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老师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
站上这里,感觉好像回到中学时代参加朗诵比赛时的那个场景。记得当时我朗诵的是我最喜爱的诗歌。开头是这样的:
在无数平凡和不平凡的职业中 我拥有宝石般闪亮的职业-- 我骄傲,我是一个老师!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就是《我骄傲,我是一个老师》 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人却说,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实乃我们人生中最大不幸也!
我们时刻顶着“光荣职业”的花环,何等不幸!当别人在酒吧混天度日时,我们要记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何等不幸!别人有自暴自弃的权利,我们却不能止步不前,何等不幸!我们学富五车,满腹经纶,饱读诗书,或许还要比别人清贫,这又是何等不幸啊!
而现时,我也终于成为了一名教师,我能感觉到“教师”这两个字的份量。此时,我想再一次吟诵那首诗:
我是一个老师 三尺讲台是我的人生舞台 白色粉笔是我的人生画笔
作为一名教师,我经常问自己:怎样才能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一身廉洁,两袖清风,三尺讲台,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敬廉崇洁是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做廉洁事、
育廉洁人”应是教师们共同的信仰与追求。诗中也是这样说的:
我不会用金钱的尺子来丈量我的价值 因为我知道 我不是栋梁,但我的事业是栋梁 我不会让我知识的清泉变为一潭死水 因为我知道 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是未来 在我们中小学就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写的一手好字,拉的一手好二胡,他是“全国优秀教师” 。他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事。从十九岁开始便成为了一名教师,也是从十九岁开始便于大学里的孩子作伴。以圣洁的心,教神圣的书。现已临近退休,在学校里看到的依然是他亲切的微笑于忙碌的身影。每次见到他,敬佩与自豪都油然而生。
当然,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老师,他们和蔼可亲,像父亲,像母亲。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讲台站弯了他们的腰,粉笔染白了他们的青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一生与孩子为伴,与神圣的教育事业为伴,但也一生与清苦为伴。他们不乏智慧,不乏才华,那是什么,让他们坚守讲台几十年?是什么,让他们甘愿固守清贫一辈子?
因为他是一个老师,就像诗中讴歌的那样:
只要我的幼苗能长成参天大树 我不悔粉笔灰染白我的双鬓 只要我的希望能把他们的前路照亮 我宁愿把自己化作灰尘
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我们担负这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我们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身上延续,我们的青春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身上闪光。这对于一个有限的生命来说,不正是焕发着无限的生机吗?
古希腊的哲学家柏拉图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提高自己的修养。”
因此,行走在教育教学之路上,我更是时时处处提醒自己:认真做事,努力求学,做一名领导信赖、同事信服的好教师。教师的主要工作是教学。面对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我应该有一颗静下心来,认真执教踏实工作的平常之心。也就是说,少一些生活的比较,多一些对工作的思考;少一些对现实的不满,多一些对未来的展望;少一些无谓的妄想,多一些对教学的充实。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一职业,也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公正无私、廉洁从教的教师。
我是一个老师 我无怨于自己的奉献 我是一个老师 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我是一个老师 我无愧于自己的称号 我骄傲 我是一个老师!
同仁们,朋友们,让我们坚守那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让我们朝着那“育廉洁人,做廉洁事”的目标狂奔而去,让我们的价值在奉献中闪闪发亮,因为我是一个老师,我骄傲,我是一个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