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义》《君子之交淡如水》》
君子之义
小人的对立面是君子。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君子”呢?以国学大师南怀瑾所说,他认为“君子,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尤其是儒家的文化里,差不多是一个完整人格的代名词。”又说:“······君子要做到‘坦荡荡’,胸襟永远是光风霁月;像春风吹拂,清爽舒适;像秋月挥洒,皎洁光华。内心要保持这样的境界,无论得意的时候还是艰困的时候,都是很乐观的——但不是盲目的乐观,而是自然的胸襟开朗,对人也没有仇怨。”
其实,君子的定义,在《论语》里孔子早给了答案,而且不止一个。比如说:“君子不忧不惧。”(《论语·颜渊第十二》)就是说,真正的君子内心是平和的,没有担忧和害怕的事,所谓“平常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
又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论语·述而第七》)就是说君子的心胸广大,做任何事对得起天地良心,所以内心坦荡荡的,所谓“事无不可被人知,言无不可对人说”;而小人正好相反,心里总是感到苦闷、忧愁,时刻觉得别人对不住他、会伤害他,乃至老天、社会、全世界的人都对不起他——即使他刻薄、贪婪、自私、占尽便宜,他的内心依然觉得别人欠他很多似的。
又说:“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论语·颜渊第十二》)这句容易懂,所谓君子风范,就是只做成全别人的美事、好事,不做造成不好结果的坏事或伤害别人的事;而小人恰恰相反。
又说:“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论语·宪问第十四》)是说,我们的修养要做君子的标准,有三个必要的条件,而我却一件也没有做到(此句为孔子的自谦语)。这三个条件就是:第一,有仁德的人是不会有忧愁烦恼的,他只有快乐,因为他能“乐天知命”,所以不忧。第二,要有很高的智慧(“知”在古代与“智”通用),对宇宙人生的问题都能通晓明白,心中不再有什么疑惑之处,心中了了皆知。第三,要有胆识,不为名利所诱,不为强权所倒,为正义的事敢于勇往直前,因心胸光明坦荡,所以没有任何恐惧。孔子说,能做到这三条的人,他就符合“君子”的标准。
有德者得天下。《孙子兵法·谋攻篇》说:“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个说法也适合做人的。若能以道德的力量让人折服,或谦卑的修养令粗鲁的人让步,这才是最高明的境界,当年的汉高祖刘邦、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刘备、唐太宗李世民,都在“谦”字做出了榜样。
放眼看去,现代的人有真学问的人或懂学问的人似不多见,这也是我们现今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即所谓“国民素质”、“公民道德”、“做人之道”等,其实也不是很难,只要能做到知耻、懂礼、孝敬、守法,便是君子风范。
君子之交淡如水
君子之交淡如水, 是中国自古以来推崇的理想交友准则,尊奉至今。总是羡慕着俞伯牙与钟子期的高山流水知音之遇,若要说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他二人堪称典范,朋友之间能够同甘共苦,心灵交通,朋友义气,赴汤蹈火,万死不辞,那是何等的洒脱!
相传,唐贞观年间,薛仁贵尚未得志之前,与妻子住在一个破窑洞中衣食无着落,全靠王茂生夫妇经常接济。后来,薛仁贵参军,在跟随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东征时,因薛仁贵平辽功劳显赫,被封为“平辽王”。一登龙门,身价百倍,前来王府送礼祝贺的文武大臣络绎不绝,可都被薛仁贵婉言谢绝了。他唯一收下的是普通老百姓王茂生送来的“美酒两坛”。一打开酒坛,负责启封的执事官吓得面如土色,因为坛中装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启禀王爷,此人如此大胆戏弄王爷,请王爷重重地惩罚他。”岂料薛仁贵听了,不但没有生气,而且命令执事官取来大碗,当众饮下三大碗王茂生送来的清水。
在场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薛仁贵喝完三大碗清水之后说,“我过去落难时,全靠王兄弟夫妇经常资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荣华富贵。如今我美酒不沾,厚礼不收,却偏偏要收下王兄弟送来的清水,因为我知道王兄弟贫寒,送清水也是王兄的一番美意,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此后,薛仁贵与王茂生一家关系甚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话从此流传下来。
这种例子,在当今社会中还是很少,我也知道人间自有真情在,但视友情至高无上,达到“君子之交”的境界,为此甚至抛去利益荣华的人屈指可数,这样说并不是否定“君子之交淡如水”。它鼓励人们在交友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就算达不到那种境界,也会使友情更加纯洁一些,也总比在追名逐利中,不择手段互相利用要好的多。
《庄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君子之交淡若水”是与“小人之交甘若醴”相对而言的,君子的友谊淡得像清水一样,小人的交情浓得像甜酒一样——浓得像甜酒为何是指小人心境呢?因为两人在一起时有共同的利益,感觉就像甜酒一样,令人心生好感、贪恋,反之则是厌恶、离弃,所谓酒肉朋友是也。
君子之交,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否则也会产生矛盾与摩擦,不是说距离产生美吗?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小人之交看似亲密无间,但心灵上隔阂如壁,没有契合,却总喜欢说些讨好朋友想听的话、做朋友想做的事。君子之交,对朋友真诚以待,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心灵相印。君子淡泊却心地亲近,小人贪甜却利断义绝,无缘无故接近的,也会无缘无故地离散。
然而,大千世界,人各有异,价值观的差异不能使每个人都能成为朋友,正
所谓“你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喜欢你”,一个人的性格以及他的经历、身份地位以及文化修养,都影响着他的交友原则和标准。精神上的朋友要付出精神努力,感情上的朋友要付出感情上的努力,物质利益上的朋友要付出物质上的努力。得到是因为付出过,付出什么、收获什么,这就看个人的追求了,愿意付出什么了。 “淡”是生活的底色,也是岁月洗涤后余下的清香,真正的朋友之间不需要海枯石烂般的誓言,只要如水一样清澈透明、心心相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