《感恩父母 感恩老师》
感恩父母 感恩老师
白云奉献给蓝天,于是蓝天便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它便把晴空万里给予人们;树叶奉献给大树,于是大树便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它便把一片片树荫撒向大地。
古人说得好:“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种思想境界。可是,我们有些人的感恩之心似乎在慢慢趋于隐匿,取而代之的是无休止的抱怨。拥有了关爱我们的亲人,我们却抱怨他们太过唠叨;交到了真心以待的知己,我们却抱怨他们还不够朋友;过上了平淡安稳的日子,我们却抱怨它不够富裕……由于抱怨太多,我们失去了做人的准则,由于抱怨太多,我们忘记了感恩,忘记了我们是从何处来 ,要到何处去 ,要说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从母亲的怀里来,是我们的母亲忍受着十月怀胎的艰苦和生产的痛苦,期待我们将临人间,随着我们在人世间的第一声响亮的啼哭,母亲就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休无止的为我们操心、操劳,无怨无悔。 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养育我们健康成长,我们应感谢这生命的赐予,这无怨无悔的付出。迷惘的双眼无辜时,母亲的关怀是最多的回忆。知识的担子是如此的沉重,而在深夜中,挑灯的是妈妈伴我学习的影子。
母亲的爱是深红色的,是一片深红色的大海。虽然偶然澎湃,但却是爱得太深。平静时,总是缓和的,等你触摸到海水,你会深深地感觉到一股滚烫的浆液,无时无刻都是温暖的。
有了母爱,人类才从洪荒苍凉走向文明繁盛;有了母爱,社会才从冷漠严峻走向祥和安康;有了母爱,我们才从愁绪走向高歌,从顽愚走向睿智;有了母爱,也才有了生命的肇始,历史的延续,理性的萌动,人性的回归。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涓涓的母爱如沥沥的细雨滋润着我们的一生,当我们走进学堂,拿起笔,记述爱的音符时,母爱是最真切的爱。
母爱是天涯游子的最终归宿,是润泽儿女心灵的一眼清泉,它伴随儿女的一饮一啜,丝丝缕缕,绵绵不绝,于是,在儿女的笑声泪影中便融入了母爱的缠绵。
同学们,当我们什么事都不懂时,我们步入了幼儿园、小学、中学,来到了指明我们去向的地方。在这里,老师教我们做人,给我们知识在老师的培育下,我们学会了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明白了学习的目的,掌握了学习的方法,知道了人活着的真正意义,树立了远大的志向。
老师是我们的启蒙人,是他们教会了我们许多知识,告诉了我们许多真谛,老师的功劳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在心。在学生中间,对老师怀有深深爱戴之情的人不计其数,当然也应该承认,还有一部分学生,他们滥用老师的善良,对老师的辛劳视而不见,他们给老师带来的烦恼远远超过了给予他们的快乐,但老师又说过多少呢?老师并没有在公开场合批评哪个同学,而是尽力用自己那颗挚爱学生的心,在每个学生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去感化每一个学生。我们也应该知道,老师也有生病的时候,他们完全可以在家休息,但为了自己的学生,他们还是带病站在讲台上,忘我地讲课。这个时候,难道我们不应该更加尊敬我们的老师,更加爱我们的老师吗? 我们的老师如此辛苦,我们又该如何回报他们呢?既然我们每天都和老师在一起?我觉得如果你能认真地预习、听课、发言、做作业,那就是对老师工作的最好的尊重。除此之外,仍有许多地方可以表达我们对老师的爱戴和尊重,如在老师疲倦或休息的时候尽量不去打扰,遇见老师的时候真诚地问候并主动让路,可以写一封信,可以打一个电话,可以寄一张贺卡,送上祝福,以表心意,更可以与几个同学相邀,共同到老师家里登门拜访等。我们要把感恩
心带到日常生活中,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时刻感受到“感恩之心”就在身边存在。
同学们,面对父母、老师的养育和教导之恩,“我们是不是应该勤奋读书呢 ”答案是肯定的。那究竟怎样才能做到勤奋呢? 是。“三更灯火,五更鸡 ”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是。“读破万卷书,行万里路 ”还是“应知学问难,在于点滴勤 ”事实上这四句话就是勤奋的四层含义。假如我们能这样去做,也许能给父母,老师一点的安慰。
感恩,不仅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健康的心态。让我们每个人都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感谢老师教给我们丰富的知识,感谢老师教给我们学习的方法,更感谢老师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梦飞翔!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