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交大校园那些事儿》
“交大”那些事儿
在大学校园里面,有这样一种东西,有它亦可无它亦可;但有的人却会把它当成一种提高社会地位的利器,千方百计地要去挨去碰。这就是所谓的学生会。
——题记
大学了,都大学了,上课时间依然是那么固定,那么单调,那么唯一。在这些时间总是喜欢胡思乱想,一个天真活泼的我,又要在此颓废了。
人们常说:青春是一棵常开不谢的花。而大学则是这棵花朵开得正旺盛的季节。
在这里面,宛如毕业后要迈向的社会一般,只是比起来只能算作一个小舞台吧了。然而我们却无法轻视这个看起来不是很起眼的组织,因为这中间也充满了太多的官场哲学,尔欺我诈,其情形就如同一个小型的政府,里面太多的是是非非让人无法停止探索的脚步,其如商界一般,适应了名利双收,失败了一无所有,淘汰出局。
当我目睹着一幕幕悲惨的情形时。尤其是那因为各种原因而最终离去的人时,心中不由得有一种想告诫那些还未踏进大学校
门和依然在学生会中挣扎的人们:这里面的一切种种的内幕。
来看看它每年是怎样纳新的吧!一群几年前受了蒙蔽的二十出点头的小青年,摆着一副大人相,倚老卖老地装模作样地去“初试”“复试”那些比他们小不了几岁(有的甚至还比他们大!)的新来者们。怎样让一个你以前完全不认识的人相信你有能力在学生会工作呢?瞎吹、胡扯、撒谎、赶鸭子上架等一系列举动就扑面而来了。
其结果是,当那些兴高采烈的家伙大肆吹嘘着“我被学生会吸收了”的时候,他会发现在那里除了能找到几个和他一样好吹牛好说谎的家伙之外,什么也学不到。熬过一年,打发打发大一无聊空虚的时间之后,当下一次纳新开始时,这些混在里面的老无能之辈就要拍屁股走人,为新来的无能之辈腾出位子,让它能够有一个“吐故纳新,保持活力”的借口而长期存在下去。
当然,要让新来的无能之辈学会这里的潜规则,就需要有人留下来。于是,那些口舌甜蜜的喜爱阿谀奉承的好同志们就理所当然地被那些坐在办公室里指点江山的所谓老师看中,理直气壮地开始戴上部长副部长主席副主席的虚拟乌纱帽,开始以干部的身份留在这个垃圾堆里了。
只要你能在里面呆上不止一年,你就可以认识很多和你一样的希望为自己捞个党票的同道者,从而在评比时争取几个熟人的支持。只要他们——学生会的老资格的同僚们——同意了,你流进党的血管里就没有大问题了。我一个秦皇岛的哥们进学生会的经历就是如此,他所在的学校搞了一个什么群众投票,弄得看上去非常民主,没想到投票结果和预期结果十分不吻合,怎么办呢?如果按投票来,那内定的很多人就肯定要下台,但是饭也吃了,礼也收了,拿人的手短啊;如果按预定的来,那投票还有什么意义呢?该学校真是高手中的高手,居然大言不惭的说投票结果作废,原因是有人搞了帮派主义,拉选票,要重新再投一次记名投票。结果在第二次投票前该学校数名辅导员分批来到各班级灌输自己的意思,把内定的几个人都含蓄的点了出来,并指出如果有人违规投票就要受到处分!第一次听说选举还有记名投票,结果出来了,主任和辅导员们都笑了!
前面已经说过,这个组织的任何一个成员拥有特权的合法性都是值得质疑的。俗话说:名不正,言不顺。一个不能代表学生真正利益的组织,为什么能被赋予特权,从而超越于普通的学生之上?为什么会出现学生既不关心也不参与学生会的事?为什么这种毫无必要存在的组织仍然能够存在到现在,并且还有继续存在下去的趋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组织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利益,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这些人怀着不同的目的进入这个组织,其中绝对不乏动机不纯者。有的为了接近上层,有的为了
攀附关系,有的为了找女朋友,有的为了捞点油水。
如今这样缺乏监督,缺乏透明度,学生不知道学生会干部在干什么,只知道稀里糊涂地就有人成了主席副主席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副秘书长,而自己却从没听说过这些名字,更不要说认识这些人了。等到某一天你有幸见到你们的主席时,你没准会有这样的感慨:天啊,连这种货色都能带个主席的大帽子,那么大街上得有多少个主席啊?当你某天看到你们的主席得意洋洋地被选为优秀生三好生五好生时,你仍然会为“这个人何德何能?”而困惑不已。而当你看见学生会的家伙们得意洋洋地向人炫耀他们聚餐不花钱、用电脑不花钱、有舒服的办公室可用来上自习、备受那些所谓辅导员老师的关爱时,你还会觉得这些人是一心一意在为别人办事,为学生办事的么?最让人难以容忍的是,当你的成绩、你的出勤情况、你的各种表格、你的个人简历,甚至你的德育成绩都被这样的一群人操控着的时候,你会如何感受?当你在辛辛苦苦找工作的时候,他们却因为在这个安乐窝里混足了年头而得到“工作能力突出”的评价,从而不费吹灰之力获得推荐的机会,你又会作何感受?
我想问,大学里的这种组织,还有必要存在下去吗?那些“学生会干部”们,你们究竟是把自己定位在“学生”呢,还是“干部”呢?老师为什么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