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槐花香2》
入夜了,打开窗棂,就为深深吸上一口这依旧让人沉醉的槐花香味,久久舍不得换一口气。要不是彼人肺活量有限,真想一直这么醉下去。这些日子还有什么能比他带给你更好的心情呢?
每到这个季节,身心就会倍感舒爽,有了种子的发芽吐绿,鸟儿的鸣叫声都透着新鲜和活力。当然活色生香的季节里,是槐花香味把你的感观丰富和饱满,让你从视觉到听觉再到味觉去体味春的真切,让人从萧涩而暗淡的冬日中走出来换个心情,重新盘算生存的意义。每到这时,那些悲观的情绪都会不见了踪影,心里只有一句:活着真好!
是啊,活了三十多年,虽未经历过大的坎坷与风雨,但体味过的事情也不可能再单纯和唯美了。身边的事物都在变化,社会在变,人也跟着变,价值观也在变,就连平日里吃的蔬菜也在变,味道都在变淡。唯独今天这一窗的槐香依然。 喜欢槐不仅喜欢他的高大坚毅,喜欢他似历经人生百态的躯干,更喜欢他的淡泊与内敛。他没有桃花杏花一到季节先把最美的一面尽情释放争得春的娇宠,也没有杨花柳絮那样非开它个捕天盖地的张扬拔扈。他总是在人们不经意中,丰满了全身的枝叶后将自己的芳香隐藏在绿叶背后。直到这香溢满的人心脾时,才会让人们突然查觉他的存在。而这个季节里属他最持久最让人陶醉。这种陶醉不是观出来的而是用心品出来的。
要想留住这味道的话,我想只有常用梦幻香皂了。(做广告了!)
听母亲说,在这个城市里大部分的槐树都是他们那一代人亲手栽种的,几十年过去后,看着他们当年意气风发的老照片,只叹岁月催人老。他们年华老去之后还有这一树的芬芳,而我们的人生印迹在哪里?他们那一代人大都如同这槐树一般坚毅而又内敛,对生活给予的多而要求的却很少,一辈子单纯却活的实实在在。而现在我们还能够要求所有人都坚持这种人生观与价值观吗?虽然我不会为我做不到而感到任何羞愧,可却极奇羡慕他们有着那样一段纯真年代。我只会为我所不能在当下坚持而感到生不逢时。
是啊,人不能要的太多,当人们物质缺乏时,精神的力量是让人们活得更有意义,而当人们不在为吃穿发愁时,再想回去我想就不可能那么简单了。这种精神的回归之路会被时代的大流所左右。我们再也不可能一边在高呼自我价值实现的同时又去要求强调无私奉献。社会资本化与贫富差距的拉大,再也不可能让人的心去淡泊一切,对我们凡夫俗子而言,生存——有尊严的活着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又是一季槐花香,印像最深的是初中时代三个最好的伙伴一同放学回家的路上,爬到百余年的老槐树上畅想我们的未来。高同学雄心壮志的在那棵老槐树叉上宣读着他在成人后的事业规划,而刘同学小女人似的梦想着她那份琼瑶式的浪漫爱情,说到兴起时还开玩笑的要在大槐树下定下娃娃亲。我当时只想把这份纯真凝结成记忆,让我们的友情能永远这么单纯下去,并下邀约在我们某天结婚生子之后还能一起去远行。三张朝阳一般的笑脸上印着西边的霞光,背靠着那棵大槐树记住了这三个孩子的年少与轻狂,却未能见证十几年过后的如今。高同学在经历了一夜暴富所给他的成就与满足之后没多久就跌与人生谷底,背负一身债带着老母亲背景离乡。刘同学经历了她的爱情之后如今相夫教子,前日还见开上了一辆蓝色标志307。只有我虽未大起大落,但对曾经的那份邀约也只有感怀与追忆。虽还算年轻,但岁月的历练已磨平了那份张扬的心。只有这槐香依旧,也只有这香味还能封存些许美好,让我今天又能安静的坐在这飘香的窗台边得以片刻凝思。
有一首诗这样形容槐花的清香:“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槐花的花色洁白,连串盛开,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