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养兰有妙招》
家庭养兰有妙招,苔藓简易种植兰花
兰花是一种很雅的室内观赏植物,尤其是国兰(春兰,建兰,春剑,蕙兰等地生兰)开花时的迷人芳香,一直为古人所推崇,同时怕阳光暴晒,也是很典型的室内绿色植物。千百年以来形成的兰文化,影响着周边的一些国家的赏花审美观念(如日本,韩国等)。近十几年来,随着我国的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室内居住环境的改善,也大大提高了人们对国兰室内摆设欣赏的需求,但是提起兰花,大家都认为是很难养活,因此兰花难养的问题也就阻碍了兰花进一步走入更多的家庭。
兰花(我指的是国兰,下同)真的很难养吗?据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兰花是所有植物中最比较容易养殖的一类植物,主要掌握根部透气,保证水分,一定程度光照 就可以种活。 · 我在这里介绍一种很简单的方法,保证您的兰花成活率100%,管理(主要是浇水管理)比较随意,非常适合室内一般家庭采用(大规模兰场反而效果不好)。
要养好兰,选用植料是最关键的,你在选用植料的同时也就注定了兰苗以后是否成活。因为兰花的主要生长要素就是,一要透气、二要保水、三要营养,四要适宜的光照;透气和保水是兰花最难掌握的技术(在养兰界就有浇水十年功的说法),兰花是肉质根,需要良好的透气性,水分是一切植物生长的必须条件,然而两者之间是矛盾的对立体,水分多了就会把植料中的空气排挤出来,使得根部无法呼吸死亡;没有水分更不行,任何植物会死,因此想找到一个即透气又保水,浇水量的多少,浇水时间间隔长短都对兰花没有太大影响的植料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植料只要掌握好浇水的量和间隔时间,都能使兰花很好的生长,但是一年有四季,国家有南北,温度的变化使得浇水的量和间隔时间很难掌握,使得很多人的兰花不是淹死就是渴死,当然,淹死的比渴死的多。因此好的植料就是浇水量多一些和少一些,浇水时间长一些和短一些对兰花的影响都不大的植料。
我介绍一种植料就有这种特性,就是苔藓(水苔,青苔等)。
这是一盆用苔藓种植了3个月的下山莲瓣兰,从叶片观察,生长还是很正常的,现在看看根部如何?掀开表面苔藓。
根部生长良好,新根萌发也很旺,脱盆看看根的下部如何!
下面的根也是生长完好,怎么样,这个方法还挺好的吧!
水苔是一种苔藓植物,属苔藓科植物,又名泥炭藓。可分为粗叶泥炭藓和细叶泥炭藓,一般说来生长在海拔较高800米以上的山区热带、亚热带的潮湿地或沼泽地长度一般在
8cm-30cm左右。其PH值一般5-6之间,水苔体质十分柔软并且吸水力极強,吸水量相当
于自身重量的15---20倍,且具有非常好的保水、保肥、透气等特殊功效所以水苔能为高等室內花卉植物创造良好的栽培条件,广 泛用于各种洋兰的栽培,是种植洋兰的主要植料。台湾是世界重要的洋兰产地,每年都要从外国进口大量的水苔作为种植洋兰的植料。
由于水苔具有透气极好,保水又强的特性,因此用它来种植国兰从原理上是很好的。为此我用水苔实际栽培,有十几盆兰花,已经有快2年了,效果很满意,请看下图实例。
起盆很方便吧,可以随时检查根部的生长情况。起盆看看根
下面是用苔藓种植的石斛,生长非常好
用苔藓作为植料的主要优点是:
1.植料比较容易获得,当地如果有,可以当地采集,如果没有,可以到市场或者网上购买,价格不贵,作为兰花植料,品质差异不大,只要是天然的,没有人工染色的就行。
2.上盆种植很简单,准备合适的花盆,盆底垫一些泡沫块,增加透气,然后用水苔比较松散的把根包裹好,放进花盆里,再用水苔把盆面铺满,感觉美观合适就完成了种植过程。
3.浇水管理很随意,种好以后就可以浇水了,可以天天浇水,也可以一周浇一次,浇多少水都可以,多余的水会自行流出,不会积水,比较容易掌握。
4.干净整洁轻便,如果你买到的是比较纯净的水苔,几乎不带泥土,用之前水清洗一下,就很干净了,不会因为浇水带出盆中的泥土,还有就是种好兰花的盆很轻,可以随意拿动和摆放。
5.可以随时揭开盆面水苔检查根部生长情况,有利于观察。
6.如果你浇水比较勤,湿润度较高的话,铺设在盆面的鲜水苔一般都能成活,翠绿的水苔映衬挺拔的兰花,会使这盆兰花增色不少。
关于光照和施肥与其它植料种植的兰花一样,但是最好用复合化肥,干净,方便,不会产生异味和污染环境。氮磷钾含量各15%的复合肥兑水千分之一,一个月施一次就可以了,也可以把盆面的水苔掀起,把适量(不要超过1克)复合肥颗粒撒在根部附近,然后用水苔盖好,浇水,慢慢溶化吸收。
特殊点:由于水苔的很松散,空隙较大,时间一长,盆下部的水苔就会腐植化,下面的兰根无附着物,会影响下面的根吸收营养,盆面就会有些塌陷现象(你可以用手轻轻按盆面水苔可以感觉到)。因此,半年以后,就需要添加下面根部的水苔,很方便,用手掌托住盆面(兰苗在指缝之间适当夹紧),把盆反过来,另一只手拿住兰盆外侧,轻轻试拔一下,感到植料
与盆松动以后放正兰盆,轻轻一提,整个植料就全部完整的出盆了。检查一下根,把根下部的大空隙用新鲜水苔填好(多少适量),然后就可以重新按照原来的位置放回盆内,几乎对根没有任何影响,马上就可以进行正常的摆放管理了(注意:在操作中不要破坏水苔与根形成的完整性)。
说起来很复杂,操作起来很简单,如果需要的东西准备好的话,水苔种一盆兰花也就2分钟左右,是真正的分分钟搞定。
看完了贴是否有些心动?赶快行动啊!
整个介绍不知到是否全面,如有疑问,可留言,共同探讨。
养兰的过程比赏兰更有意思。钓鱼的感觉应该比吃鱼好得多吧!
(图文/网络仅供兰友们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