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爱对我很重要》
你的爱对我一生很重要
听说有一种植物,只有得到人们的关注,才能盛开最美的花朵。我们的孩子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有沐浴在爱的阳光中,在爱的滋润中享受教育,我们孩子的智慧和道德才会得到最大的拓展延伸。
对学生来说,爱对他们一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真正领悟到爱的真谛还是做了住宿班班主任之后。是啊,作为班主任,对住宿生这一特殊的群体,他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在外求学,我们应更多的付出一种母性的关爱。被人需要,被人关注,不仅是动物的天性,更是人类的天性。特别是住宿生群体,我努力地寻找一切可以关注他们的时刻,努力启动学生的内发动机。如住宿生的生日,我让几个班委统计下所有住宿生的生日,只要是在学校,我都发动同学为他们过一个简单而又有意义的生日。其中,刘鹏同学是我实施这一计划的第一人。在一个充满寒意的早晨,我照例提前来到了学校,一起和学生参加早读。一进教室,班长窦晓慧一本正经地对我说:老师,就等您了!我先是一愣,而后突然看到了背后的黑板已被他们装饰得色彩缤纷。“谁的生日?”我仔细浏览黑板上的笑脸、鲜花、祝福„„终于,我从那含笑的花蕊中发现了一张五寸的照片,照片上是班里最帅气的纪律班长刘鹏,我全明白了。班会上宣布的一个小小的举措到了第二天就被班委同学安排得如此周全,接下来中文版、英文版的生日歌,全班十五个小组选派代表对刘鹏说出了最想说的话,有优点的肯定,有不足的指出,由昔日好友的祝福,也有闹过矛盾同学的歉意,当然也少不了我,激动万分的他,最后接受了我的祝福:老师相信你,通过你的努力,你会是最棒的!掌声响起,教室里洋溢着暖流,充满着春意。刘鹏同学的眼睛湿润了,他最后发表演说:我虽然吃不到香喷喷的蛋糕,但我今天却收到了令我终生难忘的礼物„„谢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鼓励和厚爱„„我以后会做一个最棒的自己。掌声再次响起,久久地回荡在教室,回荡在校园,我顺势引导大家:我们都做最棒的自己,大家一起洪亮地喊出:我要做最棒的自己!面对坐得端端正正的孩子们,我们开始了第一节课的学习„„只记得那一节课,师生激情飞扬、舒畅!
我们虽无法做伟大的事,却可以用小爱来做小事。直到现在,这种爱的行动仍在我班继续着。每当这时,我们都会被深深地感动着,快乐着。更让我想不到的是,就在我生日那天,学生们不知从哪里打听来的,也不知为此查询了多久。那天正好要去外校听课,我急匆匆赶到教室安排调课事宜及相关的作业。等我把我的话说完,刚要急匆匆离开,班长一声起立,全班同学齐唰唰喊了一声:祝老师生日快乐,天天快乐!哎呀!我的生日,回头看黑板,写得满满的,只清晰地记得几个关键词:老师、妈妈,永远快乐,永远年轻„„接下来,他们争相站起来和我说心里话,虽然只是简短的一句两句,但是那种亲切,就像是我的朋友,我的弟弟妹妹,亲情般的爱!怎能不让我感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做他们的好大姐、好老师!是啊,有时我们付出的只是一片蔚蓝,但赢得的却是整个天空,时间因为有了爱而变得精彩,当我们决心成为爱的使者时使这个世界将会因为有你、我而变得更加美好!
还记得去年冬天,有两名同学感冒了,为了不耽误学习,两名住宿生利用下午放学以后的时间滴水,因为感冒,胃口不好,晚饭没吃就去滴水了。等我看完班,到宿舍去看他们时,刚滴完水的两个人脸色苍白,直出虚汗,我心疼了!得知他们还没吃饭,就到小卖部买了两碗方便面,用热水砌好了,端到了他们的面前,并嘱咐他们一定要吃下去。看他们吃下去,给他们掖好被子我就离开了。以
后的几天,他们先后都好起来了。然而,就是那几句问候的话,那简单的一碗方便面,让他们的学习有了很大的转变。谢云迪同学平时性格内向,上课不太爱发言,而从那以后,她开始试着举手,见了我总是甜甜地一笑;另一个同学周旺,字写得不好,平时很好动,但那件事以后,看得出,他每天努力写好每一个字,班里的事情抢着干,两个人像变了一个人。一段时间,我静下心来,突然悟出了:原来爱的力量是如此巨大!从那以后,我就试者从不同方面去关心、爱护有着不同需求的孩子,我努力着、付出着、快乐着。每当看到他们进步的身影,我由衷的感到高兴,发自内心!
就在前一段时间,我发现上学期比较优秀的王晓松同学近段时间字写得太潦草,提醒了几次都不见效,仔细瞅瞅他,头发长了,脸上经常带着污渍,衣服也不干净。他一直是各个方面不错的男生。我决定与他谈心,经了解,父母双双离家有一个月了,在外地,据说还要等很长一段时间,孩子跟着有病的外公外婆,了解了此情况后,当天中午,我带上孩子,和他理了发,小伙子顿时精神了,回家吃饭、洗头、洗衣服„„下午的课堂上,小手总是举得高高的,眼睛里放射着智慧的光,当回答正确一个问题时,他眉飞色舞,激动万分!久违的微笑停在脸上很久很久!他当晚的日记中记录了中午发生的一切,情真意切,当然少不了发自内心的感激和敬佩!
那天以后,王晓松变了,字写得端正了,学习有了明显进步!老师们,每个人都需要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老师给学生的,哪怕是句普通的问候,一次无关紧要的提问,一个轻拍肩膀的动作,一次真诚的微笑,一束期待的目光,一段鼓励的评语„„都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有爱的教育才是完整的教育。学习知识的过程应是一个在爱的阳光雨露地滋润下学习的过程,否则,这个人的最大潜能一定发掘不出来,甚至会贻误孩子一生!在教学中,我努力实施爱的教育,运用各种激励手段促进孩子的学习,让孩子学得轻松、愉快!
一次语文课上,我想考察一下孩子们的词语掌握情况怎么样,我突然想起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有一位老师为学生答对了一个问题而拥抱学生,让这位学生自信大增!于是我事先让学生准备,并告诉他们全对了老师要拥抱你一下,这下全班骚动,几秒钟后,开始非常认真地准备,写完后除两个后进生外,其余的全对了!一句和老师拥抱一下,激发了孩子们的欲望。一诺千金,必须实现,学生们一排一排的上台来和老师拥抱,有几个大方的女生借此机会抱着我好久不肯放手,有几个男生个头几乎超过我,但仍非常高兴地拥抱了一次!这次拥抱,我感觉到我们的心靠得更近了,我们之间好像就是朋友、亲人,我们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是可爱的!纯真的!这种教学方式胜过了生硬、死板的要求与说教,效果是不言而喻的。以后的时间,我又试着运用握手、拍手、小组竞赛,不断地变换新的评价方式,让孩子们学得愉快、学得扎实。
美国前总统林肯曾说过:一滴蜜比一加仑胆汁,能捕到更多的苍蝇。的确,一个人再穷,也拥有一样东西,那就是爱心。我愿和我的学生一道,关注孩子的每一点进步,让孩子享受到阳光般的教育,和孩子一起共享学习语文的快乐,共享成长的快乐!因为在他们看来,“你的爱对我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