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无论是怎么样的人,一定都无法忘记童年所给予他的回忆。因为,这种回忆早已深深的植入到他的记忆中了。所以,在空闲的日子里,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之一———《童年》,以下就是我在读的日子里的一些感触与启发。 从某种方面来说,其实,在当时那么黑暗的社会中,主人公阿寥沙的童年可以算是幸福的了。至少他活下来了,免遭死亡的厄运。虽然父亲不在了,但他还有他的母亲、姥姥。不仅不会无依无靠,而且也不必终日为一日三餐而担心。而现在的我们呢?和当时阿寥沙所处的黑暗社会相比,我们现在的社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用担心随时会遭遇家破人亡的厄运,简直好太多了。在这样没有硝烟的和平社会里,我们难道不是更容易施展拳脚来为祖国的发展而努力吗?难道我们不应该更努力吗?而且,我们大家几乎都是在父母的手心里长大的,没有吃过什么苦、受过什么累。有父母从小疼着、惯着,所以对于父母们体贴入微的关爱,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了,不会想到要去珍惜,更不会想到要去感恩这一切,总认为自己拥有着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但事实实非如此,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对于这些,我们应该从《童年》一书中得到启发。
《童年》真实地描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在外祖父家中,他看满了周围的一切:贪婪、凶暴。泯灭人性的外祖父,经常毒打外祖母,年老落魄后竟利用自己的名誉换得金钱;两个舅舅更是青出于蓝而更胜于蓝,打死了自己的妻子;就连儿子也卷进了这场权利的斗争……在这个家中,是美丽善良的外祖母点燃了主人公阿廖沙的生命之灯,正如文中所描述的一样:“在她没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
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外祖母是阿廖沙的所有精神支柱,也潜移默代地教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人;而他唯一的朋友----茨冈给了阿廖沙真正的友情的温暖。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明白了一写道理,但他仍旧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如今的青少年都是泡在蜜罐中长大的,苦难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只是一个简单而遥远的名词罢了。我们没有忍受过饥饿的历史,不知道一粒米的珍贵;没有受过寒冷的考验,不清楚温暖的含义;没有尝过委屈的作为滋味,想象不到苦楚的可怕。于是----当苦难降落在我们的头顶上时,常常被命运所打倒。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五彩的,是没有泪水的,是没有有委屈而言的。甚至没有那么多的孩子不知道“暴力”的含义,也许我们从未尝过这种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 我们也要学高尔基做一个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