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如花的记忆》
那些如花的记忆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风和日丽中可以咀嚼悠然,暴风骤雨时可以笑傲痛楚;幸福和欢乐经过岁月的沉淀,徜徉在心灵深处的,是沉甸甸的感觉。蓦然回首,发现最美的,原来是如花的记忆。
春天,园中那几棵杏树的花仍开得灿烂吗?
站在花台上,一只手扶着老杏树粗粗的树干,一只手用力地想折断嫩绿的树枝,旁边的好友催促道:“快啊!守院的老头儿快来了!”“嗯。”我答应着,贪得无厌地摘下一朵又一朵杏花,满心欢喜、小心翼翼地装进瓶子里,为了满足我小小的虚荣心。“你们干什么?”身后响起一个厚重的声音。我们立刻跳下花台,边笑着边跑开,在我们“咯咯咯”的笑声中,守院人无奈地摇了摇头。又是杏花飘香时,我在遥远的地方痴想,会不会有一个像我一样调皮的女孩也在杏花树下做着绚丽多彩的梦?
夏天,操场边那根被埋在土里的皮筋仍没有被发现吗?
开心地跳着皮筋、念着口诀,顽皮得不能再顽皮地把皮筋弄断一次又一次。“我是个K,参加北京队,吃个大鸭梨,啃个西瓜皮„„”夸张地把手扭来扭去,像个张牙舞爪的“章鱼”。都说“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看着老师愤怒至极的双眼,我们不得已地、恋恋不舍地、像“黛玉葬花”一样把皮筋埋在土里,愿它在那里安然入眠。又是莺飞燕舞时,会不会有一个像我一样顽皮的女孩,扎着马尾辫在操场上嬉戏跳跃?
秋天,教室前那丛七彩颜色的花仍开着吗?
兴高采烈地夹着画板到窗前目不转睛地盯着那片花丛,好好地观察观察,手抓画笔在画纸上东一笔西一笔,弄得我手上、胳膊上都是五颜六色的“花瓣”,终于辛苦创作完成了我的杰作。双手轻轻捧起画纸,好好欣赏一番,又拿起画笔再画上几只蜜蜂,填补花儿的寂寞和空白,增添了生机和情趣。嗯,不错。又是收获时节,我在想,会不会有一个热衷于绘画的女孩也骄傲地挥着手中的杰作? 冬天,班车车窗上仍有奇形怪状的窗花吗?
回首那一路走来的花样年华,它承载着我难忘的记忆,有顽皮和欢笑、奋斗和骄傲„„以及我一路欢歌走来不断成长的历程。
想到这里,我不禁轻声笑了,抬头仰望,那蔚蓝的天空也跟着笑得那么澄澈、绚烂。
难忘那张灿烂的脸
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街灯昏暗,寒风刺骨我一个人站在车站旁,等待着不准时的首班车周围还浸在浓浓的夜色中,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被几点路灯的光照亮,而四条街道都孤寂地向远方的黑暗里延伸,冰冷的高楼在道旁高傲地站立,给这个清晨平添一丝寒意.
忽然,一声粗犷的吼声从街的尽头传来,瞬间打碎了刚才冷寂的气氛。几秒钟后,一个黑洞洞的轮廓从黑暗中渐渐显现.
那是一个随处可见的乡下女人,脸色枣红,双眼明亮。并不年轻的脸上有几道浅浅的皱纹。经过长久的风吹日晒,显现出一种水火不侵的沧桑微微发胖的身材,裹得严严实实的绣花棉袄,外面又紧紧地套着送报纸的黄马甲她双脚飞快地蹬着自行车,身子也随之左右摆动,每蹬一下,车子便会疲乏地响一下,这样的姿势在平时看来,总有几分可笑她一边蹬一边用浓重的口音唱起了秦腔,虽是听不懂的吼声,却又情感丰富,充满起伏.
在这样繁忙的城市里,她的存在,或许是恪格不入的‘我心想。她似乎感觉到了我的注视,在远去之前回头望望,又向我憨厚而灿烂地一笑.
那是多么朴实而生动的表情啊!在这个城市里,也许有无数个这样的女人,她们也许为了每天的工作在四处奔波劳累,也许家中有年迈多病的父母,有正在读书的儿女,有同样被生活加以重担的丈
生活中有许多苦难,她却默默地承受了、但苦难并没有磨平她对生活的热爱,这样勤劳而坚强的女人一直在努力融入这个城市,努力去生活,去爱去微笑.
我难忘那张灿烂的笑脸,那勤劳、朴实、乐观的奉献者,给了我最深刻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