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寸步不离朝鲜的深层次原因》
金正恩寸步不离朝鲜的深层次原因
2015-03-27 邱 林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其父亲金正日2011年过世而接掌朝鲜政权后一直“深居简出”,从没有出国访问。踏入2015年后,金正恩是否将走出国门,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印度尼西亚或者俄罗斯,二者之一将成为金正恩首次“主动出击”的舞台,将为外界提供近距离观察朝鲜以及金正恩政权的良机。
不过,印尼外交部今天(3月27日)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会参加4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纪念活动,而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代表出席。外界原本期待金正恩出席万隆会议相关活动,这不仅将是他的国际舞台“处女秀”,也期待他在会中与中国领导人以及韩国总统总统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近距离互动。
舆论场对金正恩不到印尼的原因有不同的解读。一种说法是,2014年12月底,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去世已满三周年,他现在不出访他国,是沿袭朝鲜传统的3年守孝做法。另一种说法是,由于金正恩过于年轻和缺乏外事经验,如果他出国访问,与其它国家领导人会面会感到局促,或不适应。
回过头看,金正恩在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一步也没有走出国门,主要是在国内视察,参加会议,至于外事活动都让朝鲜的一些高官去做。例如2014年,朝鲜党政军高级官员密集出访,在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都留下他们的脚印,做出多种积极的外交尝试。朝鲜还在日朝关系上做出让步,并通过“亚运外交”等方式与韩国进行沟通。 印尼万隆会议不去参加了,那么,今年5月金正恩是否去俄罗斯参加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呢?这或许成为人们新的期待。据悉,俄罗斯正和朝鲜协调金正恩来访时普京与金正恩峰会的议程,从俄国远东地区兴建经朝鲜通往韩国的输油管,将是会谈重点。不过,鉴于俄罗斯的低油价和制裁导致的问题,这可能并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
一切似乎都在正常运作中,但是否成行仍然是个未知数。根据朝鲜的局势和金正恩当政的局限,观察家们得出的结论是,由于金正恩担心自己一离开朝鲜有可能出现不测,因此,他在最后时刻,仍会作出放弃出访俄罗斯的决定。因为一国领导人出访时期发生异常现象,导致政权丢失的事例,在世界上时有发生。
——1970年3月,柬埔寨前首相兼武装部队司令朗诺,趁西哈努克亲王不在金边而出国治疗和进行国事访问的机会,发动的政变,宣布废黜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国家元首的职位。此后西哈努克亲王流亡中国。
——2006年9月,颂提领导的泰国军方联合警方利用总理他信到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问之机,突然发动军事政变,宣布解散由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自己担任临时内阁总理。从此以后,他信便忘命他乡。
其实,朝鲜局势危艰,国情堪忧,对此,坐在火山口上的金正恩不得不防。尽管2011年12月金正日突然去世,金正恩顺利接班,但是,朝鲜这种权力交替的结果,不仅与世界发展潮流格格不入,而且国内各方面的矛盾日益突出。
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金正恩寸步不离朝鲜,独自面对国内需要处理的诸多事务,提升其在国内的形象。在对内方面,朝鲜因要维持庞大军队,“先军体制”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多年经济不振,暴雨天灾频频,长年需要外界援助救济,朝鲜陷入了政治军事经济多方面的困境。
在对外方面,为了抗美制日反韩,拥核自重,两次进行核试验,高调发射卫星与导弹,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朝鲜甚至提出要退出半岛停战协议。此外,由于对中国主导的朝核“六方谈判”机制不满,近两年朝鲜与中国的关系已渐行渐远。
基于这些因素,金正恩关门闭户对内自得其乐,对外自说自话也就成了唯一的选择。问
题是,世界正在一体化方向发展,他不离开朝鲜半步,长期奉行老死不相往来的闭关锁国政策,在国际交不到任何朋友,自然也得不到世界国家的认同。其直接结果是,朝鲜不能融入世界,世界也不能接纳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