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付出 蜕变成长》
无悔付出 蜕变成长
济南市姚家小学 李晓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我是李晓康,很荣幸在此发言。
远程研修接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回首那段时光,有忙碌更有快乐,有疲惫更有收获。我每天沉浸在听讲座、观课例、做作业、写感言的学习生活中,在疑惑、钻研、思索、实践、反思和感悟的经历中渐渐成长。一个月不算太长,但我学会了思考,也学会了关爱与感恩。研修对我影响至今,也必将长远的影响我的将来。
深入研修终不悔,倾力付出必有得
我是一个工作不满三年的新教师,论能力和经验都有很多欠缺,在平日的工作中,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许多困惑不知道如何解决。然而,迎面研修、如沐春风。它唤起我内心深处那渴望成长的新芽,又在我并不富饶的土壤中播撒营养,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深入研修,倾力付出!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断地给自己施加压力,并以几近苛刻的条件要求着自己。白天教育教学工作繁重而忙碌,我是一个班主任,教好课、管好班是我的职责,与此同时我还担任着学校礼仪队艰巨的训练工作。所以当其他老师结束一天的课程,踏踏实实在电脑前研修的时候,我还忙碌在学校的舞蹈教室里。可这样又有什么关系?上课没时间,我就课间学、午休时间学;白天时间紧张,我就通宵学。我要求自己的每一次学习都必须细致入微、勤勤恳恳、毫无疏漏;每一次作业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拿出自己最高水平;每一篇感言必须记录及时,书写自己最真实的感受;甚至是对各位专家、指导教师和同仁们留言,我也要求自己每条必回,诚实诚恳!
这些是我交作业和感言的时间:10月15日 10:17;10月16日 04:48;10月26日 05:09;11月2日 23:28;11月3日 01:03;11月6日 04:05;11月8日 04:01;11月11日 05:16;11月18日 03:04……这一路走来,我在时间里留下自己勤奋的脚印,积以跬步,志向千里。
璞玉要经过打磨才能展现她的光华,学习也要经历思索才能获得其精华。那
些资料,那些视频,我不知道反复学习观看过多少遍。我一遍一遍的看视频,甚至一段一段的重复播放,有不懂的地方,我就必须要看到懂为止。那些文字资料,我字字珍宝,生怕漏掉哪一句里哪一个关键词,生怕曲解了意思,漏学了知识。我的第五篇作业《五品“茗香” 回味悠长》在连续了三个通宵之后完成了。作业要求将视频中的展示课选取一点进行观课写出报告。观课是一门学问,无论选择哪一个角度,都要反复的记录数据和分析。我不是选择某一个角度,而是将整堂课的几个角度都做了观课记录和分析。看了多少遍视频,不得而知。我还将每一个角度用一种茶来进行比喻:一品绿茶,纯透清香,是分析的教学步骤;二品普洱,浓厚醇香,是分析的课堂提问;三品花茶,甘美芬芳,是分析的学法指导;四品奶茶,唇齿留香,是分析的指导朗读;五品百果,沁人鲜香,是分析的“教”“学”转变。
这篇作业被尹崇主任和省专家袁彬主任强力推荐,在推荐理由中殷主任在教研组的群里强力推荐,看后留言:“李晓康老师完成的观课报告令人叫绝,太精彩了!老师们的研修已渐入佳境,没有了完成作业的应急,没有了尽早提交作业的功利,留下的是心如止水的平静,慢慢地流淌,静静地回味。五品‘茗香’,沉醉其中,五方位的观课视角,详尽的观课数据,理性透彻的观课评析,酣畅淋漓,香入心田,回味无穷!强力推荐!”袁主任写到:“11-11-12 23:23推荐李老师的作业读来让人觉得酣畅淋漓,好久没见这么好的作业了。从五个方面很好地诠释了这节课的优点,视角全面,阐述明晰,值得推荐!”紧接着“省专家 袁彬于11-11-12 23:27推荐为资源推荐李晓康老师的作业为资源,”莱州市平里店镇中心小学的李贵兴老师说:“无须发表什么评论,就凭精美的文章和李老师的用心回复,就值得虚心学习,并在教学和生活中终身享用,衷心感谢!”燕山学校的研修组长李海鹰老师说:“叹为观止!为你骄傲!”不仅这样,连数学组的省专家李秋焕老师也不止一次的来看过我的作业。
我反复的品味这些留言,这使我更加坚信——倾力付出,必会有更大的收获!收获的不只是这些肯定和赞扬,更是自己实实在在的进步和成长。直至研修接受,我的六篇作业全部被专家或指导教师推荐,随笔感言16篇之多,被推荐的有5篇,精彩回复被推荐三次,个人总积分高达40分,位于历下区之首!可也许只有我自己最清楚,在这骄人的成绩背后,有我多少笔耕的汗水,有过多少个彻夜
不眠。
