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可敬可爱的岳母大人》{我和岳母的亲密接触}.
追忆可敬可爱的岳母大人
三年前的家乡“腊月十一会”前夕,一个平凡的生命结束了她82周岁的人间旅程,那一刻,一位伟大的母亲也永远告别了她最亲近的儿女,黯然驾鹤西去。她,就是我的岳母,一位普通但又伟大的母亲。
我的岳母,和天下的广大母亲一样,是一位坚强、勤劳、慈祥、善良的母亲。她象所有农村妇女一样,要刷锅洗碗、下地干活、操持家务、养儿育女----------,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可她老人家在我的心目中却是伟大的!老人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勤劳的一生,奉献的一生,节俭的一生,也是辛苦的一生。
每当想到永别我们而去的岳母大人,我仍无法掩饰住自己的眼泪,为她老人家对我的疼爱,对我们全家人的疼爱---------
岳母爱她的子女,她爱她的丈夫,她把一生的心血都无私地给了她的子女,给了她的丈夫。把最美好的形象留给家庭、留给子孙后代。
岳母生养了七个孩子,二男五女。成为我妻子的是她最小的女儿,也是岳母最疼爱的女儿。更是在岳母晚年守候在她身边最为孝敬的一个女儿。
从我和妻子结婚的一刻起,我就被岳母独具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第一次见她我就感觉她是一个善良、真诚、干练,又十分干净的老太太!
如今岳母已经在岳父的陪伴下,长眠在家乡广袤的原野上。“青山埋遗骨,绿水慰英灵”。我们年年去那里凭吊,鞠上深深一躬,烧上几个纸钱,放上一挂鞭炮。我知道,岳母并不喜欢这些,她只喜欢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在她面前快快乐乐的说说知心话。
悲哀慢慢从我的心中升华,取而代之的是感谢和怀念。“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岳母用她的行动教会了我如何宽厚地对待一切,如何顽强地对待最恶劣的生活环境,如何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幸福的花朵,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生命的意义。回想起岳母大人在世时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令人难以忘怀!岳母明事、懂理、会持家,以礼待人而好客真诚,确确实实找不出她有什么缺点,她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最让人尊敬的长辈!她是那样无私,爱晚辈胜过爱自己;她是那样的辛勤,总是起早贪黑忙家里忙地里,有条不紊地做这做那。我从未见过她抱怨和不满,她也从未给儿女增添过经济上的负担,去世的前半年她还不停的捡庄稼、捡废品给自己积攒零花钱。记得她第一次动手术时,我和二哥(岳母的二儿子)把她送上手术台,她还通过医生把自己贴身衣兜里节省的几百元,转交给了二哥,接过带着老人家体温的钱袋,我和二哥都流泪了---------敬爱的老人家,您让我们好思念!
岳母文化不高,但她时刻用行动教育她的女儿,对上要孝顺,对下要贤惠。岳母,您女儿效仿您的为人,尽到了一个贤妻良母之责,不但在单位努力工作,年年获得先进,回家还尽心尽力操持家务,孝敬公婆,培养儿女,两次被乡、村评为“好媳妇”,使我在外能安心工作,了却了我的家庭后顾之忧。岳母,我代表我们老王家真诚的谢谢您!
我对那些虚无的东西是从来不相信的。长辈去世后,无论给他们烧什么供什么都是假的,他们也不能再享用了。为人子女应在父母键在的时候多关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多抽时间陪他们说说话,多和他们在一起,不要老让他们为自己操心,让他们为子孙骄傲自豪。“后辈尽职乃孝,先人入土为安”。“长辈已故去,托体同山阿”,就让我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对敬爱的岳母大人做永远的悼念吧!
诗人臧克家说过:“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现在我终于感悟到一个疼你的人,一个支持你的人,一个给你培养优秀妻子的人,一个给你儿女无私关爱的人,她在你心目中的分量有多重。岳母大人,您永远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岳母大人,2012年农历12月10日是您三周年祭日,您的儿女们将带领全家人到坟前去看您,会跪在您的坟前默默地向苍天祈祷,愿您一路走好,在天国里过的幸福愉快,不再会
为生活奔波劳累,这是我们唯一的心愿。亲爱的岳母大人,我们每年都会来看望您的,这一天将铭刻在我们兄弟姐妹的心里。
岳母,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