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每逢佳节倍思亲。时至中秋,我又想起了岳母,可她却永远地走了,走得那么匆忙,那么突然,甚至来不及与爱她的儿女道一声珍重。我为失去这样一位可敬的岳母而伤悲,也为有这样一位善解人意的岳母而骄傲。
人世间很多事是很难忘怀的,比如亲情。亲情犹如一根长长的无形的线,无论你走到哪里,总是紧紧地把你牵住。时至中秋,我想起了我的岳母。
岳母是乙酉年正月初五去世的。记得那是新年之后一个阴雨绵绵的下午,我们一家三口和妻子的二哥三姐,刚从万福陵园祭祀岳父去世一周年归来,有说有笑地陪着岳母一起高兴地玩麻将。当时不知是谁提及到她孙子刘祥的婚事,她开心地说笑着,希望孙子结婚之后,能早早地生一个重孙给她带,那可就是四代同堂了。岳母说得愈是兴奋,我们听得愈是高兴。像这样的场合,在这种欢乐的气氛下,谁能想到会发生意外呢?可就在我们与81岁高龄的岳母同乐时,不料岳母轻轻地干咳了几声,紧接着她的身子朝前一扑,头部重重地撞向麻将桌,就再也没有醒来。这一天正好是正月初五岳父逝世一周年的忌日。
岳母的突然去世,对妻子打击很大。只见她扑倒在岳母的遗体上,哭得呼天抢地:姆妈,你怎么忍心就这样把我丢下呀?你挣开眼睛再看看你的小女儿吧!你走了,爸也走了,以后谁来疼我?妈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使所有在场的亲人都为之动容落泪。刚刚懂事的女儿,跪在地上,泪流满面地大声哭喊着爱她疼她的外婆。我早已哭成一个泪人儿,跪在岳母的遗体旁,烧着纸钱,心里默默地为她祷告,希望她的魂灵早日升入天堂。
岳母去世的第三天晚上,她远在江苏盐城的两个女儿从老家匆匆忙忙赶了过来。出殡那天早上,天空突然下起了冰雹,紧接着是大雨滂沱。据身边的老人说,岳母是个好人,一生行善积德,从不与人发生争吵,邻里街坊的关系十分友好,连老天爷都被感动得流泪了。此话不管是虚拟还是真假,但岳母在我心中的位置,是极其重要而刻骨铭心的。
岳母一生养育了六个子女,个个都已成家立业。大女和二女儿留在老家江苏盐城,三女儿和二儿子参加工作后留在了长沙。她随丈夫南下来到湖南湘西后,身边只有大儿子和最小的女儿作伴。岳母待人是极为真诚的。我作为她最小的女婿,家又在农村,父母都已年迈体衰,家里条件并不怎么好。但岳母从未因此而瞧不起我,相反地,她还经常在经济上支持帮助我。我在岳母的心中,我这个小女婿就如同她身边的亲儿子一样,不仅疼我爱我,还经常在生活上关心我。无论她做什么好吃的,都要把我叫过去与她一起分享。有一次,岳母买回一条大鲤鱼,快吃晚饭时,岳母把我和妻子叫了过去,将鲤鱼身上的刺都剔了出来,整块地夹到我的碗里。我舍不得吃,说留着带回家给女儿吃。岳母笑着说:你吃吧,你女儿那份我早已留着呢。
平时,我是很少记自己生日的,可岳母把我的生日记得清清楚楚。每年到了生日那天,她会一大早打电话给我,向我道一声生日快乐!然后托付她的女儿或者亲自送一份礼物给我。记得有一年生日,我从外地出差回来,发现岳母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已摆在了家中。每每这时,我的心里就有一种甜甜的暖暖的感觉。
岳母知道我在外面出差的时间比较多,每次看完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后,就准时打电话将第二天的天气情况告诉我。要是天气转冷,她就会提醒我多加点衣服,别感冒;要是明天有雨,她就会告诉我出门别忘了带雨伞。岳母几乎成了我生活中的晴雨表,要是哪天没有听到她的声音,我总觉得少了一点什么。
岳母对我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也是为人子女最易动容的。记得有一年夏天,我生病住院。当时女儿还小,妻子又在进修,岳母除了每天帮我照看女儿外,还一日三餐将饭菜送到我的病房。有时我觉得没有胃口,她就想方设法做最可口的食物给我吃。天气很热,我好几天没有下床,身上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怪味,岳母就像我的亲生母亲一样帮我擦洗身子,还把我换洗的衣服洗干净、熨平,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我的床头。
对于岳母,我欠她的太多。尽管我每次出差回来都不忘给她带点好吃的东西,但由于长期在外,与岳母在一起交流的时间太少太少。我知道人上了年纪,最耐不住的就是寂寞。老人不在乎你经常送她什么,也不希罕你经常给她吃好穿好,她希望的是身边有个人能常常倾听一下她心中的烦恼,她希望身边的亲人能抽出时间陪她聊聊、玩玩。对于年迈的岳母,我深深理解她的心里都在想些什么。所以,只要我有空,就与妻和小女常去岳母家里坐坐,陪她打打麻将或聊聊天。
那年岳父去世,我和妻担心岳母过于伤悲,就特意将岳母接到我家里来住,以一个子女应尽的孝道和义务,无微不至地关照和善待她老人家。我每天下班回来,妻就忙着做家务,我就陪岳母聊天,或坐在沙发上陪她打打纸牌。岳母的牌技不怎么高,但为了使她开心,我每次佯装输给她,乐得她常常笑得合不拢嘴。岳母身体不好,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身上随时备有救心丸,她有时想出去走走,散散心,我和妻子总是把时间安排好,陪她上街去逛逛,以满足一个老年人心里的渴求。在家里,哪怕我们再忙,也要挤出时间陪她玩玩,或说一些笑话给她听,让她能在有生之年享受人世间最为珍贵的亲情。
每逢佳节倍思亲。时至中秋,我又想起了岳母,可她却永远地走了,走得那么匆忙,那么突然,甚至来不及与爱她的儿女道一声珍重。我为失去这样一位可敬的岳母而伤悲,也为有这样一位善解人意的岳母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