我因为一次作业而轰动了,但也因为终日过度劳累累垮了。当我连续三个昼夜筑成一篇作业的那个清晨,我如往常一样洗把脸准备上班,可是始终觉得心脏不舒服,还以为是没吃饭的原因。可是那天我刚刚关上家门,就失去了知觉,就像电视剧里的剧情一样,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在输液。成绩红了,身体的红灯也亮起来了,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一直愧对了自己的健康。我想过要好好补一补,也想过无论如何要多吃点饭,可我唯独没想过的就是松懈,我惭愧没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却从未觉得后悔。想要有所得,必要有所付出,研修中我进步了、成长了也成熟了,拿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研修,点燃了我的学习激情和工作热情,它像一个智慧的源泉,不断的给予我力量,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养成了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孜孜以求的习惯和态度。我开始注重点滴的积累,一边工作一边记录自己的反思和感悟。
研修无疑给了我一次文化与心灵的修行,研修让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的勤奋,并将这种勤奋一直保持,我懂了辛勤耕耘和付出的意义;研修让我拥有了一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安宁的内心,能够让胜而不骄、败而不馁,我可以更理智的思索问题、思考答案,这是一份理智,亦是日渐成熟的体现;我还懂得了自谦,在任何时候,任何成绩的取得之后,无疑都要懂得谦逊,这是一种智慧、一种美德。所以在一次随笔中,我这样我提笔写下了这些收获——勤以修学、静以修心、谦以修德。
众彩连成虹,群鹰傲长空
有人说,透过一滴水可以看到整个世界。如果说我的研修还算出众,那么我所在的学校必将不凡。一燕不成春,独木难成林,研修路上自始至终我都不是一个人在拼搏,最幸运,我是这个如此融洽和谐、团建奋进的集体中的一员。每天清早起来,当我赶到办公室的时候,大家已经打开电脑在交流学习了,学校群里不停地滚动着当天研修的新动向。我们每天交流的话题重点也有所偏移和增加,而且,我们每周二都雷打不动的开一次研修交流会,由校长亲自主持,各个学科和小组的小组长会回报当周的研修进度和成果。这样大家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种竞争,学习的劲头更高了。但虽然是竞争,平时也没少相互交流,我管这叫做“和平的竞争”。我跟同伴们一样,就是这样结伴成长的。
我因为身体不好被送进了医院,可我没想到接到了几乎所有老师的电话或者是问候,学校的每一个人,甚至平时接触不多、不参加研修的老师们,都送来了关怀。他们无不牵挂的眼神就那样看着我,还要嘱咐多休息多吃饭。让我一下子觉得,原来我牵动了很多人,觉得让大家都在为我担心,反而有些愧疚。每次完成一个专题,他们对我身体的关心甚至多过学习收获。包括李红校长每次见到我都跟我说:“晓康你不用这样,别熬夜了行吗?”韩化丽校长还在简报里提到,每当我递给她作业,她第一句一定是一脸的牵挂又带点埋怨的问我:“你又几点睡的?”我的小组组长董老师跟我接触最多的,她每天临下班对我说的竟也不是“再见”,而是“今天一定早睡觉!”可是她身体也不舒服的情况下,明明也支撑在电脑前等我的作业啊!
一个人有哪怕一点点成绩,都是需要有一种精神,一股力量支持着。研修的路上风光旖旎但不缺困难重重和枯燥疲惫。可我觉得我的学校我的同伴们无私的给了我这股强大的力量,一路支持着我向前走,往远看!
如果说,我忽视了健康,那是因为我也没有太多负担,我还有年轻的资本,可他们呢——数学组的薛燕老师和我们语文组的叶蓓蓓老师当时都身怀有身孕,白天跟其他老师一样忙碌在教育教学的一线,晚上竟也跟我们一样熬夜学习。”李怡红老师的腿很不灵便,上下楼要一步一台阶扶着栏杆走。每当研修大家都要到学校的微机室去,李老师从未落下过一次,甚至是迟到都没有过。我们见她蹒跚着上楼,一步一捱,大家都劝她说:“李老师,您就别总来了吧,在办公室一样的!”可她每次都慈祥的对我们笑笑说:“孩子们啊,不一样,不一样的。你们都年轻,都比我强,我挨着大家伙儿学得多,心踏实。”这是我们学校里最年长,最有经验的老教师情真意切的话!范晓君老师以34分的高分一直强居全区前茅,令人佩服。可大家都知道她的父亲因车祸住院一个月,独生女的她一宿一宿在医院陪护。可她的每篇作业竟也如此精彩,堪称一流,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些作业是怎么写出来的,可是她从来不说
研修过去了,但学校的老师们依然秉承着那些良好的习惯和作风,教育教学氛围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集体教研的时候,更有劲头,更规范也更有效了。彼此之间有了默契,更懂得了分享收获的同时,一同成长。我们一个个犹如搏击长空的雄鹰,通力合作傲视整个天空!教师尽其能,则学校兴,还有什么比这更可
贵、更重要、更值得敬佩的吗?
在这样的团队中成长的每个人都是幸福的,我从来没说过,但是今天我想对我的学校,对大家说:“我无比的幸运和幸福,因为每天的清晨,阳光和你们都在!”
这一路走来,一路繁忙却有一路收获,一路辛苦也洒下一路欢歌,一路笔耕书写一路动人的故事。我知道前方的路还有很长很长,我们无需因为得分欢喜雀跃,更无须因为没找到满意的答案黯然神伤。回首那段不平凡的时光,是那些天我们一起追过的成长,我们懂得了——用心去做的,才能走得更远更长。我们从未停止过学习,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改变。正如我的感言中所说——犹如沙粒经过打磨而成珍珠,犹如春蚕经过蜕变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