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参赛作文》
爱 学 习
汉阴黄冈创新学校 六年级 汤家琪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句话是我们中国古代一位抗金名将岳飞说的,这句话不但警示了大家年少时期应当努力读书,还激励了大家要有一颗爱学习、求上进的心。
“悬梁刺股”这句成语是脍炙人口的,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句成语的背后,有着这样一位刻苦学习的苏秦。因为苏秦曾在秦国求官不成,一直被别人看不起。从此,他便刻苦地发奋读书,甚至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每当到了深夜,想睡觉时,他便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感到疼痛,也清醒了,便继续发奋读书。就这样,苏秦日复一日地苦读,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竟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成了拥有六国相印的大官。
宋朝时期的司马光,儿时十分聪明。长大成人后为了写《资治通鉴》这本史书,他每天都废寝忘食地写作,一但想睡觉时,便在头下放一个圆木枕头,只要头稍微一动,枕头便咕噜地滚到一旁,人也便惊醒了,又继续写作。后来,司马光称其枕为“警枕”,警示他坚持不懈地写作。就这样,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斗着,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资治通鉴》这本历史巨著辉煌诞生了。 苏秦“悬梁刺股”的故事激励人们刻苦学习,司马光“警枕”的故事警示我们要学习他勤奋治学的精神,苏洵二十七岁才发奋读书,最终大器晚成,这验证了高尔基的一句名言:“学习,永远不晚”。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要学习古代先贤的品质,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学会勤奋上进、严于律己。要相信,天才源于勤奋,所以,我呼吁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向先贤学习,发奋读书,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共创美好的明天!
生活是一朵花
汉阴黄冈创新学校 九年级 刘浩
生活是什么?得意者说它是美酒,失意者说它是苦水,成功者说它是彩虹,失败者说它是乌云。在我看来,它应该是一朵花! 花儿为什么会美丽动人、芳香四溢?因为有太阳的照耀、雨露的滋润、园丁的辛勤培育;生活为什么会绚丽多彩、妙趣横生呢?因为有亲情的呵护、友情的帮助,因为有永不放弃的追求与幸福。
生活就是一朵花,这朵花是否绚丽,在于自己,开花的过程注定是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
他,家境贫寒,母亲早亡,孤苦奋斗,厄运不断,两次经商两次失败,十一次竞选八次失败,为此也曾心碎过、痛苦过、崩溃过,有好多次都绝望至极,担心自己能不能再爬起来。可以说他的生活一片黑暗,他的这朵花将要面对枯萎,但他没有放弃生活,依然用心浇灌花朵。他说:“虽然心碎,但依然火热;虽然痛苦,但依然镇定;虽然崩溃,但依然自信”。因为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他生活中的这朵花开的如此绚丽多彩,他就是美国第十六任总统——林肯,释放黑人奴隶,一个令全世界敬佩的伟人,开花是很容易,但容易不代表简单。
在生活中伤心是难免的,但伤心不能使花儿枯萎,不管怎样都要生活,而生活就是一朵花!
居里夫人,一位著名的科学家,她的人生旅途充满了坎坷和曲折,这样的生活该怎么过?小时候,她忍着亡国的耻辱,努力学习,可是无情的死神夺去了她母亲和姐姐的生命,这对年幼的玛丽来说,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可是她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强,更加努力,因为她知道她的花缺乏太多的营养,她必须好好的活下去,绽放花朵。
命运可以剥夺高贵的权力,但却不能占有你的生活!
有时候,人生会呈现礁石,生活亦有朵朵浪花,在浪花来临前,我们可以笑,我们可以蹦,但不可以放弃;有时候,人生会出现暴风骤雨,生活才有绚丽的彩虹,在彩虹出现前,我们可以惶恐,可以悲观,但不可以失望;有时候,人生会出现巍峨的山峰,生活才有攀登的时刻,在登山前我们可以沮丧,可以畏惧,但不可以停止。我们只有用宽广的胸襟包容开花的过程,生活才有一股充满力量的生机,才会是一朵花,只有我们的生活是一朵充满生机的花,我们的周围事物才会越发光彩照人。
生活就是一朵花,一朵用真、善、美组成的花!所以,请热爱珍爱生活!
让爱溢满心怀
汉阴黄冈创新学校 高二(理) 王凤
“爱”,寥寥数笔,却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劳累时,朋友递给你的一杯茶水,便是爱,它可以缓解疲劳、温暖心灵;失败时,父母送给你一句鼓励,便是爱,它可以驱散阴霾,重振精神;伤心时,爱人借给你的一个肩膀,便是爱,它可以抚平伤痕、慰藉心灵„„这无一不是爱的诠释。
在历史的长河中,每时、每分、每秒都在演绎着爱,因为有爱,所以世界才得以五彩斑斓。而在不同的时代,对爱又赋予了新的内涵。生活在今天的我们,便有了“三爱”——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
“国”是我们的家的家,无国则家不复,所以我们难道不应该像爱自己的小家一样来爱这个大家吗?踏千山万水,品美味佳肴,这应该是每一个人都向往的吧,而具有这样锦绣山河、丰富美食的恐怕也要数中国了。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为我国所拥有的浓厚的文化底蕴而自豪,为我处于这样一个青山绿水的国度而庆幸。想想在历史的丰碑中,刻有多少爱国英雄的名字,秦有蒙恬忠贞爱国、扩其疆土;三国有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
雄泪满襟”;宋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们为国捐躯、鞠躬尽瘁,因为这一个个忠贞的灵魂才铸就了这万里河山的永垂不朽。他们为我们留下的难道仅仅是物质吗?不还有一种可贵的爱国情怀吗?奉行“爱国”这二字在如今这个和平的年代,并不需要你英勇就义,只需要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所以,加油吧,努力学习吧,用学生的方式去爱我们的祖国!
21世纪,一个科技的时代,若你不学习,便会被淘汰,这便是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的表现。我们就像时钟里的针,一面不停的走,一面看着时间流逝。在这个时代,我们或许有过多的无奈,因为生活,便是一种磨砺,只有用知识来充实自己,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走在时代的前列。我们相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不懈的努力奋斗,积累知识,才能蓄势待发,相信什么都会嫌多,只有知识不会。金子总有发光的时候,为了自己能立足于社会,何不从现在起,热爱学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始劳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