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东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泪。父亲说:
“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
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惨淡,一半为了丧事,一半为了父亲赋闲。丧事完毕,父亲要到南京谋事,我也要回北京念书,我们便同行。
到南京时,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须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车北去。父亲因为事忙,本已说定不送我,叫旅馆里一个熟识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嘱咐茶房,甚是仔细。但他终于不放心,怕茶房不妥贴;颇踌躇了一会。其实我那年已二十岁,北京已来往过两三次,是没有什么要紧的了。他踌躇了一会,终于决定还是自己送我去,我两三回劝他不必去;他只说,“不要紧,他们去不好!”
我们过了江,进了车站。我买票,他忙着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脚夫行些小费,才可过去。他便又忙着和他们讲价钱。我那时真是聪明过分,总觉得他说话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终于讲定了价钱;就送我上车。他给我拣定了靠车门的一张椅子,我将他给我做的紫毛大衣铺好座位。他嘱我路上小心,夜里要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应我。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他们只认得钱,托他们直是白托!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唉,我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太聪明了!
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把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
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谋生,独立支持,做了许多大事。哪知老境却如此颓唐!他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他待我渐渐不同往日,但最近两年的不见,他终于忘却
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惦记着我的儿子。我北来后,他写了一信给我,信中说道,“我身体平安,惟膀子疼痛厉害,举箸提笔,诸多不便,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
家住英国考文垂市的杰弗里是位地产商。1979年,他的妻子乔治亚生了个男孩,取名盖洛普。长大后的盖洛普心地善良,爱帮助人。2000年3月6日,二十一岁的盖洛普在驾车去田野写生时遭遇了车祸。临去世前,已说不出话的盖洛普在父亲递给他的纸上写道:“让我的眼睛再次看到这个世界的阳光,我要捐献眼角膜!”遵照儿子的遗愿,杰弗里和乔治亚夫妇将盖洛普的眼角膜捐献给了一个器官移植机构。
2000年12月17日夜,一蒙面歹徒闯进了考文垂市郊的一座加油站,不仅用匕首刺伤了两个工作人员,还残忍地枪杀了一个巡逻至此的警察,同时抢劫了许多现金。警方很快将年仅二十岁的凶手班克斯逮捕归案。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班克斯因角膜炎于2000年3月做了移植手术,而移植的竟是盖洛普的眼角膜!
愤怒的杰弗里立即给报社写信,强烈谴责那家器官移植机构。而器官移植机构则说,他们没有义务去调查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的个人资料,只是按登记顺序来决定由谁接受移植。蹲在临时羁押所里的班克斯也从看守递给他的报纸上得知捐献眼角膜的盖洛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青年,盖洛普的出众才华和热心帮助别人的种种事迹深深地震撼了他。他发誓:“如果我死了,我愿意捐献自己身上一切有用的器官给那些需要它们的人,以此来偿还我欠下的血债。”但许多人并不相信班克斯的忏悔。2001年4月11日,班克斯被判终身监禁。
一天,杰弗里夫妇来到监狱探望班克斯。“我们不是来看你的,而是来看儿子的!”乔治亚太太哽咽着说,“如果你能够洗心革面,我们会原谅你的,因为你的生命中有我儿子的一部分。”杰弗里先生将盖洛普临死前写的那张纸条递给班克斯看。当班克斯读完“让我的眼睛再次看到这个世界的阳光”这句话时,良心的谴责使他的泪水汹涌而出„„2001年8月5日,班克斯和几名重刑犯坐在一辆警车上转移到另一所监狱,途中意外地发生车祸。班克斯是最后一个爬出车厢的,他看见三个重刑犯已控制了两名受重伤的警察,并用抢来的钥匙解开了手脚上的镣铐。班克斯知道自己不能够强行制止犯人的行为,于是急中生智假意附和他们,用钥匙解开镣铐,然后出其不意地将警察掉在地上的自动步枪抢到手上,逼迫企图逃跑的同伴放弃罪恶的计划。在与三个重刑犯的拼死搏斗中,他击毙了其中的一个,却被另外两个刺伤了腹部,好在两个受重伤的警察及时出手援助,他才得以活下来。
班克斯的事一时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对记者解释自己为何浴血制止罪犯逃跑的行为时,班克斯说:“我在车祸现场见到了遍地的鲜血,于是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将眼角膜捐献给我的盖洛普,我不能让盖洛普失望,让他看到的只是罪恶和黑暗!”
一个普通美国人的伟大之处1865年4月14日,一个狂热的奴隶制卫道士用一颗罪恶的子弹,夺去了时代伟人林肯的生命。消息传遍美国,百万群众为之送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