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家
有一处风景,它静静的躺在我的记忆里,总是在夜深人静总是在闷热烦躁的时候,如水样的泻出把我紧紧的包围。
它象一只乖巧的猫,窝在一座地势不太高的山脚下,两边也是山,有点象个“山”字。十几户人家依着山散落,前面是两个池塘,一个只有房间那么大,是妇女捣衣的天地,也是小孩钓虾乐园。紧靠的是另一个池塘,有点儿象小池塘的妈妈,更大更丰富,周边长年长着草漂,每次孩子都是尽情跳入水里,一边打捞着草漂,完成妈妈交的猪草任务,一边凫水,比比高低,看看谁能在水底沉得久。旁边站着路过的大人在喝彩,也有牛呀鸭呀也在凑热闹的叫唤。(池塘戏水)
房子周围也不缺少绿色,勤快的人们总是左边搭个丝瓜架,右边搭个南瓜棚,屋后还开一块菜地,照着时令种蔬菜,门前是一些果树,有桃树,石榴树,釉子树,想吃个新鲜东西,是不用出门的。做饭时就是锅已经烧红了也不急,伸个腰便菜已在手,又新鲜又健康!(房前搭棚、种树)
屋后的山一年四季都是绿的,它是我们打仗捉谜藏的好地方。每年我们都要新挖几个洞做指挥部,里面藏着我们视为珍宝的家什。山上也有大人挖的地窖,用来储存红薯的,还用来织布。夏天躲在里面,真个清凉呀!翻过这座山便可以看见一个大坝,长长的,从另一个村子弯曲而来,那是大人们洗澡的地方,白天我们在那划船嬉戏,傍晚便是男人的地盘。(屋后玩耍)
有水的地方总是乐趣多,夏天太阳当头时,总是三三两两拿着簸箕去干小池去,可能舀呀舀呀一身的汗水,见底了才看到只是几条小鱼儿在反跳。要不就捉特务游戏,藏到猪笼里把猪都吵得跳出来满地里窜,哪里有什么午休?夜晚还可以挑着油灯照黄鳝,水里黄鳝静静的乘凉,水上面眼睛尖尖的瞧着,然后用火钳准准的一夹,明天的美餐就到手了。(水中摸鱼)
最爱吃饭时大家端着各自的碗聚在坪上,有坐地吃的,有站着吃的,还有半蹲着吃的,一家做了好吃的,所有的孩子都能尝到,藏是压根不会的。更不会象现在的城里人关起门来,进门还得脱鞋,烦呀!(聚集吃饭)
有这么一处地方,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的,美丽的风景。它象一弯月亮,时时的挂在我的心空;更象一杯美酒,久久的令我回味。忘不了呀,我的乡下人家!
美好的回忆
暑假,我去了乡下阿姨家去玩,那次玩耍让我非常难忘。
阳光照耀着绿色的田野,田野边上有一个不大的湖,湖里几只鸭妈妈正悠闲地带着小鸭子们游泳呢!农民伯伯在田野里锄草,给庄稼施肥呢!
