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
《凡卡》续写
凡卡满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着了。
此时,凡卡的爷爷正在邮局里焦急地踱着步。圣诞节刚过去,主人就去世了,新的主人把他卖到了莫斯科邮局作工,迫使他离开了故乡。
“小子,皮痒痒了是吧!”说着,老板抄起鞭子,抽向凡卡,这才让揉着松惺的睡眼的凡卡站了起来。天还未亮,爷爷来了吗?凡卡呆呆地想着,又挨了一楦头。原来,小崽子不知什么时候醒来,正死命地哭着呢!爷爷啊,快点来吧!
凡卡的爷爷只有一件单薄的棉衣,送信时,寒风像虫子一样中中啃食着他患有风湿的骨头,冻得他直哆嗦。好不容易发完信件,想请个假去看看凡卡,结果碰上了老板鹰一样的眼神,只好缩了回去。与此同时,凡卡依然在忍受着责打,盼望着爷爷的到来。
他慢慢地整理信件,忽然,他发现了一行熟悉的字:乡下,爷爷收,斯坦丁·玛卡里奇。这封放在废纸堆的信是给自己的吗?他一把撕开信件,越读越火,越想越气,抓起衣服就找鞋匠去。
凡卡做梦也没有想到,事情会这么突然。爷爷和鞋匠吵了起来,鞋匠还当了爷爷的面打了凡卡一个耳光,爷爷当即拍门而去。回过头,老板开始责打凡卡:拿起竹竿就抽、楦头就打,打的比哪一次都严重,凡卡断了一条脚,昏迷了过去。
夜晚,爷爷偷走了凡卡。凡卡微微睁开了一只眼,“爷爷,是你吗?”“是我,可怜的孩子。我不要你再挨打了,但在这沙皇残酷地统治下,我是养不了你的„„”“爷爷,那你„„”
一声公鸡的鸣叫,和着两声枪响。这对凄惨的爷孙俩,带着对生活的绝望,和团聚的欢乐,一齐走向那没有痛苦的天堂„„
凡卡(续写)
可怜的凡卡把信寄出去之后,满心欢喜,他以为爷爷明天就会来接他走,于是他就睡熟了。
第二天早上,凡卡就被老板娘给叫醒了,老板娘叫他到后院的井边去洗菜,凡卡无精打采地来到后院,打起一桶水在井边洗起菜来。凡卡心里一直在想:怎么爷爷还没来啊!也许是半路上出什么事了吧?结果一不小心把菜全部掉进井里去了,老板娘听见有东西落到水里的声音,就赶过来,看见凡卡呆呆地坐在凳子上,立刻吼起来:“好哇你!敢偷懒?等着我好好收拾你吧!”凡卡还没回过神来,就挨了一棒子,于是他立刻跑开了,老板娘拿着棒子对着凡卡边追边打,凡卡迫不得已哭着爬上树去,老板娘太肥,爬不上去,舞着棒子对凡卡说:“你今天甭想吃饭了!明天一样!看你还气不气我!”
凡卡心里一直想着:爷爷你快来救我吧,否则我就饿死了! 凡卡虽然心里这么奢望,但有有谁听得见呢?他在树上一直捱到晚上,他实在饿极了,就滑下树来蹑手蹑脚地走进厨房,他听见外面老板娘,正在和客人讨价还价,便偷了点食物,又蹑手蹑脚地爬上那棵树。
这天晚上,他终于吃上了最丰盛的一顿:两个面包。可他已经满足了,于是又昏昏沉沉的睡了,梦里,爷爷赶着马车风尘仆仆来了„„
凡卡(续写)
凡卡邮给爷爷的信,爷爷始终没有给凡卡回信,一天两天,三天,凡卡盼着,盼着,盼着,可是仍然没有回信,凡卡有些失望。
有一天早上,伙计们都在作台前嬉耍,凡卡站在一旁看着。有个伙计碰翻了作台上的墨水,可是他们毫不在意,并对凡卡说:“喂,臭小子,一会儿你就说是你打翻了墨水瓶。”凡卡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呆呆的站在那里。过了一会儿,老板来到凡卡面前。不分青红皂白,用手拽住凡卡的衣领,劈头盖脸的打起凡卡来,凡卡被打的眼冒金星,鼻子都流血了。老板打累后,气哼哼的对凡卡说:“今天的午饭没你的份!”凡卡一声不吭,他无法摆脱折磨,他的等待是绝望。可怜的凡卡只有挨打,挨饿,挨冻。
中午,人们都在吃饭,凡卡趁这个机会来到大街上。他翻了翻兜,只剩5个卢布。他走着走着,看见了一家面包店,他买了一个面包,一边走一边吃。
等凡卡回来的时候,伙计们都在干活,老板掐腰站在旁边。他见凡卡回来,手指着凡卡的鼻子,气冲冲的说:“你这混小子,胆子不小,竟敢私自出去逛!看我不打死你!”说这,老板拿起一把铁锹,照着凡卡的头狠狠的打去„„
可怜的小凡卡最终没有经受起这般毒打。在嘶嚎和泪水中。他看到了爷爷,看到了泥鳅。
凡卡续写
过了一个钟头,凡卡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搭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老板和老板娘回来了,他们看见小凡卡在睡觉,气便来了,刚撩开小凡卡的上衣准备揍他的时候,他们惊呆了——小凡卡身上伤痕累累,青一块紫一块的,不由得同情起小凡卡来。于是老板娘把小凡卡的衣服重新穿好,把他抱到了自己的炕上,又取来了棉被盖在小凡卡身上。小凡卡被惊醒了,一看见老板和老板娘站在炕边,他吓得跪在地上,连声说:“都是我不好,对不起,请原谅„„”他本以为老板会揍他一顿,可没想到的是,他们俩安慰了小凡卡,并收留他做干儿子,小凡卡真不敢相信这突如其来的遭遇。
小凡卡收到信的第二天,爷爷就来到了莫斯科。他看到小凡卡时,他惊呆了——小凡卡像个阔少爷一样,完全成了富人家的孩子。爷爷知道了小凡卡的情况后,高兴得不得了。老板娘和凡卡在一起的日子里产生了浓厚的亲情,当凡卡的爷爷要领凡卡回乡下的时候,老板娘的内心虽然十分不愿意让凡卡离去,但还是给他们了一笔钱,让他们在乡下也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