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做老师一样的妈妈,做妈妈一样的老师》。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 当我因工作调动成为金昌市幼儿园的一名老师时,我对这种叶的谦逊和根的奉献体会得越加深刻和强烈。虽然说幼儿园的老师很普通,其中找不到骄人的业绩;虽然说幼儿园的老师很平凡,其中也看不到显耀的事迹,但我很庆幸我能和在座的教师们一起平凡而伟大着、奉献而快乐着、成熟而年轻着,即使做一片默默低垂的绿叶,我的事业也是光荣而伟大的。
做老师一样的妈妈,给孩子一颗充满呵护的母亲心。
最让我难忘的是刚开学的日子,迎来的是一个个焦虑不安的家长和一张张泪流满面的小脸。每个家长都想第一时间让我记住他的宝贝,都害怕老师忽略了他的心肝。平心而论,我也是一个做母亲的人,当我把从未离开父母视线的孩子交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当孩子问“爸爸去哪啦,妈妈去哪啦”,我的心情能不和他们一样吗?这时候,家长在意的不是你做老师的权威,在意的是你有没有一颗呵护孩子的母亲心。冰心曾经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能设身处地地为家长着想,拿出母亲身上独有的那种真善美,给哭泣的孩子一个和蔼的微笑,给家长一句宽慰的话语,我们就赢得了金钱也买不到的理解和尊重。许多时候,我和其他老师是左手抱一个,右手搂一个;哄笑这个,逗乐那个,渴了也顾不上喝口水,一天下来,脸上分不清是孩子的泪水还是我们的汗水。我们还要给他们喂药、穿衣,教他们排队、做操,照顾他们吃饭、睡觉,教他们识字、绘画、唱歌跳舞、做手工,甚至在他们大小便时还得帮忙提裤子、擦屁股、冲厕所---从事了幼教的我,才真正体验到幼教工作的艰辛,才真正体味到当一名幼儿教师的酸甜苦辣。
做妈妈一样的老师。这时候,我仿佛变成了有八只手的章鱼,有三只眼的神仙,有无穷法力的魔法师,不出几天,可以叫上所有孩子的名字;小不点们一个跟着一个洗手、上楼梯,秩序井然;吃饭、睡觉甚至穿脱衣服自己动手,让担心不已的爷爷奶奶惊讶不已。头晕耳鸣、嗓子沙哑、浑身酸痛又算得了什么,一声稚嫩的“老师,再见!”,家长送来的一个微笑就是对我辛勤付出最好的回报。
像母亲一样爱孩子,这使我对老师这个角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学生们在我眼中已不再只是我的学生,不知不觉由心底的那种母爱让我感觉到他们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在关心与严格要求的基础上,对学生也多
了一些宽容与理解。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孩子,不仅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展现,实际上更多的是倾注了我们教师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孩子贴心。
做妈妈一样的老师,给孩子一颗陪伴其成长的责任心。 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一位朋友曾经告诉我:“你会在孩子的吵闹中度过每一天,最后你会在吵闹重复的某一天厌烦这份工作。”我便带着这份困惑与迷惘开始了我的工作。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要重视个别教育,特别是幼儿的个别差异和因人施教。”一个幼儿教师,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爱。这些我都赞同,但我觉得最应该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没有强烈的责任感,责任心。一切都无从谈起。因为我是幼儿教师,我就要对孩子负责。我就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我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样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