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
晨敲迷雾,墓击横梁,晨钟暮鼓,声声相击,长鸣于我们耳边,警示于我们言行。这钟声鼓声鸣响正当时,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和威力。《钟声鸣响正当时》这部著作让廉政建设的春风,再次席卷中原大地,吹进每个城市建设工作者的心里。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君不见,一代清吏包公、于谦、海瑞的故事热映荧屏,久演不衰;人民公仆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的事迹震撼人心,影响甚广。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说起廉政文化,这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话题。说它古老,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我国最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说过,“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不与其道得之,不处也”。意思就是拥有财富和为官从政是人们所想望的。然而,若不是用正当的方法获得,君子是不应该接受的。短短的几十个字里面就道出了廉政思想的重要内涵。可见,廉政文化在浩瀚的中国传统文化长河中,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如“自强不息身方健,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博大情怀;“至大至刚”的浩然正气;“天下为公、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利益观等等。这些优秀的思想成果与廉政文化一脉相传,共同点燃了许许多多历史人物的明灯。
沂蒙革命先烈赵博同志曾任鲁南区党委书记兼鲁南军区政委。他始终把自己看作革命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从不搞特殊化。他身患肺结
核、胃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为了照顾他的身体,•上级发给他一瓶鱼干油丸,而他却不肯服用,马上派人送到医院,给伤病员补养身体。在一次战斗后,部队缴获了一部分小麦,后勤部门悄悄给赵博留下100公斤,赵博知道后,不讲情面,对有关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并派人磨成面粉,•送给党校改善生活。有人说他是老一套,他回答:“这个老一套是党的优良传统,万万不能丢。”
革命先烈没有丢下这老一套,新时代的贪官们丢弃了! 一个个腐败的案件,成为中国社会铿锵奋进交响乐中不和谐的音符,然而他们噪扰的异音影响不了正义的声响;贪污腐败的歪风邪气,正在被清政廉洁的新风正气逼得无处可藏!生活中我看到仍有许多像孔繁森、任长霞般让人肃然起敬的领导干部,他们勤政为民,在老百姓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谱写了和谐社会的时代强音。让我们再来听听那些一心为民,为官清廉的人们他们在生命终结时又会说些什么呢? 孔繁森,这个大家永远不会忘却的人,他第一次被安排赴西藏工作时,母亲已年近八旬,妻子体弱多病,三个孩子最大的八岁,最小的两岁,生活非常艰难,可他想到这是党和人民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不去总得有人去,谁家又没有困难呢?于是他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告别了家乡和亲人,在西藏一干就是三年。第二次组织又决定让他赴西藏工作,当问他有什么困难时,他依然还是那句老话: “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临行那天,他又来到了他老母亲的面前,又一次为老人梳理那稀疏的白发,然后贴近母亲的身边声音颤抖的说: “娘,儿又要出远门了,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要翻过好多座山,过好多条河。”
已是风烛残年的老母亲摸着儿子的头问: “咱不去不行吗?”孔繁森哽咽道: “不行啊!娘,咱是党的人!”就这样,孔繁森第二次进藏工作,工作期满后,他又被任命为阿里的地委书记,在藏工作的十年,他的生活就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真实写照。他常去敬老院和福利院探望老人,他对身边的人说: “我每次见到这些孤寡老人,就象见到我还在家乡的老母亲,照顾好这些老人,也就是为我的老母亲尽孝了”,他还领养了三个失去亲人和家园的藏族孩子,收养孤儿后,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了,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这些孩子,他三次化名去卖血900ml,这900ml鲜血蕴含了他对这三个孩子深深的爱啊!而他自己的生活却相当节省,身上的衣服大都带着补丁,在他遇难时,他的遗物除了一个袖珍收音机,几件简单的衣服,还有仅剩的8块6毛钱,然后就是数千元可以报销却没有报的发票,谁会相信,这竟是一个地委书记的全部家当,这样的一个人在生命终结时又留下了什么样的结束语呢? “人有旦夕祸福,万一我发生不幸,千万不能让我的老母亲、家属和孩子知道,请你们每月以我的名义给我的家里写一封平安信„„我在哪里发生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
政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踏实,更加稳健!“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走进漫长的历史长廊,纵观我国封建文明历史中十几个王朝的兴衰沉浮,其最后没落直至灭亡的原因都与腐败脱不了干系。腐败之害由此可见。重新翻阅一代廉吏包公、于谦感人至深的沧桑画卷,我的认识一次次得到升华,我的思想一次次得到洗礼;再次观看郑培民、牛玉儒先进事迹的教育片,我的热泪一次次涌上,我的心里一次次感慨„„
对照社会上的腐败大案,我们不敢懈怠;审视身边的廉洁环境,我们任重道远。如果说,过去的成绩归功于系统有一个良好的勤政廉政的环境,归功于我们有一支廉洁从业、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的话,那么,未来更加繁重的发展任务,更加需要我们发挥无私奉献,勤政廉政的优良传统,努力实现交通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和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了党、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也为了自己、为了家人,请心装《廉政准则》、手握《廉政准则》、学习《廉政准则》、践行《廉政准则》!
亲爱的朋友们,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企业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