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住院记》
岳母出院已有月余,直到今天,依然能忆起她住院时的情景。写下这些文字,当作一个记录。 这期间,留下些许遗憾,但我想说,病魔并不可怕,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放弃。作为子女我们已经努力去做了。
岳母住院记——与胶质瘤抗争的日子
2011年5月1日和妻回老家看望岳母,当时岳母自觉头痛、呕吐,在村上的医院当感冒治疗无效果。二日我和妻把老人送到临潼区417医院,CT拍片报告说无瘤,有轻微脑梗,我们即入院治疗10余天但一直未见好转但该院一直催促病人出院,并说要拍磁共振片才能做结案报告我和妻还有她二哥搀扶着已无气力的老人,去512医院拍片,证实脑肿瘤,已长至4厘米左右放射科的医生也说不好治在回417医院的路上,看着一路上的风景,想着岳母一生操劳,要强,我扭头看着窗外,心一阵阵酸痛难受,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但还是强做笑容。我和妻还有她三个哥商量,到底做不做,是否要转院手术治疗。
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她家的几个兄弟都在农村,经济情况不好,当时并不知道如果做手术费用需要多少,以后有无大的风险.417医院在看完磁共振片子后也是无能为力,催促我们转院而到底那家医院脑外科手术效果好,成功概率高,我们对此全都不懂在417住院12天,我们束手无策,只好将老人接回老家,而老人症状依然,没有任何减轻看着老人痛苦的样子,我的心象针扎一样难过我知道,回家无疑于等死,村上的医疗条件不行,根本不具备这样既使保守治疗的能力我和妻商量,回到西安带着老人脑部片子找医院咨询那几天天气炎热,我和妻让小女千琪在家写作业,5月15日周六上午,我们先去了陕西省人民医院门诊,没有专家坐诊,我们心情着急,直接让医生看了片子因为没有门诊病历也没挂号,这个年轻瘦小的医生极不情愿,好说歹说. 只是一句话,可以做手术,费用大概5万余元下午,我和妻又冒着火毒的太阳从市区去20里地的灞桥,那里的四医大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也是在门诊,可惜时间已是5:30,下班了我和妻在沮丧之时,一位给门诊打扫的卫生的护士指点我们,让直接去住神经外科的唐都医院问问.
神外在六楼,穿过杂乱的人流和拥挤的楼道,这里的你可能无法明白,中国的病人如此之多,病人把蠃弱的生命交给医院,任由医生摆布,你不知道下一步会怎样,医生不知道,家属也不知道我和妻终于爬到神外的6楼,这里楼道楼梯口电梯间视野之内全是人我们直接与一徐姓医生谈了岳母的病情医生看过片子,说风险较小,可以做手术,费用也是5万左右不过床位实在紧张,只能预约排号住院也如此之难,妻感叹我对妻说,你们家兄妹7个,都无经济实力,还需要家里商议我们把咨询到的信息打电话告知了她的几个哥哥,并建议每家出1万,不够的我们来出.5万元筹钱住院的直到17号下午才有了眉目,她家三个哥哥每家出1万,连带妻还有她妹妹各1万,共计5万终于筹到其间发生的一些事让人难过和痛心但我坚信,一切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人不能坐以待毖,要向前看,才会有好结果岳母的病情不能耽误周一上班途中,接到单位同事电话,说唐都医院放射科有个人可以帮忙我征得妻几个哥的意见,18日下午终于住进唐都医院神经外科脑一病区.
