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呵护 妈妈情怀
温馨洁净的工作环境、井然有序的物品摆放、管理严格的出入制度,伴随着婴儿清脆悦耳的啼哭声和穿着粉红色工作服的医务人员的忙碌身影,这就是宁国市人民医院西区的新生儿病房。新生儿病房的护士大多已为人妻,为人母,面对这些出生不久却不在妈妈身边的新生儿,我们给予的不仅仅是普通的爱,而是伟大的“母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冰心说过,世上任何事物都有长短,但普天下父母爱孩子的心却是一样的长。我们每天不断迎来新的小生命,看着他们小眼睛一眨一眨的注视着这个新奇的世界,我觉得他们就是我眼中的小天使。让人惋惜的是他们一出生就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疾病,不得不离开父母来到这陌生的地方。我想,这些弱小的生命需要的不仅仅是我们精湛的技术和满意的疗效,比这更高尚的是母亲般的关怀与呵护。 新生儿完全无自理能力、所有的治疗护理均需要护士完成,护理工作量很大。我们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耐心,细心,敏锐的观察力。新生儿与成人不同,不能用语言或动作来表达其不适,唯一能表达的方式是啼哭,而危重儿连啼哭的声音都没有,新生儿病房的护士们成了患儿的代言人。孩子们饥饿的时候、病痛的时候哭声都不一样,这就需要我们护士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去分析。护士妈妈们把每个宝宝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我们有着其他护士没有的特异功能,能听懂新生儿的语言,当宝宝嚎啕大哭,嘴巴四处寻找时,她们知道那是宝宝饿了,要吃奶了。当宝宝哇哇大哭,急不可耐时,她们知道那是宝宝拉了大小便,要换纸尿裤了。当宝宝
哭声又高又尖时,她们知道这是一种病理性的哭声,宝宝大脑在发出病理性的信号,得及时向医生反馈。瞧,喂奶时间到了,有的宝宝是早产儿,要吃早产奶;有的宝宝脾气急,要换一个孔小一点的奶嘴,要不然他吃得急会呛奶;有的宝宝刚出生一天,每次吃奶量5-10ml,吃多容易溢奶;有的宝宝出生5天了,每次吃奶都得40-50ml,不然他会吃不饱的;刚吃完奶,又有好多宝宝该换尿布了。看,有个小家伙因为黄疸高,便便是墨绿色的,经过治疗今天基本正常了;有个宝宝昨天因为腹泻喝过药,这次已经不再拉稀了;有个宝宝因低烧,护士妈妈给她打开包被散热,喂水,体温已经恢复正常。对每个宝贝们的一般情况,护士妈妈们可谓了如指掌。 新生儿病房无菌要求很高,需要独立隔离,减少外来感染,以降低早期交叉感染的风险。为了达到感控的要求,新生儿科护士们每接触一个患儿前后都要用快速手消毒剂洗手,一天下来洗手的次数是多达上百次,由于长期接触消毒液体,护士们的手尤其是冬天手背是开裂,手心脱皮。整个手像个羊皮纸,毫无抵抗力,经常是一碰稍微尖锐的物体,手就会划伤。为了患者的安全,面对一双如同树皮的手, 她们毫无怨言。
由于新生儿的作息没有白天黑夜之分,加之病情变化快,医护人员24小时都是超负荷的工作,夜班护士尤为辛苦。护士每时每刻要不停地在每个宝宝前巡视,实时观察和严密监护,对患者进行及时捕捉和判断患儿病情的细微变化,从容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如:观察心电监护仪上的数值、输液泵的运行情况、呼吸机的使用参数,
旁做好指导,我们的原则是,只要为了孩子健康,我们多付出些都是值得的。每次探视时我们会安排一名高年资的护士陪患儿家属探视,及时向其做好解释工作,解除他们的疑虑。同时也安排护士在探视时刻守在患儿身边,让其家属明白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会守护着患儿。
所以敏锐的观察力,敏捷的动作,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医护沟通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等等,都是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必不可少的素质。这样的情形每天在新生儿科都重复着,简单的话语,细致的动作,精心的护理,包含了对宝宝无尽的爱和责任。我们新生儿科的护士妈妈们不需要歌声赞扬,需要的只是看到宝宝和家人幸福的笑容。
今后,新生儿病房的护士将一如既往努力,努力做到病人家属、同事能感知我们的优秀;努力在临床实践中体现出我们行为上的优秀;努力在专业素养中体现出我们技能的优秀;努力在知识传递中体现出我们教学能力的优秀。感谢新生儿病房所有护理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也期待院领导的理解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