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回报真情》主题班会主持词
(班主任宣布,班会开始)
(邵)有这样一首诗,大家可能都会记在心里,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学生不自觉地跟读,很有气氛)这是一首母亲的赞歌,心存感恩,其实我们最应该感激的是一直以来为我们默默付出、无私的、不求任何回报的,疼我们、爱我们的爸爸妈妈。
(舍弃游戏)
(仲)下面我们来做个游戏,因为它比较残酷,我们姑且给它一个名字,就叫《舍弃》,游戏的规则是:让我们从朋友、事业、父母、健康和荣誉这五个选项中只能选取一个,其余的都必须放弃,那么你会保留哪一个选项呢?好,现在给大家一点时间做出认真的选择。
(邵)请问XXX同学,面对这样的一个抉择,你是如何选择的呢?(如果回答的选项是父母),噢,你是保留的父母,我们都知道,健康是每个人的追求,如果我们拥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就可以去很多美丽的地方,你为什么不选择“健康“而选择“父母”呢?请谈谈你选择时的感受。
(仲)请问XXX同学,面对这样的一个抉择,你是如何选择的呢?(如果回答的选项是父母),你也选择了父母而舍弃了其他很具有诱惑力的东西,请谈谈当时选择的感受。
(仲)好好,XXX同学,你又是如何取舍的呢?(如果回答的是父母之外的选项),嗯,你没有同其他同学似的保留父母,而选取了XX,请你给我们淡淡你的想法好吗?
(邵)面对这样一个有些残酷的舍弃,有的同学保留了“父母”,有的同学保留了其他,还有很多同学在内心中还在为保留哪个舍弃哪个而苦苦的思索挣扎,可是,如果我们的父母也面对这样的一个选择他们会用多长时间,做出一个什么样的保留呢?5分钟
在生和死的瞬间,父母想到的并不是自己,他们用双手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儿子,这就是父母之爱。看过2000年3·15晚会的人们可能都还记得晚会最开始的那首歌———《天亮了》,这是歌手韩红自己创作自己演唱的。可是谁知道这动人的歌声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催人泪下的真实故事„„
(邵)那是1999年10月3日上午,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活泼可爱的儿子潘子灏,兴致勃勃地来到贵州省兴义市有着“天沟地缝”之称的马岭河风景区旅游。这里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每一个游客得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中午11时30分左右,年轻的三口乘坐风景区的缆车准备上山,当时一次只能乘坐10人的缆车,在大家争抢中挤进了35人。缆车还是缓缓的开动了,身旁的树木、景色渐渐的一到了脚下,从空中往下看,有一种壮观的美丽。就要到山顶了。。。(稍显轻快)
(语气突转)突然,当缆车上到100多米高的顶点时,没等他们开门下车,缆车突然下滑,并以极快的速度坠下山底,重重摔到了山下平台上,一场悲剧就发生在这样一个美丽的风景点。。。(语速慢!!)
这场事故死亡14人,伤22人,受伤的22名游客中,当时只有两岁半的潘子灏因为父
母在缆车坠地的一瞬间(加重语气),把他高高举起,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而年轻的父母却带着遗憾双双离开了人世。2:30(播放歌曲,歌曲长3:27
(诗朗诵)
(仲)父母之爱就是这样的伟大而令人感动,因此我们要感恩父母,感恩父母的爱(配《天空之城》音乐)2分钟
(歌曲欣赏《母亲》《父亲》)
(仲)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变桑田,但父母的爱,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间。降生人世,我们就坐上了生命的列车,曾经我们以为,我们最先见到的那两个人——我们的父母,会在人生的路途中一直陪伴着我们。可是很遗憾,也许你不注意的一转身,他们就会在某个车站下车,留下我们,孤独无助,伸出双手却再也抓不到了那双熟悉的手。他们的爱、他们的情、他们不可代替的陪伴,再也无法寻找。
(邵)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一种怎样的遗憾和心酸,心怀感恩,对待我们的父母友善一些,为他们揉揉背锤锤肩,这些细小的也许在大家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事情都会让我们的父母兴奋不止。爸妈总会老的,他们不会陪伴我们一生,我不希望等我们真正懂得感恩父母想要回报父母的时候,却再也没有了机会。就让我们多回忆一下和父母在一起的记忆,多看一眼父母不再年轻的脸庞吧,多听听他们的声音,多握握他们的手,那双粗糙的龟裂的牵着我们成长的手吧!1:30
(仲)下面请欣赏歌曲《母亲》4:37、《父亲》3:02,让我们在歌声中重温父母之爱
(图片欣赏)
(仲)(喂孩子)在我们很小的时候,不会吃也不会喝,是我们年轻的妈妈用小汤匙,耐心一点点的喂我们,那时候妈妈心里是幸福和满足的。
(邵)(牵手)后来,我们慢慢的长大了,喜欢到处的跑着玩,喜欢捉蜻蜓,喜欢吹着风,唱着歌,妈妈用她的大手紧紧的握住我们小手,走过田野,走过池边,一直走过我们无忧无虑开开心心的童年。
(仲)(铁锹)再后来,家里的花销越来越大,是父亲去辛苦地劳作,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
(邵)(矿工)可能我们的家里穷,也许爸爸没有地位没有文化,可是再苦再累,爸爸都会很坚强、很乐观的去生活去工作,因为家里面有了我们就再也不是一个人的奋斗,流再多的汗受再大的委屈,爸爸都不会放弃。为了养活一家人,他什么都不怕。
(仲)(坐着,矿工)他是一位父亲,他的生活是如此的艰辛。为了整个家庭的幸福,为了给我们交学费,爸爸,背上行囊,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打工生活,辛酸而孤独。
(邵)(露齿,矿工)再苦再累,他都会挺下去,因为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是一座山。爸爸笑了,也许是因为我们又考了一个好成绩,或者学习有了进步,也许是因为今天多挣了几
十元。他的幸福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