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问我最崇敬的人是谁》
读《敬畏生命--阿尔贝特〃施韦泽》一书有感
今年日本核泄露事件让我一度惶恐,核武器对人类不利,核能源也对人不利??诸多问号。恰逢拜读《敬畏生命--阿尔贝特〃施韦泽》一书。阅读了本书,有关施韦泽博士情况后,对这位伟大人物神奇的一生兴趣陡增。
对他在1963年就提到莫斯科协定:放弃核试验、放弃大规模核武器、放射性尘埃的污染,通过生物链造成对人类直接或间接伤害。尤其感到眼光之远,见地之深。
如果有人问我最崇敬的人是谁,那么施韦泽一定是我脱口而出的几个人名之一。他是哲学博士,以研究康德著称;他是神学博士,精于耶稣生平的研究;他是音乐家,不仅是一位卓越的巴赫研究专家,更是誉满欧洲的管风琴演奏家。令人惊讶的是,他在30岁之前就已经取得了这一个个巨大的学术成就。更令所有人目瞪口呆的是,在他30岁那年,他决定放弃自己在学术、宗教、艺术方面的锦绣前程,另起炉灶开始学医。他花费了五年时间,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然后到赤道非洲为黑人义务救死扶伤长达50年之久,直至其以90岁高龄谢世。1952年,联合国授予施韦泽博士诺贝尔和平奖。
本书全景式展现其传奇般的一生。吉光片羽,处处彰显其崇高的人格魅力,不禁令人掩卷沉思,反复咀嚼:施韦泽深深打动我的绝不仅是他的多才多艺,而是他对人类苦难的无比同情和为理想献身的矢志不移。 施韦泽博士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在世界长河中,作为单纯的人文学者并不少见,但在自然科学领域颇有建树的人也为数很多。而施韦泽偏偏
在这两个跨度很大的领域均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显得尤为突出。现在,我们大多数人往往只囿于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其他领域的一些基本知识知之甚少。研究文学的人不了解基本的经济常识,学化学的人搞不清"四大名著"是哪几部书。令人称奇的是,他还具有高雅的情趣爱好。他热爱音乐,还能自己演奏音乐。音乐不仅充实了人生,还提升了他的修养。他在非洲原始森林行医,年复一年地面对单调的生活时,正是音乐给予他精神上的慰藉,使疲惫的身心得到恢复。当他因建立丛林诊所急需资金时,也正是靠自己在欧洲连续举行管风琴独奏音乐会而成功募集到了所需的资金。诚然,我们不可能像施韦泽一样多才多艺,但我们应该学习他那种综合发展的素质,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
受下来,并由此变得谦卑。作为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在承受放弃痛苦的同时,是如何在同等程度上体验了恩赐的帮助;而我做出的牺牲,又同样是如何以事先并不知道的方式得到了补偿。除了外在的幸福之外,我现在还获得了内在的幸福。"正是因为他一贯持有深切的同情心与爱心,所以才会最终提出了影响了全世界的伦理法则--敬畏生命!即"有思想的人体验到必须像敬畏自己的生命意志一样敬畏所有的生命意志。他在自己的生命中体验到其他生命。对他来说,善是保存生命,促进生命,使可发展的生命实现其最高价值。恶则是毁灭生命,伤害生命,压制生命的发展。"而在今天,"敬畏生命"这一伟大的思想已经像美丽的花朵一样,开遍了全世界。 施韦泽的伟大之处还在于实现了自己内在的觉醒,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了长达50年之久。说到了而自己做不到,那是骗人;说到了且自己真正做到了,才让人钦佩。施韦泽说到并做到了!他在非洲为黑人救死扶伤的志愿行为不是短暂的,而是漫长的;不是轻松的,而是艰难的;不是牟利的,而是无私的。他在非洲原始丛林中面临的是猛兽的袭击,蚊虫的叮咬,传染病的肆虐,物资的匮乏,交通的不便,气候的恶劣和人们的愚昧。他始终秉持着坚定的信念,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他认为这些"不应该是一种善功,而是一种不可推卸的义务"。他也最终长眠在这片他曾洒下无数心血的热土。临终前,他向身边的人表达的是"感谢大家"。在巴赫的音乐中,他永远地合上了自己的双眼。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一直都是清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