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母亲做一件事》{妈妈为你做的一件事}.
我为母亲做一件事 清晨,我站在镜前,静默地为母亲梳头。空气在安静的空间里来回流动,似乎还带一股无法言喻的温暖。妈妈已经微微眯起了眼睛,脸上浮现出了一股安详。那就像小时候,我第一次送给妈妈生日礼物时妈妈那种幸福的表情一样。我对此报以微笑,心的深处却隐隐作痛——上一次为妈妈梳头,那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大约是四五年前了吧?我呆呆地回忆。已经太久太久没有仔细端详过妈妈了。晨光透过窗子伏在妈妈的发丝上,发丝已经快变成了柔柔的银色。但这并不影响妈妈的美丽。她还和以前一样,尽管皱纹已经越过了她的前额,尽管岁月的年轮已经迈过脸上的褶皱,但她的笑容没变,依旧是那么亲切,那么和蔼。这些把我拉回了过去,那些童年的下午,为妈妈梳发的下午。妈妈就坐在这镜前,衬着黄昏的光线。我努力地掂着脚尖,去够妈妈的秀发,可是怎么也办不到。妈妈笑着,把我抱在膝上。我还记得那时候,我把妈妈想象成“白雪公主”,我是善良的“小矮人”„„一切是那样的自然而美好,我呆呆地望着镜中的自己。妈妈确实没有变。我,还有她那幸福的笑容,仿佛就是她生命的一切。现在依旧如此。我猛的发现自己冷却了太多生活中美好的东西。妈妈仍半眯着眼睛:“还记得你第一次发现我有白发的时候吗?”
我愣了一下,然后微微点头。
“那时候„„”
“那时候,”我突然接过了话头,“我想要把那根该死的白发拔下来,但妈妈你不让。” “白发拔一长十啊„„”妈妈点点头。
我突然愣住了。尽管岁月的斑痕已经在妈妈身上现露了出来,但妈妈就是不肯认老。劳累的工作时常让妈妈的背直不起来,但她仍笑着把能干的一切包揽,像家里的粗活、邻家的托付、社区的劳力„„。“妈,您岁数大了,别太累。”我记得我曾经说过。“不妨事!”妈妈报以微笑,“我这身筋骨好得很,不见老!”
这么多年一晃就过去了。站在妈妈身边的我,此时此刻突然心中一亮。我想帮妈妈做一件事情。我颤着手,轻轻地、轻轻地把妈妈的几根秀发拔下。
“呀!”妈妈因疼痛失声叫了出来,很快又恢复了平静,“说过了呀,白头发不能拔的,拔一长十的。”
我的手突然颤得厉害,将那几根头发递到妈妈眼前。
妈妈坐起了身,转过来吃惊地望着我:“这是„„”
“妈,你不是说白发拔一长十吗?”我有些羞涩,“那我多拔下几根黑发,是不是也能拔一长十、慢慢长成像原来一般黑的头发?”我知道这些话很幼稚,但我还是脱口而出。就像以前的我一样。
竟有那么几秒,妈妈愣住了。
但我知道妈妈能懂。妈妈一定会懂,因为她的世界,就是我。
“妈„„”我下意识地住了口,因为我感觉到那拉住我的泪珠不让我流泪的弦即将断开。 于是我微笑。
在我模糊的双眼中,我看到了妈妈再一次面露微笑。
我心中的那一道阳光
我心中的那一道阳光,一直都是你。
你常说,我是一道阳光,射进你的心房。可你知道吗?你一直都是我的阳光,在我的心里,明媚而又温暖。
你的手是阳光。记得吗,那年冬天,天真冷啊,你拖着自行车,后座上坐着年幼的我,我撒娇似的对你说:“妈妈,我冷。”你听了,毫不犹豫地把你的手套摘给了我。手套很大,上面还残留着你的体温,套在我嫩嫩小小的手上,很温暖。到家了,你把我抱下车,我看见了你的手。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红肿而且裂口。你知道吗?那年冬天,我唯一记得的便是那双冰冷的手,那双手仿佛可以摒除所有的寒冷,带给我永恒的温暖。
你的目光是阳光。有一件事你肯定记得,知道我为何如此肯定吗?因为你为我做过的事你从不曾记过,而我为你做的,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你都会铭记于心。那天,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让我们回家为父母做一件事。放学后,我回到家,你还没有下班,我坐在沙发上苦思冥想,门铃响了,你回到了家,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了沙发上,空荡的客厅只剩下你沉重的喘吸声。我鼻子突然就酸了,起身给你泡了一杯茶,端到你面前,撩起你遮住了眼眸的凌乱发丝,轻声说,喝茶吧!你仿佛受了惊的小鹿,睁大了眼睛,一霎那间,我看到了你的目光,那目光里包含了太多的东西,有诧异,有疑惑,但更多的是满足和喜悦,你知道吗?那时的你,多像一个偷吃了糖的小孩子,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倘若可以,我多想就像现在,给你端水,为你沏茶,为你做任何的事,只要能看见你满足的神请,我就心满意足。 你的手是阳光,你的目光是阳光。但我知道,那全都是你给我的爱。
你就是一道阳光,照进我的心房,明媚而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