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心句的安排 2.事例的描述
五、例文分析
例文:
色彩——精魂的见证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缓缓流动的历史长河淘尽了千古人物,每一个伟岸的灵魂都流动着一种色彩,有的绚丽夺目,有的清淡自如,一样的让人须仰视才见。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当荆轲踏上了刺秦之路离开家乡时,他没有动摇,抱着一颗视死如归的侠义心;当图尽匕现遭遇失败时,他没有畏惧,流下了一滴红色的英雄泪。他是红色的,对燕太子丹赤胆忠心,成就了他红色的碎败犹荣的英雄魂灵。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想当年力士为他脱靴,贵妃为他磨墨,受到万般宠爱的他饮酒赋诗,可当他看清当权者真正的图谋时,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诗仙李太白是橙色的,他那飘逸的文字,深刻的感情就像那橙色在纸上表现的绚丽而多姿,清丽而爽快。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汩罗江边的风吹起屈原缭乱的青丝,微风散发着他香草的气味,那样的受人尊敬、爱戴,站在那里的他是那样的从容、坚定,没有一丝畏惧,因为他已无法挽救失败的局面,无法再去说服怀王,在他纵身一跃的瞬间,天空划下一道流星。他是淡蓝色的,世人皆醉,惟斯人独醒,世人皆浊,惟斯人独清,淡蓝如他,高洁而美好。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他一手持酒杯,一手采菊花,悠闲自在。闷时,作诗解闷,聊以自趣;累时,五柳树下,斟饮美酒。“好一个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陶渊明,他的生命充满绿色,既是天原的自然的颜色,又是他修适闲趣的生命的颜色。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一首《示儿》表现了陆游一腔爱国之情。他虽病卧床铺,却不忘“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沙场;他虽身住茅屋,却有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胸襟。他是紫色的,深沉而稳重,满腹豪情,紫色如他,内在而沉稳。
历史的车轮隆隆作响,每一位英雄人物走过,都在白练上留下了一道色彩,或灿烂、或淡雅、或奔放、或深沉。色彩是绚丽多姿的,因而每一段历史都是动人心魄、催人泪下的,正是一道道变幻无穷的色彩见证了人类的精魂。
我想唱首歌
轻风在我身旁静静地拂过,站在林间,我独自倾听着大自然的歌。我的心不禁闻声起舞,我的思绪在不断跳动。我的直觉告诉我,我想唱首歌。
展示了新生儿的纯洁与美丽。它拥有的不只是活力,它包含着无数如七彩的肥皂泡般的炫丽多姿的梦想。但它是白色,通体雪白,没有任何污点。它正孕育着那无限的朝气。
的蓬勃朝气。它带去的,是我们对绿叶的祝福与问候。它包藏的,是一个个即将成熟的梦想。它是我们与大自然沟通的夏日使者。它正让我们感受到希望之果的成熟。它正把我们带向一个逐渐深遂的世界。
我想唱首歌。歌唱那秋日林间的最后一片没有落下的树叶。它就这样,在秋风的吹刮中,顽强地抓住枝头,久久不肯回归大地。它懂得什么是叶落归根,它也知道只有大地才是它最后的归宿。但是,它有一个永不破灭的梦。这个梦叫顽强,叫坚持,也叫拼搏。我每天都有来林子看它。是它让我感到了意志的伟大与深遂。秋风中的它,虽然日渐苍老,但我从它身上看到了一颗特殊的希望之果------不!这决不是与大自然的抗争!这才是真正的自然,拥有坚定、无畏永往直前的精神。它的意念已经真正成熟——也许这就是化境。
我想唱首歌。歌唱这美丽的大自然。我已深深地被它所震撼。我开始走出林子,但我的耳边还回响着我与它一同所唱的歌
团结生出爱的火花
大海之所以浩瀚,是因为它汇聚了千万条河流;大山之所以高耸,是因为它凝聚了千万块巨石;大漠之所以广袤,是因为它团聚了千万颗细沙。团结生出伟大,团结生出力量,团结同样生出人性的光辉。
当大地在猛烈地颤动时,全国亿万人民的心也在随着颤动。一时间,白衣天使、子弟兵、志愿者踊赴抗震救灾的前线。
圣洁的白云永远为你绽放一一
那穿梭在废墟里,走动载帐篷中的白色身影,他们见证了生命的坚韧,也向世人诠释了职业的神圣。在汶川地震中,在那个破旧的寺庙里,有32个婴儿出生在了产床上。他们的出生凝聚了白衣天使的心血。白色的身影穿梭在房前屋后,他们不停的付出,换来一声声娇嫩的啼哭。当记者采访一位医生时,他说这是全体医护人员的功劳„„'在白衣天使爱的团结中诞生了不屈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