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既是踏春的美好时节,也是中国传统的祭祖日。在春风和煦的早上,阳光普照大地。我和舍友们也开始了追寻红军革命的足迹。为了纪念当年为保卫祖国家园和解救民族危亡的那些革命烈士,当年的华北战区在今天的省会——石家庄建立了烈士陵园。不仅仅是为了让革命精神永传,也是教育我们后一代人的基地。所以烈士陵园也就是我们这次红色足迹探访的首要地点。
神圣而庄严,宁静又安详。是烈士陵园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走过柏树簇拥着的林荫大道,我们首先进入的就是烈士纪念馆。这里镌
刻着英勇的烈士们,也映射着那些无名的也是中华的热血儿女。陈列着一个个介绍英雄的展台。他们有的是农民出身的普通人,有的是依旧上着大学的学生.........但是他们都选择了同样的一条路,一条流芳千古,彰显我华夏儿女不屈服的路。他们投笔从戎,是时代的使命,也是责任的呼唤。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烈士们,你们是这句话的践行者,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在那个时代,它就是你们共同的信仰。那些留下来的遗物,是最无声的铁证。
毛主席的《沁园春-雪》里说道:“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昔秦皇汉武,略抒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锦绣山河,是我们的烈士用鲜血浇灌的,每一寸土地都流淌着我们烈士的鲜血。在祖国的大地上生长为人,我们是受着这些鲜血保护着的土地滋润的。这块伟大的土地就是我们共同的母亲,在我们这个时代,物欲横流,信息爆炸,更是让我们浮躁不安,没有了自己的信仰,很多的人只是为了一己之安,就可能放弃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不是我们需要的。我们需要在这次的红色足迹的寻访之中洗涤我们我心灵,净化我们的身心。
时代在改变,我们的观念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战场,不知道战争的残酷。没有硝烟的时代,并不是没有战争,战争也并不都是枪林弹雨。也许我们不理解当初那些烈士的勇气和激
情来源于哪里!但是我们身在我们的时代,我们懂得我们这个时代的形势,嗅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气息。我们依旧可以嗅得到战争的气息。时代虽然改变了,但是不变的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民族兴亡,匹夫有责。世界的各种文化在相互蚕食。保住我们的民族立于世界之林,实现我们中华的伟大复兴。我们仍旧像革命时代的烈士一样,为我们的祖国奉献我们毕生的精力,甚至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