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出现,该如何应对?
疲劳这个字眼大家应该非常熟悉,有些人因为长期的疲劳甚至已经让它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疲劳如果出现在正确的时间,对于身体而言是一件有益的事情。它是启动睡眠,身体启动修复和自愈活动的信号。
但是,如果疲劳感一直在的话,那意味着身体的损伤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修复。
我们先来了解疲劳的一些生理基础:
o 由于乳酸及其他代谢产物的堆积,肌肉张力下降,运动耐久性降低;
由于二氧化碳的堆积,刺激呼吸中枢,还会导致打哈欠。 由此可见,对于人的身体来说,乳酸是疲劳物质之一,是身体在保持体温和肌体运动而产生热量过程中产生的代谢产物。 我们身体生存所需要的能量大部分来自于糖分。血液按照需要把葡萄糖送至各个器官燃烧,产生热量。这一过程中会产生水、二氧化碳和丙酮酸,丙酮酸和氢结合后生成乳酸。
o
如果身体的能量代谢能正常进行,不会产生堆积,将被血液带至肝脏,进一步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产生热量,疲劳就消除了。
如果长期出现疲劳感,那么提示我们需要注意两方面的事情:
o 细胞对葡萄糖和氧气的利用存在异常
肝脏的功能存在异常
o
解决疲劳的问题,起码需要解决上面两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
o 保证良好的睡眠:睡眠时缓解疲劳最有效的手段,在感受到疲劳的时候,尽可能
让自己躺下,哪怕没睡着,也躺着。
适当的运动改善疲劳:每天30分钟的有氧运动是改善慢性疲劳的不错手段。运动不仅能帮助你消耗多余的卡路里,也能产生能量。考虑练习瑜伽或者太极。这些古老的锻炼方式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他们包含的放松部分还可以唤醒你的身体。
如果你感到倦态,可以做10分钟的低强度运动。人们感到疲惫通常是缺乏腺苷二磷酸(ADP),一种细胞内能量代谢的使者。简单来说,缺乏它身体引擎就缺乏了火花。简单的动作,比如唱歌,深呼吸,走动或者伸展就可以帮助恢复。 o o
睡眠、营养、运动是应对疲劳的三件宝,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够坚持做好这三件事情,相信疲劳会很快被赶出我们的身体。
附:应对疲劳的饮食原则
o 高纤饮食不可少:在选择谷物时,尽量选择全谷类的食物。在前段时间我写的一
篇《选对谷物,是健康的基础》文章中有关于选择谷物的详细方法,可以回复5030到cvsjiankang可查看原文。稳定血糖对于改善疲劳感是非常重要的。
富钾食物都不错:含钾的食物,例如马铃薯、菠菜、小麦胚芽等都非常不错。一些黄绿色的蔬菜水果,含钾也非常丰富,在疲劳感较重的时候,可以在饮食中添加这一类的食物。
B族维生素不能少:B族维生素不仅在能量代谢过程中充当着重要角色,在造血、神经功能等方面也非常重要,改善疲劳感,B族维生素少不得。除了食物中的维生素B族之外,人体的肠道是维生素B族的重要来源,维护肠道菌群的平衡是保证人体不缺维生素B的重要手段。
喝够水很重要:水是一个体内重要的溶剂,充足的水分,能够稀释各类物质的浓度,也可促进排泄。
o o o
o 避免摄入脂肪过多的食物:肾上腺会影响营养代谢,为了提高肾上腺功能,得把
饮食中饱和脂肪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
o 少吃精细加工的,含有大量白糖白面粉的碳水化合物:这些食物会迅速提高血糖,
血糖的飙升会加强虚弱和疲劳感。
o 减少咖啡因的摄入:咖啡和可乐里的咖啡因会带来短暂的能量,在短时间内能起
到提神的效果,但因为没有解决疲劳的根本问题,咖啡因所带来的提神效果来得快,去得也快。
除了以上措施之外,保证足量的优质蛋白、增强身体的抗氧化能力对于改善疲劳感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回到最初的话题,疲劳对于身体而言是把双刃剑,用得好,身体得到健康;用得不好,身体得到疾病。
好消息是,这把剑握在自己的手里,何去何从,全然由自己决定!现在是不是有种把握命运的感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