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
从来我都不敢轻易谈这个词,因为她在我心中很神圣,是孕育我的那个人,是哺育我的那个人,是一直在背后陪伴我的那个人,我从来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形容我的母亲,因为古今中外有那么多的语言歌颂母亲,一个最美的字眼不需要华美词汇的堆叠,简简单单就能体现大爱。
小时候不喜欢学习,我在亲戚朋友的眼中就是扶不起的阿斗,作业基本不能按时完成,在三年级之前从来都是妈妈自己看课本回家辅导我的作业,不过这种局面马上被三年级的那场公务员考试摧毁,因为母亲独自搬到新家开始艰难的复习,在学与休息两者中艰难度过40多天,终于母亲以优秀的成绩进入现在的工作单位,我仍旧记得考完母亲大把大把掉头发的场景,我真的很难想象那段时间她究竟花了多大的功夫,仅仅一个大专毕业生和那么多的本科生竞争,那种毅力让我震撼。
每次假期必不可少伴随着争吵,我和母亲常常是毫无征兆的开战,而唯一的原因是她觉得我不认真读书,每次我都会顽强的辩驳,但每次总会以我的失败告终,母亲的语言从来不会重复,“喋喋不休”的说教常常让我感到厌烦,唯一的对抗办法就是一言不发,过后常常会自责自己的不懂事,我仍旧记得那次母亲动手后暗自垂泪,我知道打在我身上,她也心疼,有哪个母亲会不疼自己的孩子,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母亲的言语有时候会很犀利,真的让人很难接受,当然我也不甘示弱,幼稚的以牙还牙,可就在前几天我的言语深深伤害了母亲,在我面前她像个小孩子一样哭了起来,嘴里还不停的说:好几年没和我这样说话了。我知道在母亲的心中我究竟有多重要,我比她自己要重要的多。
高考的压力在紧逼我的同时,也在紧逼着母亲,那段时间她将一切与命运联系起来,每天清晨打扫床铺时总会面对佛像磕头,虔诚的祈求;精心的护理她的花,因为她认为花开的好,人的运气就比较好;用的塑料袋总是红色的,比较吉利、、、一切仿佛都是冥冥之中注定,母亲在虔诚的遵循一系列的规矩,生怕破坏了我的好运和祥和,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是神经过敏,可我明白母亲心中的苦难以排遣,只能以这种方式带给女儿最衷心的祝福,这已经上升为一种信仰—来自一个平凡母亲爱的信仰,我的幼稚常常给母亲带来困扰,因为我的不懂事经常让她夜不能寐,本来安排好的宿舍又有变动,重新搬动宿舍的烦躁让我忍不住给家中打了电话,可我没想到母亲因为担心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就给学校一个熟人打电话,询问情况。“报喜不报忧”这么简单的道理,我竟然在那一刻混沌了,我的不懂事让我感到自责,我的行为究竟能对母亲产生多大的影响我真的无法估量,我只知道有时候我的无知和贸然行动只会带给母亲担忧和焦虑。
记得以前听人们说过:父母的孩子分为两种—一种是要债的,一种是还债的,要债的孩子只会带给父母担心和忧虑;而还债的孩子一生顺利,会给父母带来幸福。我常常想或许自己就是来向父母索债的,让母亲背负这么多苦难,每经过一个寺庙总希望父母能平安健康,不知从何时开始,我觉得自己的使命就是让父母能过的好一点,我在佛前安静的许愿:愿用自己三分之一的生命换取父母的平安和健康,或许我的要求有些过分,佛总是低头不愿意满足我的祈求,以至于我的母亲经常生病,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
在家中母亲独掌大权,她习惯于用自己的伶牙俐齿去说服我和父亲,父亲的喝酒是母亲一直以来所忌讳的,家里也会因为这个问题弥漫浓浓的火药味,而我总是在中间调解,就在前不久我还成功制止了一场冷战。母亲对自己的现状很不满意,她喜欢写诗、摄影,可一直以来因为要照顾我,她没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记得她以前和我说过:她最喜欢的生活状态就是拍些照片,再配几首小诗,每天闲暇的时候看看书。尽管现在我上大学可这些依旧无法实现,因为母亲不是孤身一人,她有太多的牵绊。我能感觉到她对生活的不甘,因此她对我的严厉我能理解,她总是希望我能变得越来越优秀,可似乎总是与她的希望相差很远,有时候我也能感觉到她的失落和无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愿望,完美的人不存在,母亲的
期望只是在她的调教下越变越好,可有时候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我常常觉得母亲给我的太多,她把全部的精力投在我身上,让我无所适从,我经常觉得自己的行为关系着母亲的命运,或许稍有不慎就会给她带来致命的伤害,因此经常面对她的批评我能做的就是静静的听,辩驳只会给双方带来灾难。父亲的境界比我高,甚至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我还需要好好修炼,才能面对指责不动声色。其实我和父亲从心底敬佩母亲。
我的母亲还充当着另一个角色:我的知心好朋友。我对母亲没有秘密,基本如实汇报,尽管母亲对我严厉,但有些事情她尊重我的选择,她把道理讲给我听,之后的路她会让我自己选。我对母亲有一种特别的信任,因此父母往往成为我做许多事情的出发点。这种朋友似的相处常常带给我满足。
我的母亲只是众多母亲中平凡的一员,她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整个家庭,可口的饭菜,整洁的家庭环境,我很感谢自己能拥有这样一个母亲,如果人真的有轮回,那么下辈子我希望我照顾母亲,我会用自己的全部爱护母亲,我也祝愿全天下所有的母亲能够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