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叫做语文》
有一种美叫做语文
(陈艳 推荐)
2008年11月20日至22日,受学校委派,我有幸参加了湖南省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21日,是精彩纷呈的7堂教学观摩课,22日,是吴雁驰、马智君两位特级教师的两个报告。两天内,我充分感受到了我爱的语文真的太美,而语文课堂,真的可以魅力无限。感受太多太多,我拙劣的笔肯定承载不了那么多的美好,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写出一二,期待与同行们共享这分快乐。
(一)诗歌一样美的教师语言
“有一种酒,一点点,就能醉你到白头;有一种情,一点点,就能牵动你的心„„”伴着低缓轻柔的音乐,湘钢一中的郭渡老师从唇中、从喉中亦或是从心中、从灵魂深处吟哦出这动人的诗句。“就这么一首小诗,让台湾著作女作家琦君几度泪湿枕巾,是什么样的酒?什么样的情,让她如此魂牵梦绕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春酒》„„”这就是郭老师的导入,如怨如诉,如泣如慕,一开始就将在座的所有老师和学生带入到那遥远,宁静而温馨的回忆中,在这样的情绪氛围下,学生们又如何能不同作者感同深受?
汩罗市古培塘中学杨芳老师的语言,也是一样的优美,不论是范读还是讲课,还是与学生之间的对话都如此。比如在让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后回答问题,杨老师是这么说的:“大家读书的声音让我想到了在花中采蜜的小蜜蜂,下面就你们把自己的劳动果实呈现出来吧。”由此我想到自己,
如果是我大概会这么说:“同学们,读完了吧,那答案找出来没有?”同样是让学生回答,谁的更好,答案不言而喻。
同样还是郭老师,在让学生们将课文中的写的事件串起来讲时,她是这么说的:“这些事件如一颗颗珍珠,下面,就让我们将这些珍珠串成一串美丽的项链吧!”而我,大概会说:“下面就请同学们将这些事件串起来讲讲!”这就是差距呀!
由她们,我知道,什么叫真正的语文课,不是简单的说教,不是机械的讲课,而是运用像诗一样的语言,营造一种温暖,轻松的氛围与学生进行平等的对话,以情动人。
(二)园林一样美的教学设计
特级教师吴雁驰老师给我们500多个老师做了《关于教学设计撰写的探讨》,以平实而清晰的语言,告诉了我们新课程标准下教学设计的有关理念。“学生所得,是语文课堂评价的终极目标。”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纵观七位赛课老师的教学设计,每一个都很好的达到了此目标,并且还体现了一种园林美,内容充实,造型各有特色。
长沙外国语学校的杨晓帆老师,他上的是鲁迅的《社戏》。在我的印象中,鲁迅的文中是很不好上的,在浙江任教时,也听过一次这堂课,总感觉没有很好的切入,没有很好的领会作者意图。可杨老师就像运筹帷幄的谋士,一下就抓住了对方破绽,并一举消灭敌人。他就从文中一句话入手。“真的,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再也没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他问学生为什么那夜的豆是最好吃的豆,那夜的戏是
最好的戏?然后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有朗读,有写作,有说话的围绕此来展开。这需要多深的智慧呀?
在文章最后,他又借用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中的名句,提出了:“迅哥儿之意不在戏,在于情谊之间也,情谊之乐,得之心而寓之于戏也。”简炼而深刻的总结了全文。
益阳市桃江县三堂街镇中心校张帅英老师上的《猫》中,别出心裁的将第三只猫的故事,设计成了“芙蓉鸟事件”,问案发现场情况怎样?犯罪嫌疑人是谁?作案证据是什么?让学生站在警官的角度去调查。而郭渡老师则在班上预设了一个摄制组,赶赴琦君温州老家,根据课文中的细节描写拍摄一组人物特点,以“如果我去导演,我最想拍摄的人物
而株洲外国语学校染芸老师《春酒》的设计则是从晏殊的词《浣溪沙》整体布局。先用其导入,又从“一曲新词酒一杯”整体感知全文,接着用“小园香径独徘徊”品味细节,又从“无可奈何花落去”,深入理解文章,最后从“似曾相识燕归来”进行拓展,积累。
这几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就如一座座园林,整体看起来布局合理,而细节的别树一帜更是引人入胜,让人惊喜连连,赞不绝口。
(三)课堂提问也精彩
课堂提问是令我最头痛的一件事,问多了,学生烦;问少了,学生闷;问浅了,学生笑;问深了,学生呆„„听了教研所的马智君老师的《课堂
教学中的问题艺术》,我受益匪浅,再结合七位老师的课堂,更是觉得很有收获,如格式塔的“顿悟学”一样,似乎一下子就有了深的体悟。
感受最深的就是杨晓帆老师的一问领全文。整堂课就围绕了“好豆好戏”这一问题来展开,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学校,邓老其实也多次跟我讲过,课堂提词不要零乱,不要拆分课文,而应从整体感知全文,提炼出一两个能综合全文的问题去把握文章。可自己却很少能做到,这就是差距啦 ,还需我自己努力去学习的。
在问题启发上,杨老师也做得很好。像我们遇到学生答不出自己的问题就会有点急躁,特别是在这种公开课上,更会慌了手脚。可杨老师在面对学生一时不能解答他的提问,为什么作者在写看社戏之前要写那么一大部分看似不相干的内容时,是淡定从容的。他举了小时候大人给小孩子吃东西,故意把手提高,让小孩拿不到的例子,说明了文章与生活中的一样,要善于“调口味”,要有一波三折才更能激发读者兴趣。这样通过学生的亲身经历就自然而然的感知作者用意了,那么的水到渠成,一气呵成,毫不做作。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慧者,大概乐教吧!因为在教中,特别是教语文这样的学科时,你会发现自己拥有所有的。所以,会后的千言万语,我只能凝聚成一句,就用它来表达我的所有感动与收获吧。那就是:有一种美叫做语文。我很高兴,也很自豪,我是一名骄傲的语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