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小孩们的那些事儿》
一年级小孩们的那些事儿
谢清查(河北沧县实验学校)
跟一年级小孩们打交道的时间长了,会发现孩子们很多有意思的事儿。
一年级的小孩刚上学,就像一匹匹小马驹儿,尥蹶子蹦高,撒着欢儿地跑,可着嗓门地喊,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放学了,又像小鸟儿归巢,一只只各自飞向妈妈的怀抱。蹦蹦哒哒一天,神采飞扬一天,小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快乐无比。
一年级小孩们爱琢磨事,在他们眼里老师是至高无上的,有着很大的权威。老师可以教训每一个学生,可以摆平一切事情,更不用天天坐在教室里写字、做题。所以,他们爱玩老师的教鞭,爱在黑板上写写画画,爱模仿老师的语气,敲桌子,瞪眼睛,跟老师一模一样地训人。
一年级小孩子爱玩,一根小棍儿,一片小纸片而,一块粉笔头,都能玩个没完没了。书包里、口袋里经常有这些宝贝。他们会不分场合,想玩就玩。他们最爱玩得是花花绿绿的“牌儿”,几个人就地一蹲,你摔我打,不亦乐乎。也常为“牌儿”的输赢打官司,官司到老师那儿,老师会一律没收这些“非法所得”。慢慢地,小不点儿们转变战术,摔“牌儿”转到“地下”,老师一来,就赶紧藏起来,老师一转身,再摔再战!
一年级孩子在沙坑玩,挖坑、筑路、设计碉堡,但防御工事还没有修好,有人就会“制造战争”。“战争”八法,女孩子,男孩子互
相攻击,一把把沙子扬起来,每人身上、脖子里,连头发里都是沙子,那个疯劲儿就别提了。铃声响了,带着这些“战利品”进教室,趁老师不注意,一根根地捋头发,一粒粒地择沙子。
一年级的小孩儿喜欢玩水,操场上的一片儿水洼也是乐园,拿小棍儿一拨,细小的波纹出现了,他们就高兴不已。他们还会使劲地踩水,尽管鞋子脏了,裤子湿了,全不在乎。也有的要练水上漂的功夫,扔进几块砖,从这块砖跳到那块上,跳不准掉到水里,也很美。
下雨天,他们高兴,尽管一个个跟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湿漉漉的,但他们很兴奋,抖落身上、头上的水珠,呼朋引伴,几个小人挤在雨伞下,看雨丝落到地上溅起的水花,听雨滴打在雨伞上发出的声音。那个乐呀!美呀!
下雪天最兴奋。他们异常喜欢冬爷爷的这份礼物。他们会张开小手,看雪花究竟几个瓣儿;伸出舌头,尝尝雪花是甜还是咸;或者干脆站在雪地里,一动不动,让自己快速成为絮儿。也有的要使劲儿滚起一个个小雪球,偷袭“敌人”。小手、小脸冻得通红,哈哈手,再抟再战。上课铃响,还要把抟的硬邦邦的宝贝塞进口袋,偷偷地带进教室!
……
一年级小孩子刚包上的书皮总是要多次被拆开的,他们总想看看,书皮里面包着的是什么样子,是不是也包着“一块儿天”?拆拆包包,几个来回,书皮就走了样,所以,他们的书最容易脏,最容易坏,有的孩子“吃书”的速度比吃饭还要快得多。
一年级孩子的本子用得特别快,倒不是他们写的东西多,也不是他们本子质量不好,他们的小手闲不下来,老师在前面讲课,他们的小手在书箱里“呲”的一下,撕下一张纸,叠呀叠,叠飞机,叠火箭,叠小船,一架架,一艘艘,一只只,最后连本子皮都派上了用场,本子没了,一堆纸玩具也扔进垃圾桶。他们不知道心疼的,因为妈妈早给准备了一摞新本子。
一年级的小孩子学写字,大多是在“画”字,将一些“道道”插在一起,就是他们眼里的字,他们的字简直就是“神画符”。横不平竖不直,笔画歪歪扭扭,长刺的,带把儿的,疙疙瘩瘩,五花八门。手小,笔握在手里真的很重,像扛着一根房梁,写几个字甩甩手:“哎,字,真难写!真的不好玩!”
一年级小孩子读书的声音小得像婴儿,哼哼唧唧,跟伙伴说起话来,声音一个比一个亮,唯恐对方听不清。他们想说就说不让说就得憋出毛病,于是,不分场合,不分地点随时说。经常被老师警告:再说话,延迟五分钟放学。于是他们就收敛了一些,他们最怕不让回家,不让吃饭,不让和小伙伴玩。
愿意再干什么。因为靠前大密度、大容量的集训,让他们觉得“考试”这家伙不好玩,所以,不喜欢!
一年级的小孩儿最怕见血,手上有个针眼大的红点儿,也要呲牙咧嘴地来找老师,希望老师吹一口“仙气”解除痛苦。一年级孩子正是换牙的时候,掉第一颗牙的时候,都会把自己吓一跳,经常见到有孩子张着“血盘大口”,十分惊恐地满地找牙。一年级的小孩子经常会流鼻血,第一次流鼻血孩子会惊恐万分,认为自己得了什么大病,流这么多血,肠子都要流出来,自己一定会死的,真可怕!
一年级的孩子迟到了,孩子们会说,是爸爸妈妈起来晚了;如果东西忘带了,孩子们也会说,是爸爸妈妈收拾书包弄的;不按着老师的要求去做,孩子们更会说,爸爸妈妈要他这样做的。总归,错误是大人们犯的,跟小孩子没关系。
一年级的孩子哭了,却说不清谁是谁非,双方家长心疼地要替自家的孩子“报仇雪恨”,家长孩子愤愤不平时,两个孩子又手拉手、肩并肩地玩在一起一块儿,好得不得了!
一年级孩子在参加集体活动时,看不见听不清,但依然很高兴。只要离开教室,他们就非常兴奋。在他们眼里,一切都是新奇的。一根枯草,一朵野花,也要细细把玩;一片白云,一阵风,也能给他们带来无尽的遐想。
一年级孩子表示喜欢你的方式很多,比如给你叠个什么都不像的东西,高高兴兴地送给你;给你画个什么也看不出来的画来,有点梵高的意思,送给你;还有,写一句拼音加歪歪斜斜地汉字组成的根本
读不通的话我,送给你,让你猜吧。那些东西,只有爱他们的人才能读懂。
孩子们的这些事零零散散,林林总总,他们或聪颖乖巧,或愚钝顽劣,多是天性使然。孩子的这些事尽管很小很小,我却视之如细碎的金银,日日积攒,日日点数,就像一笔财富,让我成为精神上的富翁!
记得入学一个多月时,学校举行体操比赛和运动会入场仪式比赛。教体操时,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大部分孩子教会,入场仪式时,因为前面的班级放飞了气球,孩子们就齐刷刷眼望气球,心思早被气球牵引而去,哪管你什么入场的队形哦。在整个九月,我可能没有上过一堂比较完整的课,幸好我知道,这不是孩子们不爱学习,是他们的天性,所以我从来没有压抑和强制。在那次家长开放日的语文课上,一个孩子举了手,我没第一个叫到他,他相当激动地下了座位,直接上了台,他一定要把自己的话说出来。
这就是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娃娃们在慢慢地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