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老师》
我最敬佩的老师
“辛勤的园丁”“蜡烛”“启明灯”······,这些都是我们对老师的美好比喻。可是,我觉得这些词还远不足以表达我们对老师的敬佩之情。
有一则公益广告是这样说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我想说的是“老师是孩子的又一任父母”因为我就有过一位像母亲一样可亲的老师。她为我们所付出的辛劳和心血一点也不亚于父母。
他叫赵桂华,是我高中时期的历史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老师。一位个子不高而且年近五十的女老师,她严厉、严谨、负责、知识渊博。有时大家叫她“赵妈妈”,有时大家偷偷叫她“灭绝师太”可想而知她是位多么和蔼又多么严厉的老师。
这位我最敬佩的老师每天早上六点钟我们还没上早自习她就已经来到了学校,她不是先到办公室而是先到班级看看班级来了几位同学,来了的同学有没有吃早饭,有没有在学习,之后他才到办公室放东西。每天我们下了最后一个晚自习她才回家。即使一整天没有他一节课,她完全可以让别的老师代她看管一下我们,不用那么辛劳,可是她却从不这样做。那些班级里爱闹的同学称她“阴魂不散”。他把办公室的监控总是调到我们班,坐在办公室也能清楚看见我们在班级里的一举一动。我和同桌盯着各自的课本假装读书其实是在聊天,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可下课就被她叫到了办公室。她笑眯眯的对我俩说“你小姐俩上课聊得挺热乎啊?以为我看不出来是不?这回聊完了下节课该好好学习了吧?”我们连忙点头。
她讲课真的很好,不看课本能和课本说的一字不差,板书写的特别整洁有序,讲课时的思路也特别清晰。他每节课上课前都会找同学回答问题,而且找人是有规律的,总是叫完某人后就叫他同桌然后再叫后桌,一个一个挨着叫。即使放假好几天之后再上课,他也能清楚的记得上节课叫的是谁,这节课该叫谁了,从不出错。
同学们总是上课迟到,所以上课铃还没想起她就已经站在了我们教室的门口等着迟到的同学。迟到的同学就会被她用她平时敲打后背的痒痒挠打手心,迟到几分钟打几下,其实她并没用力,可是她那严厉而又失望的目光却能刺痛你的心,让你陷入深深的反省。
她判卷子的速度那叫一个快啊!一百多个学生,写的密密麻麻的历史卷子,上午考完试她下午就能判完,前一天晚上考的,他第二天早上来时肯定判完了。而且还把你出的错地方给你用红笔标出来。有一次大考我没考好,被她叫到了办公室,一进办公室我就笑。她看着我严厉的说“杨红艳,你还笑得出来,今天我非得叫你哭出来,看你以后长不长心”。他没训我,而是把班级里考得好的同学的卷子拿给我让我自己看,看着看着我就哭了,因为我本来也可以考得很好。没有训和骂,我却哭了。看见我哭了他又说“那么大个丫头了,不许哭了,回去好好学习,一次是失败代表不了什么”。
她经常对我们说“小祖宗们,我求你们了,给我好好学习行吗?”。
班级里有早恋的同学,她就和他们协议,如果你们成绩能进步并且不下滑,我就不反对你们在一起。否则赶紧叫你爸妈把你们领回去。所以无论谁都很用功学习。有时,看见大家学习很累,她就会用自己的钱给我们买糖或巧克力吃,说是给我们补充补充能量。
有些同学比较内向不爱问问题,他就给任课老师介绍们个同学的性格和哪科成绩不好,不用你问老师,老师就会主动找你,问你有没有听懂,需不需要再给你讲一遍。
高考了,大家考的都不错。上大学前最后一次和我们见面时她笑着对我们说“孩子们,你们要继续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有什么不开心不如意的需要老师帮忙的就打电话给我”。我们大家眼泪汪汪的齐喊“知道了,赵妈妈”。
这就是我最敬佩的老师,她尽到了他作为老师该尽的全部责任,也尽到了她本没有必要尽的一个做母亲的责任。她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们为我们照亮了每一寸黑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