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题采用提示语+全标题形式,提示语的“题眼”——“眼中和心中”恰到好处地暗示了“风景线”的两种存在形式,为考生构思立意提供了参照系。“一道风景线”题目本身,既能考查考生走进自然,感悟多种美点的能力,更能考查考生思考人生、关注社会、探求本质,发现“灵魂”的能力,这些又都赋予命题设置一定的难度,有利于拉开作文的档次。写好这篇作文,必须注意三点。
一、体会命题意图。审题门槛低不等于没有门槛。首先,题目中的“风景线”无论是在“眼中”还是在“心中”,都应该美好、感人。“一道”这一数量词也要注意,它给出了数量上的限制,如果你的文章只是罗列没有内在联系的几道风景线,又没有把这几道风景线收拢并归于“一道”的升华文字,那你就会进入偏题的误区。
二、选好构思角度。构思角度大体有三种:以实为主,由实而虚;以虚为主,逐步深化;虚实结合,相得益彰。选哪个角度都可能写出好文章,能否出新的关键在于你积淀的广度和思维的深度。一般地说,由实而虚,虚实结合,由表及里,往往更容易出新。例如你写游黄山,只写黄山的自然美景,那就很可能流于一般化,但如果你有关于黄山旅游区清洁工是“美容师”方面的感悟积累,能将自然美与心灵美糅合在一起写,那文章就容易进入“灵魂”,亮出新意。如果你写虚实结合的散文,“散”开时人与事不止一个,那你必须形散神聚,收口时必须归结到体现主题升华的“一道”。
三、冷静面对热点。中考面对的热点较多,冰灾,抗震,奥运„„考生都储存了很多素材。一看到“一道风景线”这一题目,会感到素材中的“风景线”太多了,于是不假思索地随便取出一件,将原素材“复印”“克隆”一番,结果当然只能是 “人有我有大家有”,出现频频撞车的局面。考场作文切记“勿做试验”,不能盲目追求“新”,尽量不写自己平时没有写过的题材。要写好这道“风景线”,关键在于要有别出心裁的切入点、个性化的体悟和精致化的描写。
站在青春的门槛上,眼前掠过无数道风景: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雄浑的美景,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日美景,但在我眼中,惟有妈妈给我做鞋的情景最美。
从小到大,母亲都是我心中最依赖的人,母亲喜欢为我做布鞋,她总说做的鞋厚实,舒服。记忆中,母亲坐在小板凳上,我坐在母亲的膝头,用指甲慢慢的刮着眉眼。昏黄的灯光下,母亲仿佛罩上了一层淡淡的黄晕,母亲微笑着,可却在一刻不停地忙碌着。灯光下的她仿佛是一个仙女,正在编织月宫中的绸缎,好想时间在这一刻停止,让这道风景线永刻于我的心头。
上了初中,生活变得充实了。回家的次数也少了,但每天回家最喜爱做的事情还是伏在母亲的膝头看母亲做鞋。我总是喜欢和母亲讲讲学校里发生的事,母亲总是微笑着。昏黄的灯光洒落于心头。生活,原来是如此的美好!有时和母亲说话累了,便倚靠在母亲的膝头休息一会儿,迷迷糊糊中,看着母亲在穿针引线,心中常常涌动起一阵阵感动与依恋。 母亲这道风景线不仅给予了我美,也给予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
每当我在学习中遇到挫折,即将灰心丧气时,我的眼前便会浮现出母亲为我接连不断地插针、拉线做鞋的情景,我暗暗地对自己说:拿出母亲做鞋的坚韧、执着精神,我就一定会成功;每当我心情浮躁的时候,母亲穿针引线的情景又仿佛告诉我:做人,一定要脚踏实地,要稳稳当当。这样,人生的旅途中才不会有迷雾、徘徊的时候……有时,我觉得,母亲不仅是在做鞋,她更像是在做一篇关于人生的大文章呢。
自我出生以来,母亲已为我做了无数双鞋,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我对母亲的爱。
母亲,我愿做您手中的一根针 / 轻轻,被您握于手中;
母亲,我愿做您枕边的一根线 / 静静,陪伴在您的身边;
母亲,我愿做您头上的一根白发 / 悄悄,生长为您的一丝心痛;
—— 母亲,无论怎样, 您永远是我眼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空气瞬间凝固,泪滴划上了一道弧线,成了一道风景线。
——题记
月冷如水,残月似钩。托腮,回忆……
阴霾的空中,雨,在咆哮。
屋内,橘黄的灯光下,妈妈疲劳地坐在沙发上,看着那散落的缕缕银丝,忽然发现,妈妈老了。
我忙端出一盆水,冒着雾气,兴冲冲地跑到妈妈眼前:“妈妈我给你洗手!”妈妈惊愕地愣了一会儿,才笑着说好的。
第一次近距离地观察妈妈的手,第一次这样触摸妈妈的手。我掩面,心口瑟瑟地疼痛。 妈妈的手,再也不是那双红润圆滑的手,却又粗又厚而且像只松树皮了。
外面的雨依然很肆虐。
我将妈妈的手浸泡在热水中,轻轻地、小心翼翼地擦着那指缝间的黑斑,酝酿已久的泪水,还是缩了回去,怕伤妈妈的心。一不经意间抬头,妈妈却已是泪水盈面,但她笑着,笑容是那样温暖,那样灿烂,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妈妈落泪——幸福的泪。
空气瞬间凝固,泪滴划出一道弧线,成了一道风景线。
此时,外面咆哮,疯狂的雨,好像被屋内那温暖、幸福的温度融化了,变得那样轻柔、温馨。
“吃饭了!”妈妈的喊声,把我拉回了现实,对着窗外的月光之中,开出了一朵朵洁白的花儿,那是妈妈的银丝,在幸福中发芽……
哦,原来我对那滴泪——美丽的风景线,爱的述说。昨天、今天、明天,依旧述说…… 黄昏时分,西边天空中那一抹亮丽的红,那一团燃烧之火。
夜幕降临,那一弯浅浅的月,一颗闪闪的星。
交织成一道道风景线,却很短暂。 但,那一滴幸福之泪,是永恒我心中的一道风景线,永不消失……
一道风景线(亲情,以物为载体,回环反复式) 爸爸的自行车是一道永远不老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