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花开遍中华》
女人花开遍中华
河盘桥小学 周倩
各位评委: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女人花开遍中华》。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只盼望有一双温柔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寂寞。我有花一朵,花香满枝头,谁来真心寻芳踪。花开不多时,啊堪折直须折,女人如花花似梦。”在梅艳芳的歌里,女人就像是一朵需要抚慰的花朵,娇弱而柔软。可是在我看来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一代代中华女性所展现出的完全是不输给男子的胸襟和气魄。
而如今,当我们走进新时代,新时代的女性早已不在深闺中相夫孝子。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各个工作战线的骨干,发挥着女性特有的聪明才智,在工作一线奋勇当先,锐意进取,演绎着一个个“女人能顶半边天”的传奇。
我是一名教师,众所周知,教师队伍里向来都是粥多僧少。就拿我们自己学校来说,我们学校26位老师,却只有四名男教师,可以说我们学校的教师队伍就是一支娘子军。而正是这样的一支娘子军,却给了孩子们一个如梦般的童年。 我没有忘记,那些深夜里还在弯腰批改孩子作业的老师,目光坚毅,因为,她们心里装着神圣的使命,牵着孩子的成长;我没有忘记,那些到了周末,依然穿梭在各个家庭之间,只是为了多了解孩子一点,这是对生命的尊敬,对希望的守候;
所有的梦想的都将归于平凡,在我们身边,最多的不是伟大,而是由平凡的人,每天做着平凡的事,组成了最平凡的感动。
在我们学校的四(2)班里,有一个全校有名的“捣蛋鬼”--李金元。从一年级开始,他就无恶不作的。看见女孩子,他会偷偷跟在身后,袭击女孩子的头发;看见男孩子,他就摆出老大的样子,攻击他人,来捍卫他的领土;上课了,老师在上面专心授课,他也在下面慷慨激昂;一到下课,就会有许多同学和老师跑到班主任那里去告他的状。可以说,所有的老师听到李金元这个名字就头疼。
可是,学校的朱老师自动请缨做了他们班的班主任。面对这样的一个孩子,朱老师没有批评,没有责骂。她常常让李金元去一二年级给小朋友帮忙,体会助人的快乐;有时也会让他给小树苗浇水,感受生命的奇迹。有一次,李金元发烧生病没来上学,同学们高兴地不得了。可是朱老师非常严肃地批评了大家,她说:“虽然李金元顽皮、不懂事,可是他也是我们班级的一员。我们要做得并不是去排斥他,使他犯更多的错误,而是耐心地去引导他,改变他。试想,如果是你犯了错,你希望别人是给你机会改正错误,还是不停地责骂你呢?”朱老师的话,使大家都低下了头。到了放学,朱老师还特意去看望他,怕他课业跟不上,还自愿留下给他补了课。再冰冷的心也有被温暖的时候,经过一个学期,李金元进步很大,所有的老师都惊讶不已。他告诉我们:“朱老师对我非常好,我犯错,她也从来不批评我。就像我妈妈一样,我想好好努力,不让朱老师失望”
在这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默默无闻,平凡感动。我不想用“女人能顶半边天”来形容我们的社会地位。为什么?因为我们努力了,我们做到了。当丈夫的抱怨化作默默的支持,当孩子的埋怨融作暖暖的关心,当公婆的不解融为家庭的和-谐,当我们的皱纹换来学校和孩子的发展,我们的胸怀变得宽大起来,心境变得从容起来,那种油然而生的自信,让我们这支娘子军摒弃了小女人的琐碎,我们把自己变成了一朵最平凡、最平凡的花儿,盛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盛开在中华的每一寸土地上,更加成熟和美丽地活在当下。
最后我想给所有的女性朋友们,送上一首诗:
女人像一棵翠绿的大树
最大限度地,把绿献给了脚下的大地和蔚蓝的天空。
女人,使飞翔的翅膀更加轻盈,更加明快。
女人使男人坚定信念,一步步走向幸福的彼岸。
女人使世界变得如此美丽,女人使心灵变得更加高尚。
每一个女性都是一朵纯洁的花,她们用自己的生命给中华大地增添风采,在未来的某一天,女人花必将开遍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