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排比段式结构展开话题,这样能使文章的条理清楚。
话题快乐
一、以四季为时间顺序,用诗句过渡,增加文采。
《四季之乐》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飘飞的柳絮说“春回大地了。”轻轻松松换上春装,潇潇洒洒打个电话“三月,我们去踏青。”带上心情,换上春装,我们去追寻春的倩影。蜂喧蝶舞,树笑花闹,我们去那快乐老家。笔奏响了清流,脚步惊醒了春草,心情感染了万物。春风里,我们心情跳舞。景美好,心好乐,情好悦。“咯嚓”,友人定格下我灿烂的笑容。阳春美景令人陶醉,是春风唤醒了我刚刚经历冬眠的快乐。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炎炎夏日,夹一本书,我躲进了竹林,眼睛旅行在竹林的小道上,心灵便开始散步在美妙的故事中。曼妙的自然之景里,我放任着;美妙的书本之旅上,我忘情着。情飘着,心也荡着,直到山那边的快乐王国。蝉的大联唱中,昭君出塞时的黄沙,貂蝉月下轻舞时的团扇,玉环华清池洗浴时的白绫,西子浣纱时的波纹,已是潜意识里的另一种快乐!让人慨叹的乐,原来在夏日阴下的书页里。
“一片梧桐一声秋,一支芭蕉一分愁。”然而,愁云散尽乐不尽,秋至喜随亦未知。梧桐结出了黑黑的籽,枫叶换上了红红的衣。于是快乐便装满了梧桐籽,夹满了枫叶片。月上柳梢头,我独自吹笛黄昏后。一种意境,朦胧着;一支乐曲,飘荡着。邀我共舞,月无语,惟有清辉悠悠,送我一分清幽之乐。有点儿枯败的柳枝不想扫我的兴,送我一段婆娑舞。我吹着,它舞着,月夜里,这儿有一幅欢乐的秋愉图。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冬雪将兆出一个丰年,呼唤出丰年竹篮里的风情。雪花飘飘,如白蝶舞空,似仙鹤蹈云。房白了,树白了,人也白了。粉妆玉砌的世界里,孩子们在嬉戏,我也在嬉戏。给雪翁抺个鬼脸,给雪婆涂了个红唇,给雪郎戴个瓜帽,给雪姑系块红绸,快快乐乐,无长无少,无忧无虑。寒气早飞九天外, 暖意正蕴五脏内。这是幅冬欢图,它的线条是好心情,它的色彩是心情好。
四季皆可乐,乐在四季中。常与四季下棋,以心作注,以乐为子,赌得风风火火,赢得快快乐乐,何乐而不为?
话题面对拥有
二、以不同的对象为顺序,条理清楚。
《如果我有„„》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世的擦肩而过。——题记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