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保育老师》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保育老师
大家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孩子的引航、是社会改造的领导者……那么幼儿园教师又是什么呢?在未去幼儿园工作之前,我自己认为着:幼儿教师不仅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启发幼儿的智力,还要让幼儿活得健康、快乐、有自信。同时我也深深的体会到做一名幼儿教师的不易与光荣。虽然我还没有在幼儿园工作的经历,但我也愿意谈谈我对保育教师的一些认识。
首先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保育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品质。“德是才之师,才是德之资,无德行难远,无才立难实”,德才兼备可谓师德修养。历代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等,既是师德的规范,也是教师人格特征的体现。人们常说:幼儿就像一张白纸,你怎么教他们,他们就怎么学。在孩子心目中,老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特别是作为幼儿的启蒙教师的我们,更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育人比教书更重要,知识的缺乏可以后天弥补,但一个人的道德观、世界观一旦形成,就很难再改变。一个具备良好师德品质的教师才会发奋努力,克服困难不断进取,使自己的教学能力不断增强。相反,假如一个老师没有良好的师德就难以具有和保持高强的教育技能,就会失往动力和方向,甚至失去作为教师的资格。
其次要热爱和尊重每一位孩子。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孩子,才能教育好幼儿。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可以说,教师是除了家长外,对幼儿的成长影响最大的人。教师对孩子的爱应该是同等的,一视同仁,不带任何的偏见。我们不仅要关注到他们的一举一动,更需要了解其内心,善于倾听他们的想法,才能更好的与幼儿沟通交流。融洽的师生关系会让幼儿在心理感到安全,这时幼儿才会大胆的在活动中表现自己,发挥自己。教师还应在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发展规律
上,注重个体差异,因人施教。教师只有因人施教,促使每一个幼儿在各自的不同的水平上都能得以进步,才能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正确的把握孩子的心理状态,才能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然后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幼儿园指导《纲要》说“要时刻把孩子的健康、生命和安全放在首位”。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孩子在园的生活学习需要我们一点一滴的引领,这就要求教师要有更多的爱心、细心和耐心。很多人会说幼儿教师没有什么压力,只有把孩子看好,带孩子玩,像个保姆一样就好了,可是他们并不了解我们工作的真正性质。假如一个保育教师没有强烈的责任感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比如带孩子到户外活动,老师就要时刻保持警惕,一旦发现孩子有什么危险的行为或是有什么不良的症状,教师就要及时的制止或救治,如果稍有疏忽和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那么我们的内心将会是怎样的一种谴责呢?我们都知道细节决定成败,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教师要做好这些所谓的细节就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否则一切都只是空谈。
最后就是要不断丰富自身的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业务水平。从健康的整体观来说,对学前儿童健康是第一重要的。作为保育员应该知道,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保育员对儿童的科学护理,既是儿童身体健康的保证,又是儿童心理健康的保证。清新的空气、整洁的环境、愉快的进餐、舒适的睡眠环境、皮肤的清洁护理等等,通过保育员的辛勤劳动,婴幼儿得以健康成长。保育员老师亲切的态度、细心的呵护、开朗的笑声、温暖的爱抚,都是婴幼儿心理健康所必需的“营养素”。保育员就是儿童健康保卫者。保育员,身居儿童保健的第一线;又是第一线的幼教工作者。因此保育员,肩负着健康教育的重任。第十三届世界健康教育大会,反映了当前世界健康教育发展的一些新趋势;养成教育,从小抓起。从孩子一出生,就要为他们创设有利于健康成长的环境,
养成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使之成为习惯,使人人手中握着“健康的金钥匙”。所以在幼儿园特别要强调并实行保教结合的原则,完美体现保教合一,缺一不可,才能共同培养孩子,使其身心健康发展,总之,饮食习惯;起居习惯;清洁习惯;锻炼习惯;控制大、小便的习惯等等,都是最基本的“养成教育”,良好的习惯一旦形成,将为儿童的身心健康打下基础。
认真组织和指导好幼儿的生活活动。从实际工作出发,建立合理的生活常规制度。各幼儿园所处环境条件不同,幼儿在园中生活的组织也不尽相同,所以应从本园实际情况出发,还要从各年龄班实际出发,建立起正确、合理的生活常规。生活常规应建立在每个生活活动中,合理的生活常规对幼儿应是可操作的、有助于幼儿顺利进入各个生活活动的,应避免形式繁琐的不合理常规对幼儿的束缚。比如:不准定时喝水、入厕去限制他的时间。在生活活动中坚持一贯性、一致性和灵活性,培养幼儿的好习惯和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在幼儿园中每日重复进行的各种生活活动,是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和自理能力的好时机。保教人员应将习惯与能力的培养长期坚持下去,与班级教师协调统一,对幼儿保持一致性的要求,同时还应视环境及幼儿个体差异的状况、灵活对待,不宜强求千篇一律。日常生活活动是施教的机会,保教目标的实现,包括在日常生活活动中,切不可忽视。日常生活活动中的保育与教育,需有教师与保育员的良好配合,且要配合默契。在各种生活活动中保教人员的分工、责任人明确、具体,创造好条件,让幼儿去做他们能做的事。保教人员通过示范、帮助、要求与鼓励,让幼儿逐渐学会生活自理,逐渐自主,养成生活有序。生活自理、有良好生活习惯,是入小学的必要准备。总之,保育员在幼儿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臵,保育员的“平凡”工作,换来了小朋友的平安健康。我们保育员就是光荣的儿童健康保卫者。
如今已经是知识经济、学习化的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教育学和心理学也有很大的发展,对幼儿成长的规律也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适应教育新形势的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断的把工作做精细,反思自己的行为,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保育员。也许对于我来说,根本谈不上什么合格或优秀,或者说离成为一名优秀保育教师还有一定距离。但是我相信只要我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事业心、恒心努力的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好,终有
一天,我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保育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