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生如夏花作文》
生如夏花,我心阳光
茫茫人海,你我偶然的相逢,应是生命与健康的邂逅。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我们心平气和地聆听着健康与生命交织成的乐章,那应是天地间最悦耳的声音,亦是天地间最和谐的音乐。生命,其实可以是一首诗,细细品味,就会体会其意境之深远;健康,其实可以是一支曲,慢慢哼唱,就会感知其思想之美妙。生命如夏花,应绽放整个人间;健康如阳光,当住进每颗心灵。 健康与生命是互为一体,紧密相连的。相对于生命来说,健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选择,选择健康的人,生命之花也就会灿烂地开放,而选择不健康的人,生命之花便会因缺少滋润而过早地枯萎毁灭。对于每个人,我相信健康都是他们所追求之物,倾其一生,都不为过。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健康并不是无病状态,而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是人类自我觉醒的重要方面。它对现代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保持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高尚的道德品质。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处事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任务、不挑剔”作为衡量健康的第二大标准,可见心灵的健康已被世界大范围地区所认同。面对如此之势,作为现代大学生的我们,难道就不应该从“心”开始增强自身的健康水平吗?
心中有佛,见的都是光明,说的都是善良;心中有魔,见的都是黑暗,说的都是邪恶。其实,每个人的心灵,就像是一面镜子,在自己的心中反射出自己眼中的花花世界。
同样的夕阳,有人感受到美丽绚烂,是人间的绝色美景,是一天最精彩的结束;有人则感受到落日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带着遗憾与凄凉。
同样的雨中漫步,有人把它当难得的体验,感受细雨飘在脸上的诗意,享受雨中的迷蒙,那是人间浪漫的极致;有人则抱怨上天的折磨,破坏了出外踏青的情调,细雨变成恼人的元凶。
春夏秋冬,物换星移,阴晴圆缺,悲欢离合都是人生不断面对的情境,没有人能逃避。问题是,面对同样的情境,你要用什么样的心灵的镜子,来反射外界的变化呢?
心灵的健康较之身体的健康尤为关键。只有心灵健康的人,才能乐观地对待
生活中的事物,才能对生活有一定的满足之感,才能永不放弃争取美好生活的信念。只有具备了心灵健康,才会有意识地增强自己的身体健康,最终成为现代意义上的健康者。因此,我们要努力让阳光住进自己的心里,只有心中充满阳光,才会看世界美丽动人,看人间平和喜乐,看家庭知足美满,看朋友真情对待。遇机会,知把握,勇敢向前;遇困境,不怨怼,小心因应;受人恩惠,常怀感恩,知回报;为人所害,反求诸己,宽宏原谅,不求报复。
俗话说,不是心中没有阳光,是因为你总低着头;不是没有绿洲,是因为你心中总是一片沙漠。因此要想获得健康,就要保持阳光的心理,积极乐观地应对生活,永不言败。正如海伦·凯勒,她虽是一位盲聋哑人,但她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虽然自己在身体上不健康,但自己的心灵是健康的,乐观开朗、懂得感恩便是她成功的两大法宝。
比之健康,生命应当是我们最珍贵的财富了,它是一个人做任何事情的前提。社会就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构建起来的。生命是盛开的花朵,高雅多姿,招人怜爱;生命是欢快的河流,清新通畅,沁人心脾;生命是蔚蓝的天空,浩瀚无际,引人遐想。
朋友,你可曾在茫茫大雾中航行过,在雾中神情紧张地驾驶着一条小船,小心翼翼地缓慢地向对面驶去?你的心怦怦直跳,唯恐意外发生。其实,我们与生命的相伴即是如此,我们并不知道生命的下一站是什么,因而我们往往对未知的生命既向往有恐惧,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让自己的生命之花灿烂地开放,这样才对得起这来之不易的生命。生命当如夏花,因我而绽放。
朋友,当你深夜仍在工作学习的时候,偶然遇到一只飞蛾,你是一巴掌将其送入天堂,还是停下慢慢欣赏这生命的华章?当你看到悬崖边石缝中生出一株花或一棵草时,你是油然而生一种崇敬之感,还是不闻不问?当你知道在海拔9000米的云端,在空气只有海平面不到30%的地方,只有斑头雁孤标独步、傲视苍穹、一掠而过之时,你是觉得不可思议、为之震撼,还是无动于衷,认为这是一种自然现象?这些都是生命之花绽放的表现。生命之花,同样有出生、绽放和衰落,然而每个人的生命之花却有不同的绽放效果,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我们是否应该扪心自问呢?同在一片蓝天之下,同在一片土地之上,人与人的差别怎么这么大呢?这当然取决于个人对生命的态度。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正如泰戈尔所说:“我的存在是生命史上一个永久的奇迹,我分明看到一股傲气在世人的体内流动。”的确,面对生命,我们不能只是随便说说,不能仅仅停留在感动的层面上,而要凭借自我的力量,让生命之花因“我”绽放,让生命之花因“我”的存在而更加绚烂多姿。
生如夏花,不惧怕火辣辣的太阳,不担心被烈日烤焦,不后悔无人欣赏,依然向着美丽进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只为开放地更加灿烂,只为不留下一丝遗憾。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见岛屿与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正是人生的重重困境,才让生命绽放得如此美丽。
健康与生命是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歌,高昂抑或低沉的韵律不断的交替变换着。健康与生命的岁月里,总是会留下些许值得一生珍惜的记忆。就在这珍惜之间,我们无怨无悔地走完了一生,在生命的尽头,我们回头张望,脸上露出金子般的笑容,这是对健康与生命的最好诠释。生如夏花,我心阳光,就让我们踏着青春的节拍,从“心”开始追逐健康,让生命之花因我绽放,绽放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