19日一早,即开始做手术前的各类检查,我们几个满怀希望,早早唤醒岳母,这时的岳母已进食困难,她总是感到口中总是有咸的味道,所以叮嘱妻吃饭不要加盐。检查都是在一楼门诊来做的,而上下楼已很吃力,步履蹒跚,须两人搀扶才能勉强行走。我们只能祈求岳母能快些手术,让病魔尽快离开。而此时的老人也是尽力配合医生的决定,尽管痛苦,尽管不情愿吃东西,却不曾表现出来。
当时上午即做完了所有的检查,岳母已经昏睡过去,妻不敢惊扰,在一旁默默地掉泪,这么
大的痛苦,一个73岁的老人,饱经风风雨雨,把7个孩子拉扯大,为他们娶妻、出稼,风蚀残年,却得下这个病,做子女的无法承受,但必须面对现实。我安慰着妻,心里默默地祝愿岳母,一生平安。
20日检查结果出来,主管岳母的黄医生告知,一切正常,左枕部占位病变可以行手术切除肿瘤,并告诉我们家属签字。我叫来老大、老二到医院,把医生的原话告诉他们。在医生办公室,黄医生又详细地将病情描述一遍,并说有希望,看片子可能为脑膜瘤,属良性,但一切都是猜测,只能做完病理活检以后才能知道是否良性或恶性。《手术签字告知书》满满一大张,列举了近20条的术后并发症。后来想来,这些可怕的并发症也会夺去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做为岳母已无选择,做为子女只是想尽量减轻她的痛苦。半小时后,二哥做为家属签字同意手术。
5月21日,妻打电话说放射科有一李姓医生让晚上9时后再做一次磁共振。5月份的西安天空着飘着小雨,一连几天都不愿停歇,晚上我和妻扶着老人去放射科拍片,电梯间人满为患,摇摇晃晃,其夹杂着难闻的气闻。我抱着岳母,此时她已体力不支,身体整个下坠,但她依然坚强,手牢牢地抓着扶手。下了电梯间,她已无法自持,把几天以来胃里仅有的一点食物吐得一干二净。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我的雨伞亦不能阻挡风雨的侵袭。在唐都医院,这个号称世界最大的神经外科诊疗中心(我并不认同这种夸大其词的说法),我们注定要经受各种磨难。
22日,周日,术前准备。岳母原来一头灰白没有营养水分的头发被剃光,意识稍稍清醒的岳母摸着光光的头发,只是笑着,那张没有牙的嘴巴泛着几份羞涩,象是在说:“女人怎么可能没有头发呢?”我让妻为岳母戴上一顶帽子。麻醉师午后询问病史,岳母不能讲话,我依照417医院的检查情况和岳母日常身体状况一一告知:无糖尿病,有高血压但近两年恢复正常,无心脏病史、家族史等等,偶有早搏现象。下午6时回家照看女儿,妻打电话说,医生为岳母头部做了手术定位,好象是高国栋主任、秦怀洲教授主刀。我一颗悬着的心由此放下。晚上遂将手术日期打电话通知了其子女和亲戚。一夜失眼,心里祝福岳母手术能成功施行。
23日,西安的天气一改往日阴霾,艳阳高照,气温37度。子女和亲戚早早到来。我和妻在病床前稳定岳母情绪,说些安慰的话,此时岳母神志不清。下午2时,岳母被推上11楼的手术间,2:30分护士通知家属去手术间核对病人情况。长子为父,大哥和我上到11楼手术间。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岳母此时思维混乱、语言不清,我俯下身子,宽慰老人,并向几个年轻的麻醉师做了解释。3时左右,岳母推入手术室。我们在住院部门前焦急守候。晚7:30,岳母手术完成并即转入重症监护室(与户外隔离,家属不能靠近)。与医生交谈,告知手术进展顺利,疑为脑膜瘤,良性。折磨岳母十几年的的瘤体此时静静地躺在医用冰柜内等待病理活检,仔细观察,为一团丝状组织紧紧地缠绕在一起,体积为鸡蛋大小,约5厘米。
