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优秀作文:映山红
夏初正是映山红开花的季节。当你走到山上的时候,你会看见山上开着一片一片的映山红,就好像正在燃烧着的一团火,美丽极了。
映山红,也叫作“金达莱”,是我国有名的一种山花。它虽然不像牡丹那样华贵,也不像君子兰那样骄艳,可人们却非常喜欢它,因为它有许多与众不同的特点。
映山红是一种灌木,一般都有一米多高,茎是黑褐色的,春天才开花。
北国的春天,并不像江南的春天那样绚丽多彩。沉睡的原野,刚刚呈现一点绿色,报春的燕子还没有从南方赶去,大地刚刚苏醒。这时映山红就迎着带有寒意的春风,独自开放了。
映山红的花是粉红色的,每朵花都有五大片花瓣,像梅花,但又不完全像。花蕊像蝴蝶的触角。花开时一枝挨着一枝,一朵挤着一朵,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楚楚动人。虽然没有蜜蜂为它们舞蹈,也没有画眉为它们歌唱,可是它们一点也不感到寂寞,开得火红火红的。远远地望去,好像一堵红墙,和天空连在一起,把天空染红了。
石子山布满了一块块褐包的石头,横七竖八,高低不平。石头与石头之间的缝隙就是映山红扎根的地方,它们不怕风吹雨打,不畏冰雪覆盖,曲曲弯弯,盘根错节,顺着石缝,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生存着。今年十根,明年就几十根,几百根。
一般的花都是先长叶,后开花,可映山红却先开花,待花落了后才长叶子,它的叶子狭长,绿得可爱。
映山红远近闻名。每到春天,便有许多游人上山观赏。有的人把映山红一把一把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以表示真诚友谊。
关于映山红的来历,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听老人讲:早先,石山上的映山红是粉白色的。有一次,抗日的五名女战士不幸落到了敌人里,残忍的敌人把两棵树的树尖靠拢在一起,然后把她们的两只脚分别绑在两棵树上,再猛地一松手,借着树的力量,人就被劈成了两半。五位烈士的鲜血一滴一滴地洒在花上,映山红就变成红色的了。听这个故事,我更爱映山红了,也更加崇拜为革命牺牲的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