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间透过思量】——边画边想她们以前在一起的生活的美好
【夜静谧 窗纱微微亮】——姑娘当然一直画了很久,边画边思念,当然都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最后一直画到了纱窗外面出现了黎明的曙光。
【拂袖起舞于梦中徘徊 相思蔓上心扉】——姑娘画到黎明,非常想念丈夫,在想念中睡着了,此时以为她能够安安心心好好休息一会,但是没想到此时她又梦见了当年她和丈夫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前面说了此女子应该是个才女,而且跳舞也是很精通的),当年她时常在丈夫身边跳舞(这里要说一下,一般来说古时候琴棋书画跳舞样样精通的应该是大家闺秀,介于古时候门当户对,所以此女子的丈夫应该是个身份显贵的贵人,或许是个英雄,这个也和后文呼应,一会你们就知道了),此时她又睡不着了,起来将当年那支舞跳完,但是刚刚断下的相思之苦又漫了上来。
【她眷恋 梨花泪】——此语是双关,。首先,梨花,花开花谢时间非常短,此
意思暗示她和她丈夫在一起的时间也许不短,但在她的心中时间太短,她想和她丈夫永远在一起。第二,梨花在古文意思本来就是纯洁的爱,永不分离的爱,此表示,她深爱她的丈夫 。
【静画红妆等谁归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 这句应该好理解吧,都能理解吧,好惨啊。
【啊 胭脂香味 卷珠帘 是为谁】——当然化妆古代都是胭脂了,而且古人特别喜欢闻香识女人,尤其是美女。所以此句应该既表现出姑娘的美丽,又表现出她的相思之苦。而”卷珠帘是为谁“我更愿意理解为此时姑娘关上房门画妆,为谁化妆呢?
【啊 不见高轩 夜月明 此时难为情】——高轩,古代有”豪车“的意思,应该是她丈夫的座驾,高轩也可以指有窗的长廊,表达不见伊人归来的寂寞。”夜月明,此时难为情“,月亮古代特别代表相思,特别是月亮越明亮的时候。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难为情“这里不是白话文不好意思的意思。古文特指”感情特别难以控制“。意思是在明亮的月亮下面,相思的感情已经到达极点,无法控制。
【听微风 耳畔响】——这描写了当时的环境,这里微风跟前面的细雨,微风细雨合起来不仅表示外部环境,在古文可以表示情感,也可以表示温柔,你可以说此女子非常完美什么都会才女而且对丈夫好温柔,也可以表示她的浓浓的情感。
【叹流水兮落花伤 谁在烟云处琴声长】——流水,落花可以理解为感叹以前跟丈夫在一起的时间过的真快,就像流水和落花一样,美好的事物即将消逝。”谁在烟云处琴声长“——看来此女子出来经历微风细雨,流水落花的地点是往山上走,走到山上烟云深处,此女子带上了琴,弹奏的是当初对丈夫弹的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