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土皮炎
沙土皮炎,医学上称为幼儿丘疹性皮炎、摩擦性苔癣样疹,好发于3至10岁的儿童。其病因是由于儿童皮肤娇嫩,皮肤受到水、沙土、肥皂的多次刺激摩擦后,防御机能降低,加上夏天强烈的阳光照晒以及汗液浸渍,从而导致皮肤发炎。中医认为夏季炎热,小儿体内蕴有湿热,有些儿童天生不耐受水、肥皂、沙土等外界的刺激,于是体内湿热与外邪搏结、浸渗肌肤而发病。
此病为“摩擦性苔藓样皮炎”,俗称“沙土皮炎”。常见原因:儿童玩沙子、泥土、塑料玩具、毛毛绒玩具、蜡笔、橡皮泥或玩肥皂水后,在手背、前臂,甚至上臂、膝盖和大腿等处会出现大小不等的丘疹,无水疱。起初皮疹少时无痒感,时间长皮疹多时会很痒,尤其在晚上被窝里和早上起床时。可能是摩擦
粗糙的东西所致,如不治疗,时间持续1至2月,甚至3 至4个月、半年。好发于春夏两季。
预防方法:避免接触上述玩具。少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少用沐浴露。不要经常在地上爬,或者跪在地上。此病无传染性,可以根治。
建议上医院就诊,坚持用药。
这种过敏表现我们叫沙土性皮炎,又叫摩擦性苔癣样疹,建议外涂我院的肤乐霜或尤卓尔,每日两次。对这种病要记住三点:1 少接触水、沙土、肥皂、洗衣粉,少玩鱼缸里的水,袖子湿了要及时换。2 病程比较长,有时1-3个月才能完全消退,但好了以后不留瘢痕。 3 用药以后会发红,连成片,但越来越暗红,越来越扁平就消退了。
以后到了夏天还能玩沙子、土,但不要长时间玩,2-5岁的孩子患沙土皮炎只和玩这些东西有关,和食物没有直接关
我孩子5月1日得的这病现在好多了,刚开始的时候也挺吓人的,手上和胳膊上全是小包,去了不少医院还是那样最后我们在空军总医院看的,大夫说了不让挠不招水就好的快,就开了一瓶炉甘石擦挤9块钱,还有Peter仔:妈的博客也是介绍孩子得这病的经验你可以去看看我给你复制到下边了
夏季是儿童患沙土皮炎的多发季节,家长应引起重视。
沙土皮炎,医学上称为幼儿丘疹性皮炎、磨擦性苔癣样疹,好发于3至10岁的儿童。其病因是由于儿童皮肤娇嫩,皮肤受到水、沙土、肥皂的多次刺激磨擦后,防御机能降低,加上夏天强烈的阳光照晒以及汗液浸渍,从而导致皮肤发炎。中医认为夏季炎热,小儿体内蕴有湿热,有些儿童天生不耐受水、肥皂、沙土等外界的刺激,于是体内湿热与外邪搏结、浸渗肌肤而发病。
沙土皮炎初起表现为手背、手腕处出现许多密集的如针尖或粟粒大小的丘疹、小水疱,局部灼热、刺痒,常常影响患儿睡眠。严重者皮肤出现肿胀、糜烂、流水等。有的患儿不仅
手背、手腕部位,而且在前臂,甚至大腿、臀部出现皮炎。
防治沙土皮炎,首先应教育孩子不要经常玩沙土、水、肥皂等刺激皮肤物质,并用适量鲜马齿苋洗净煎水,降温后洗搽患处,每日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