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由来
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世界各地都举行庆祝活动,以颂扬母爱的伟大。但或许你并不知道,母亲节是由一位名叫查维斯的妇女倡导,并由她的女儿安娜•查维斯发起创立的。
1876年,美国还在悲悼南北战争的死者。安娜•查维斯夫人(Anna Jarvis)在礼拜堂讲授美国国殇纪念日的课程,讲到战役中捐躯的英雄故事后,她进行祈祷时说:“但愿在某处、某时,会有人创立一个母亲节,纪念和赞扬美国与全世界的母亲。”可惜她这个良好愿望还没实现,便与世长辞了。查维斯夫人女儿安娜•查维斯目睹母亲抚养自己和兄弟姐妹成人的辛劳,深感母亲的提议是适合天理人心的。因此,她写出了几十封信发给美国国会,提议创立母亲节。
1907年5月12日,安德烈卫理教堂应安娜之邀为母亲们举行一个礼拜仪式。隔年,此仪式在费城举行,反应热烈,终于获得维州州长支持,并于1910年宣布在该州设立母亲节。1914年,美国总统威尔逊提请国会通过决议案,将母亲节定为全美国的节日,并促请人们“公开表示我们对母亲的敬爱”。世界各地相继仿效,遂成为“国际母亲节”。
母亲节,赞美外更要让母亲幸福
母亲节带着那熟悉的麦子香轻轻地来了。早在几日前,朋友温馨的短信就提醒着我,在远方的家中,始终有一双饱经风霜的眼睛在默默的注视着自己,有一颗担忧的心在牵挂着自己。母亲不仅仅给了我们生命,她是那心中的太阳,永远闪耀着光辉,而母爱的伟大、无私总让我们眼泪不经意间夺眶而出。
除了自己的母亲,天下有太多的母亲让我们感动,有太多的母爱让人心酸不已:有不辞劳苦50多年喂养两个痴呆儿子的母亲;有为顶替儿子而挥舞钢钎、炸石修路的60多岁的母亲;有不顾寒风刺骨翻越30多里冰雪山路探望女儿的70多岁的母亲;有为子女换肾每天暴走几个小时的母亲;有为节约费用独自行走近半个月回家的母亲„„这些母亲们的亲情、恩情和真情凝聚成了我们脑中永恒的画面。
有人曾经根据“母亲”一词的英语表述“mother”将母亲做了以
赞美诚无错,但在一次次声泪俱下的赞美背后我看到了两个血淋淋的字:鼓励——无视母爱的付出,无视现在一些人缺少对老人的关注,甚至是无视母亲们遭受到的不公正,而去赞美现实中加诸于她们身上不得不承受的苦难。这实在是一种很怪异的现象。我无法想象当一个受难的母亲怎么去亲吻她的孩子,以及双方是怎样的心情?
歌曲《懂你》曾传唱一时,其MTV的画面就是一个受苦的母亲。这样首凄婉哀伤的歌充满了赞美和哀怜,唱出了一个感恩的儿子的心态。但是整首歌依然是停留在了“你的寂寞和我的心痛在一起”,“告诉你我一直懂你”的那种遥远的怀念,心灵的感动上。我无意怀疑这首歌所表达的对母亲的爱是否真诚,但是“懂你”只是一个感恩的初级阶段。谁知天下父母心?对辛苦养育了自己的母亲,“懂你”这种心灵上的感
悟显然是不够的,“懂你”之后,是不是该有世纪的行动来帮助母亲改变困境呢?是不是该有动作让“你的幸福和我的欢乐在一起”呢? 中国的母亲花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她们的欲望很小,极容易满足,所以知足常乐。她们的大爱无疆,所以灵魂常常得以安生,幸福常常溢于言表。然而可悲的他们常常使别人忘记忧愁,却独自将所有的忧愁扛起了。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SaveTheChildren)日前公布了本年度的“妈妈幸福指数”,幸福指数高则代表当地妈妈的生活好,排名低则代表当地妈妈生活困苦。在本次妈妈幸福指数排名中,北欧国家挪威名列第一,中国在77个发展中国家中排第18位。所以我看赞赏没有必要,因为对于母亲来说赞美从来不缺少。如何让母亲们感受到子女的爱,并尽力改变她们的处境,让她们幸福才是一个为人子女者在母亲节所应有的精神:感恩,除了赞美更要行动。这是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和担当的责任。
说到这,我想起在生活中其实还有其它诸如母亲这样默默忍受着苦难的人,甚至还有在匍匐着前进的人们。曾有人指出:“赞美他们的勤劳(卖命),赞扬他们坚韧(禁折腾),赞美他们任劳任怨(奴性),赞美的结果就是鼓励,中国人一直在鼓励人民遭受苦难的能力。”我们爱我们的母亲,我们不想她们继续受苦,所以不要止步于歌颂。同样,我们也爱这个国家,爱这个民族,所以停止歌颂苦难。温家宝总理说:“公平与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正视苦难和遭受的不公,思考如何去补偿,如何去改善吧,这或许才是眼下最急迫的事情。
母亲节是几月几日
2011年的母亲节是5月8日。母亲节(Mother's Day),作为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时间是每年的一月八日,而在中国、美国、加拿大和一些其他国家,则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其他一些国家的日期也并不一样。
英国的母亲节
十七世纪英格兰,为表达对英国母亲们的敬意,乃订四旬斋的第四个星期日为「Mothering Sunday」,人们在这一天回家探视双亲,并致礼表示敬意。(注:四旬斋是指复活节前夕之前,星期天除外的40天)。 美国的母亲节
在美国,最早关於母亲节的记载是1872年由茱丽雅所提出的,她建议将这一天献给「和平」,并在波斯顿等地举行母亲节的集会。
1907年,费城的安娜 (Ana Jarvis)为了发起订立全国性的母亲节而活动。她说服了她母亲所属的、位於西维琴尼亚州的教会,在她母亲逝世二周年的忌日~即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举办母亲节庆祝活动。隔年,费城人也开始在同一天庆祝母亲节。
之后,安娜和支持者们开始写信给部长、企业家和政治家,要求订立全国性的母亲节,他们很成功的被接受了,因为1911年时,几乎所有的州都已开始庆祝母亲节了。威尔生总统 (President Woodrow Wilson)亦於1914年发表官方声言,让母亲节成为全国性的节日,就是每年五月的第二个礼拜天这一天。
全世界的母亲节
而,多数国家如丹麦、芬兰、意大利、土耳其和比利时,都是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庆祝母亲节的。
歌唱母亲
五月,花儿盛开的季节;五月,阳光和煦的季节;五月,充满母爱的季节;五月,感恩的季节。
踏过春夏秋冬的节拍,摇响心灵的风铃。母亲,这个伟大而响亮的名字!母亲,这个饱经风霜的伟人!
母亲啊!我的母亲。
你以春蚕的精神,养育着你的儿女;你以蜡炬的无私,奉献着你的儿女。“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诠释了你生命的不朽! 当我在黑暗中迷失了方向,总有一双希望之手,在千钧一发之际拯救了我;当我在喜悦中迷失了自我,总有一双眼睛,在茫茫人海之中使我谦虚内敛;当我身在异国他乡时,总有一个牵挂在梦中萦绕;当我在考场上奋笔疾书时,总有一个关切的眼神使我镇定自若,发挥自如„„ 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谁都想拥有。然而,大爱在身旁,我们却不知,身在福中不知福。多少希望、多少关怀、多少温暖让我们自己残忍的扼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