24日下午4时,岳母离开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此时 岳母神志较为清晰,能够睁眼,唤她亦知道。妻打来稀饭、苞谷渗子亦能吞食。我和妻小心加耐心护理,生怕将岳母的幸福夺走。 25日,一切如常。岳母呕吐两次,将胃内仅有一点食物吐完,呕吐物为黄绿色,医生说是胆汁。下午5时教授带领一干人等查房(后询问姓李,为住院部教授),教授面带微笑,说老人这么大年龄,做这么大的手术已属不易之类的话。我看到岳母此时眼睛已有些呆滞,神情恍忽。查完房,岳母发生狂躁、不安的状况,说一些听不清的话。我让身心疲惫的妻休息,自己留在病床前照看。晚9时,再次呕吐,并有癫痫症状,持续10秒左右。我紧急叫来护士和值班医生,这些白衣天使亦无能为力,打镇静药安定一支,并说不知道老人病性,需要主管医生。10时,癫痫持续发作,脉博150次/分,主管医生静滴丙戊酸纳,但病情不能控制。此时岳母气弱油丝,眼睛睁在看着我,那是一种无助、凄凉的眼神,我不忍读懂。凌晨4时,我走出病房,户外夜风凄冷,星光惨淡,回忆这几日岳母所受的煎熬,我泪雨滂沱。
26日岳母病情依然,心电图显示140-150次/分,电解质钾、钙、纳全部低下,护士插入食管、尿管,并随时吸痰。全天候静注丙戊酸纳12ML/时、氯化钾、甘露醇等液体,但疗效缓慢,岳母
进入昏迷状态。每日住院费用5千余元。
27日至29日,昏迷。化验电解质仍不容乐观,吸痰数次,体温38度左右。医生对我说,你妈的病恐难有好的进展,应做好思想准备。29日上午医生打电话告知岳母痰气太多,如有不慎吸痰不及时,憋气致死。建议气管切除。我咨询同事和家人,均不同意气管切除(时值盛夏,易引发肺部感染)。我留小女千琪独自在家即刻赶往医院。与医生交流病情,后签字:暂不进行气管切除,再行观察。
30日,岳母病情稍有好转,依旧处于昏睡状态。继续注射补充人体无素的液体,镇静抗癫痫药物丙戊酸纳减至6ML/时,仍少量胃管流食,人体元素电解质仍低下,癫痫开始减弱,每隔3小时左右发作一次,急性痢疾发生,医生开治肠胃药物。
31日,岳母偶尔眼眼看看四周白色的墙壁,复又昏睡。眼见苏醒无望,一向坚强乐观的妻常常跑到卫生间流泪,见有人来看望,又强颜笑容。我了解妻的辛苦,我们几个子女都在农村,即将农忙,都在忙碌各家的农事,对岳母的病自然顾全不上。妻焦虑不安,对医生的治疗也不能积极配合,我只能做些思想工作。而住院费用居高不下,与三个哥哥商议筹钱事宜未果。下午5时岳母病理活检报告:星形细胞胶质瘤2-3级,属恶性肿瘤,易复发,存活期2-5年。我感叹。无语。
6月1日,继续住院治疗。妻萌生接岳母回家的想法。作为发女婿,我坚持不同意。而此时住院前筹错的资金已所剩无几。打电话与几个子女通气,意见不一,只能听取其大哥的意见。
6月2日,岳母病情进入平稳状态,医生说,要等病人苏醒近期无望,无法给出具体时间表,可转当地医院继续治疗。一生为为农的大哥态度坚决,先接岳母回家静养观察,再次决定。大哥的意见即是全家人的意见。晚与几个子女交谈至深夜,无果。透过医院窗户,西安的夜华灯璀璨,灞河水从容流过,威威的长安塔变幻着缤纷色彩。记得4月份,西安举办世界园艺会,妻和我还说带上岳母和我母亲游一回世园,而这一切,亦不能实现。
6月3日,传统的端午节即将来临。这一天,也是岳母出院的日子。我茫然无措,心情沉重。曾经满情希望走进唐都,希望这座号称世界最大的神经治疗中心医治好岳母,但一切都成云烟。某一天,某一年,她能睁开眼,看这满眼春色,享受人间欢乐。某一天,某一年,她能行动自如,在农家呼唤着她的羊群和顽皮的小狗,和它们对话;走出院落,与邻里促膝拉家常,谈论农事、乐事;走向金灿灿的麦田,享受收获的喜悦……
岳母踏上归家的路,看着白色的车渐渐离开我的视野。泪,已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