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香樟树》
校园里的香樟树
春,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她唤来了朝阳,唤来了雨水,也唤醒了生机勃勃的地球。
春风把落叶扫得一干二净,春雨给植物们带来了生机,春姑娘把正在冬眠的动物悄悄唤醒。
春天的脚步正在一步一步逼近,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清新而又淡雅。 春姑娘走进田野,看见植物们被唤醒了。她挥一挥衣袖,顿时,春雨来了,她给了植物养料,植物们都生机勃勃地生长着。春姑娘走进草地,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她唤来了朝阳,雪融化了,小草们都探出头来,来看看这个新世界,春姑娘走进树林,她一来,大树就穿上新衣来迎接春姑娘,柳树吐出嫩芽,小草给春姑娘跳舞,小鸟给春姑娘唱歌。春姑娘走进冬眠动物的家。蛇醒了,懒懒地挪动着身体,熊醒了,伸了个大懒腰。春姑娘走进花园,花儿一看到春姑娘来了,就竞相开放,她们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
春姑娘走向万物,梨树醒了,小鸟醒了,花草醒了,蛇醒了,熊醒了——地球醒了!!!
这是万木争荣的季节。在遥远的地平线上,威严地站立着的,已不是冷酷的冬。老叶不必寨奉,或者说不必作那悲壮的自我牺牲来保护树木捱过冷酷的冬罢。在这里,就连冬天的阳光也灿烂如碎金,雨水温润而充足,地表下有取之不尽的营养。万木在和风中一样做它们欢乐的梦。
河边的柳树绽出了鹅黄色的嫩芽,桃树打着骨朵,“我要开花”,骨朵在喊,它们要向人们展现春的气息,要带给人们成长的活力,在它们的带动下,连小草也不甘示弱起来,于是,草儿们便向上向上再向上,我生命力顽强,我是“春风吹又生”,于是,世间万物都在展示生命的力量,又似乎在炫耀经过苦寒后的喜悦,世间多了几分绚丽与气魄,料峭也许你喜欢那坚韧不拔的松柏,也许你喜欢那千年寿星银杏树。而我,却喜欢校园里那司空见惯的香樟树,因为,是它们沐着朝晖陪伴我上学,浴着晚霞送我回家。
我们校园里的樟树已经长得十分高大了,就像一个巨人一样。初见这棵樟树,粗壮的枝干,稠密的树叶,显得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它的枝干十分粗壮而又毛糙,就像农民伯伯的双手,上上面一条条青筋见证了它的沧桑,看起来饱经风霜的样子。树枝一根根伸向四面八方,像无数只手臂,在向我们招手,又像一条条龙缠绕着向四周伸展,浓密的树叶呈翠绿色,它们你挨着我,我挨着你,谁也不排挤谁,彼此秘密的挨近,不留一点儿缝隙,就像是许多小朋友聚在一起说悄悄话呢!我轻轻捡起地上的一片香樟树叶,细细的端详起来,它呈椭圆状,叶柄比其他叶子要粗一些,叶脉向四周延伸,排列的十分整齐。树叶的前面很光滑,就像肥皂一般,可背面摸起来却有些粗糙,硬邦邦的。把鼻
子凑上前去,一闻,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让我仿佛流连在世外桃源一般,令人心旷神怡。高大的树冠就像一把大伞,为我们遮风挡雨,又像一个巨大的绿蘑菇,可爱极了。
那一片流淌的绿,勾起了我无限的遐想:春天,东风轻轻拂过万物,他们都仿佛被唤醒了有一般,花儿绽开了笑容,小草探出了脑袋,小鸟也在树上敞开心扉唱起歌来,当然,香樟树也不例外,它冒出了新的嫩叶,开始时只是一个毛茸茸的芽苞,渐渐地,树叶便越长越大,颜色鲜绿。香樟树也会开花,花很小,排成圆锥状花序。它虽没有桃花那么娇艳,没有牡丹那么国色天香,但是,它却深深吸引着我,一串串黄绿色的小花静静地点缀在片片叶子中,风一吹,那幽香冷不防地钻入鼻孔,使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夏天,枝繁叶茂,稠密的树叶在强烈的紫外线的照射下绿得发亮,仿佛打了一层蜡,油光锃亮,真像是琥珀或者翡翠雕成的工艺品。这时候那一串串美丽的小花也变成了一串串淡绿色的果实,待到球形的果实成熟后,就会变成黑紫色,有时还会引来一些小鸟在树间窜来窜去,争先恐后地啄食;秋天的香樟树有些叶片已经变了颜色,红的,黄的香樟叶零星地点缀其间,甚是优美,一阵凉爽的秋风吹来,它们便如蝴蝶一般跳着舞晃晃悠悠地落下来,又如小伞兵似的飘然落下,令人浮想联翩;冬天的香樟树虽然不似春天那样青翠,夏天那样苍翠,秋天那样绚丽,但它绿得苍郁,绿得深沉,它傲立于风雪之间,在冰天雪地中昂首挺胸,就像一位勇猛的将士守卫着他的岗位一样。
微风吹过,柳树摇曳着它那优美的身姿,历代诗人不知为柳树倾洒过多少墨汁和泪水。然而,面对这棵香樟树,我却崇拜到敬畏的境地了。是的,柳树的确是婀娜多姿、风情万种,但我觉得相比之下,香樟树更令人敬佩,因为,它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防蚀防腐的高尚品质更让我折服。
我爱香樟树,你那永垂不朽的精神将让我一生铭记于心。
的冬已不复存在,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有生命的春。
春姑娘她迈着轻盈的步伐——她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