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叫淡定从容》
有一种美叫淡定从容
淡定从容,是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一种思想境界。
即便如此,为了追逐一个又一个人生目标,我们仍然步履匆匆,日夜兼程,甚至来不及观看道路两边的美景;为了实现一个又一个人生理想,我们苦苦追求,满脸疲惫,甚至没有驻足欣赏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不知不觉,匆匆几十载,已悄然而去。蓦然回首,已是容颜不再,心也沧桑。所以,为什么不停下匆忙的脚步?
人生需淡定从容。
淡定从容是心境恬淡、平和、泰然、大度、潇洒、超脱…… 淡定从容是一种气节,一种修养。大凡从容之人,都会找出自己准确的人生定位。在人生的座标上,会合理地规划出自己的人生轨迹。即使其身份卑微、社会地位低下,不妄自菲薄,不自轻低贱。能始终保持一份独立的人格,守卫心灵上的一方净土。故而,上对高官,不奴颜屈膝;下朝卑贱,不盛气凌人。不会因贪图财富而不择手段,不会因称羡官衔而突击钻营,不会因追逐名利而忘掉气节。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为人,快快乐乐生活,知足常乐。
淡定从容是一种境界,一种气度。从容之人,为人做事不慌不忙、不躁不乱,井然有序。面对变化,不惊不惧、不愠不怒、从容镇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从容;“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亦是从容。故而从容之人,能做到宠辱不惊。面对鲜花掌声,处之泰然;面对厄运挫折,亦能整理行装,从容前行。
淡定从容是一种豁达,一种乐观。生活之中,不如意事常八九。或许是梦想搁浅,或许是仕途艰辛,或许是飞来横祸,或许是人生变故……每天以泪洗面,悲痛万分亦是于事无补。从容之人,面临挫折,无所畏惧;身处困境,亦能心态平和、泰然处之、从容应对,表现出一种难得的镇静与豁达,所以,就会有一笑而过的气魄和勇气,就会心平气和去面对一切的不如意。
淡定从容是一种潇洒,一种自信。面对人生中的各种复杂场面,从容之人,自会深谋远虑,未雨绸缪。所以风云四起、变幻莫测之时,自会从容不迫;因为高瞻远瞩,未卜先知,不会被眼前的困境所蒙蔽。眼光高远,充满信心,从容不迫。“运筹幄帷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人生如此,该是何等的洒脱,何等的惬意啊!
淡定从容更是一种超脱,一种自由。生活之中,很多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从容之人,绝不会担心容颜早逝,不会痛心疾首昨日的失去,不会耿耿于怀他人的过失与成就,更不会忧心忡忡明天的日子。所以,知道珍惜现在,知道顺其自然。知道纷繁的尘世,受约束的生命,不受约束的应是心情。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贵在能让一颗自由之心越过尘世,在广袤的天地间翱翔……
但是,淡定从容,并非不思进取,清静无为,消极遁世,慵懒沮丧,驻足不前!
淡定从容,定会积极进取。他们参透世事,会化纷杂为简单。或工或农或商,都会固守一方可耕作的田园,辛勤劳作,永不停歇。 淡定从容,定会情趣高雅。他们会营造良好的精神家园,懂得生活情趣:博览群书,钟爱艺术,侍弄花鸟虫鱼……自得其乐。
淡定从容,定会心胸开阔。因为心底宽广,所以会换位思考,能善解人意,会宽容待人。
淡定从容,就会亲近自然。有亲近自之心,必然会珍爱阳光雨露,会聆听天籁之音,会欣赏鸟语花香,会拥有碧海长空……
淡定从容,定会远离纷扰。心灵有一方净土,自然不会在意权要者的颐气指使,追随者的巴结敬畏,不会屈意奉承,为五斗米折腰,一切顺其自然,远离纷扰。
淡定从容,就会善待自己。能善待自己,就获得了自由,获得了快乐;而快乐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源泉……
学会淡定从容吧!
这样,你就主宰了自己。你的心会如雄鹰在天空翱翔,如海燕在风雨中搏击,如百灵在丛林中欢唱,如彩蝶在花丛间起舞…… 拥有淡定从容吧!
这样,芸芸众生里,你的气质必然脱俗,你的举止必然优雅;你会潇洒大气,你会卓而不群;你会行有雅量、停有风度,你会气质如兰,你会芬芳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