走到阿姨家门口,妈妈跟我开玩笑:“快把那只鸡抓住,抓来吃呀!”我马上就去抓,毕竟是乡下,乡下的鸡比城里的厉害多了,跑得比人还快。我左扑右抓,跑得满头大汗,就是抓不住一只鸡。
吃完中饭,我和爸爸妈妈及弟弟一家去那边的湖里游泳。我跳进水里,觉得有什么东西在啄我,潜下水一看,眼前的景象让我惊讶无比,这里是鱼的世界,是鱼的天堂。大的,小的,黑的,花的,什么样的鱼都有。我马上就想到餐桌上香喷喷的红烧鱼,于是开始抓鱼大行动。我卷起袖子弯下腰轻轻地向鱼儿走去,突然下手捧住了一条鱼,我大叫:“妈妈!抓住鱼了!”可是鱼儿滑溜溜的,蹦了几下,从我的手中溜走了。我不服气又试了几次,可惜还是没抓到一条鱼。天色渐暗,妈妈催促我回家了。虽然我没吃到自己抓的红烧鱼,但还是非常快乐。
啊!乡村真好玩,有许多新鲜的趣事。虽然这次只有短短的一天,但给我留下了美好的
回忆。
乡村趣事
一提起那件事,我就想笑。我居然让猪追得到处跑,哈哈„„真是笑死人了。
那是前年暑假的事儿了。我到姥姥家去玩。刚进姥姥家的门,二姨就兴奋地对我说:“猪妈妈下崽了。”我直奔后院去看个究竟。
到了后院,我发现那几只猪猪都睡着了。我便悄悄溜进猪圈,发现在猪妈妈身边睡着一只身上长着棕色斑点的小花猪。我轻轻地抱起了小花猪,用手抚摸着它那毛茸茸的身子,真是越摸越觉得可爱,早就把猪圈里的臭味抛到九霄云外了。我不禁把它搂在怀里。谁知这下可闯祸了,猪妈妈“呼”地一下站起来,瞪着圆溜溜的眼睛,冲我大叫。仿佛在威胁我:“快放下我的孩子,要不然我对你不客气了。”我指着它的鼻子说:“我就抱,看你能把我怎样?”我越说越起劲,索性抱着小花猪冲出了猪圈,还顺手把门关上了。这时猪妈妈冲了上来,一直用它的鼻子顶着门。
我逗着它说:“顶吧!顶也没用,你就在这里好好呆着吧!真是的,抱抱小花猪都不行„„”话音刚落,只听“啪”的一声,猪妈妈竟把猪圈给顶倒了。这下,可把我吓坏了,我心想:哎呀!怎么办?我把猪妈妈给惹恼了,它会不会咬我?那景象真是惨不忍睹啊!于是,我什么都没想,拔腿就跑。猪妈妈在身后穷追不舍。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想着:逃,逃„„便顺手抄起根树枝,朝它打去。猪妈妈先是一惊,但它丝毫没有害怕的意思。它龇着牙,不停地叫着,好像要把我吞了似的。这时,我发现前面没有路了,逃不了了。吓破了胆的我,全身上下一直在发抖,腿软得都快站不住了,身上一个劲冒冷汗,连哭都不会了。心想:完了,我肯定死得很惨。突然,我脑子里冒出了一个念头:我把小花猪还它,它会不会就不“追杀”我了?于是,我乖乖地放下小花猪,看见猪妈妈立刻跑到小花猪身旁„„我呢!松了口气,狼狈而逃了。这下猪妈妈停止了对我的追赶,可我被它吓得哭笑不得。
每当想起这件事,我都要大笑一番,因为这件事让我不仅感受到连猪浓浓的“母子情”,还让我知道了每种动物都有发威的时候,我们可不要轻易惹火了它的!要不然,它们会对你不客气的。
捉泥鳅
暑假到了,太阳火辣辣的,乡下的稻田一片金黄。为了排水,田边开了一些水沟。水沟里有软绵绵的泥土,而泥土下藏了许多泥鳅。
今天,我们几个好友相约去捉泥鳅。我们提着水桶,脱掉鞋,兴冲冲地往稻田跑去。 水沟的水很少,可泥土湿漉漉的,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泥土上有一个个小圆洞,听大人说那就是泥鳅的出气孔。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水面,急切地等待目标的出现,忽然一条黑不溜秋的泥鳅跃出水面,翻了个跟头就钻到水中去了,好像个跳高运动员,我大喊一声:“泥鳅!”说着便把手伸进水中乱抓,弄得水花四溅。“嗖”,我的手捉到了泥鳅,但它挣扎了一下,我吓了一大跳,就不由自主地放开了。接下来的几次,我不是让泥鳅从我的“五指山”下逃了,就是没把握好时间补了个空。有一次竟还把一根枯木当成泥鳅,用了“降龙十八掌”把它捉了过来,空欢喜一场,但我并没有灰心,心想:虽然泥鳅狡猾,但只要我有耐心,就一定可以做到。
经过和泥鳅比敏捷的几个回合里,我练就成了一身“好功夫”,一下午就捉到了几十条泥鳅。 看着这满满的一桶泥鳅,我的心里美滋滋的,因为今天,我又一次用自己的实际劳动证明了我的实力,不过最主要的还不是这个,最重要的是我又学了一项捉泥鳅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