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珠帘 是为谁
啊 不见高轩 (啊 髙轩雾褪)
夜月明 此时难为情 (夜月明 袖掩暗垂泪)
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细雨酥润见烟外绿杨)
悄悄唤醒枝芽 (倦起愁对春伤)
听微风 耳畔响 (残烛化 晓风凉)
叹流水兮落花伤 (归雁过处留声怅)
刘欢老师改歌词的原因是想让它古风得更彻底些,即将原曲中偏白话的部分文艺化(重点集中在最后一段),但其实意境并不如视觉效果。一眼看去,改得实在妙,但和原词一比,就显得空虚乏味了。先看单字,“都”改“尽”,“她”改“犹”。前者不说,后者建议保留,毕竟第一段能点明女主身份的也只有“她”和最后的“伊人”,如此一改,含蓄中再求含蓄,就真的“不见高轩”了。
再看词,“徘徊”改“妩媚”。何以解忧?“拂袖起舞于梦中”。多么怅然若失的姿态,我是很难联想到“妩媚”的。
看半句。“不见高轩”改“高轩雾褪”,此二词非反义?愚以为女主自始至终都未从雾中走出。“此时难为情”改“袖掩暗垂泪”。确实更矫情了,但“垂泪”之举于第一段中“梨花泪”已有很好映射,“难为情”更能写出女主思君不来,卷珠无奈的心境。
看最后一段大改。不得不说确实将其文艺化不少,但选取的意象“绿杨”“残烛”“晓风”“归雁”“抚琴”等,尽失娓娓含蓄之情。女主思君愁到深处,该是擦干眼泪,暗藏这份情愫,此处一改,幽怨转为哀怨,最后抚琴断肠,似是恩断义绝,不再来往。我等泪水在眼眶打转,不知该是为这份凄美的相思落泪,还是为男主惨被抛弃而叹息,这不免可笑。
综上,就我个人而言,更欣赏原词原境。此处聊抒己见,如惊扰诸君明见,原谅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