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创造教育的奇迹》
用爱创造教育的奇迹
---我的育人故事
湖北省通山县洪港小学 徐文颖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的。”说得不错,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充满信心和爱心,才会创造出教育的奇迹!数十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逐渐走向成熟,更让我体会到了成功带来的喜悦。下面是我在班级教育工作实践中经历的一个故事。
去年我当六年级班主任的时候,班里转来了一个瘦瘦的女生,她叫贾文婷,属离异家庭。因父母各自在外地工作,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学校,她经常独自一人,很沉默,很少与同学交流。我很纳闷,由于我是她的班主任,所以也就特别的关注她。鉴于她这种性格,我找她谈了几次话,在有一次的谈话中她跟我说,她对她的小弟弟(同父异母)很反感,弟弟的出生,不仅影响了她的学习,而且还使一家人包括爷爷奶奶都非常偏爱他„„父母经常分别打电话给她,诉说各自的难处,甚至母亲在电话里向她哭诉„„她很烦,觉得自己是多余的,有时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经过和她母亲电话交谈我了解到,两年前,父母离了婚,使她受到很大打击,加上她母亲常常在女儿面前哭诉自己的不幸,使这个女孩情感更加脆弱,心理压力更大,觉得自己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不敢与同学交流,采取有意回避的态度,压抑自己。这种家庭的突然变故,使她失去了原有的心理平衡,变得更加焦虑不安,感到孤立无助,继而逃避,这是一种高度焦虑症状的消极自卑心境,但同时又特别渴望得到关爱。我认识到这时候如果家长和老师不闻不问,或着批评责骂她,不仅不会消除这种不健康的心理,反而会增强这种心理。长此下去,其认识就越片面,心理的闭锁就越强,最终将导致对任何人都以冷漠的眼光看待,更加孤立自己,直至不可救药。面对这样的特殊学生,
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决定首先加强与家庭联系,说服家长尽责,帮她摆脱心理困境。我认识到造成她心理不堪重负的原因主要在于家庭,因此,我加强与其父母联系,让他们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使这个不完整的家庭也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我一次一次地和她母亲通话,做好她母亲的思想工作,希望她承认现实,面对现实,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尽量不要在女儿面前哭诉,因为这样于事无补,反而会增加她的心理负担,影响她的健康成长。我还设法联系到孩子的父亲,说服他尽量抽时间回来看看女儿,多关心她一点,不要嫌弃她,要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不要仅局限于电话交流上,让家庭关系毁了孩子。经过多次推心置腹的交谈,他们终于接受了我的建议。由于家庭与学校的共同努力,孩子的心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再逃避,也愿意跟同学们交往,脸上露出了点点自信,对我也就更加信任了。
接下来我准备运用行为疗法,使她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从而恢复心理平衡。我了解到这个孩子自觉性很强,也很爱读书。有一次课堂上,我提出一个问题,很多同学不会答,竟意外地发现这孩子眼里露出一点笑意,我就抓住这个机会提问她。开始,她涨红了脸,讲得结结巴巴的,我用鼓励的眼神望着她,亲切地对她说:“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行的!” 结果她讲得很流利,得到了全体同学的掌声,她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此后,我还多次为她提供尝试成功的机会,让其体验成功的喜悦和荣誉,增加良性刺激,使她摆脱自闭心理,激发起自信心和上进心。心灵的交往,热情的鼓励,温暖着她那颗冷漠而又失望的心,使她重新回到了班集体。
我认为以上做法还不够,我还要激发她对生活的热爱,提高她的心理承受能力。为了使这孩子学会自强,也教育其他学生,我组织了一次主题班会《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
在这次班会中,同学们热情洋溢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说,面对困难和挫折,要像张海迪姐姐那样发奋学习、努力进取,做一个有用于社会的人;有的说,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要勇于面对现实,不屈不挠地战胜它们,做一个勇敢的人;有的说,只有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人,才是坚强的人„„ 同学们还用精彩的小品,悦耳的歌声等形式表达了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主题。我细细地观察,发现这孩子的眼圈红了。于是,轻轻地走过去,扶起她瘦弱的肩膀,把她引到会场的中心,亲切地对她说:“想对大家说说你的看法吗?”她缓缓地抬起头,坚定而清晰地告诉大家:“我要从现在做起,面对现实,做一个勇于克服困难的坚强的人„„”她的话博得了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通过这次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我创设了一个宽松有益的心理环境,让她焕发起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增强了她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教育终于有了成效,我渐渐发现她开始开朗起来,看到我也会微笑着主动跟我打招呼,与同学们的相处也很融洽。我记得较深的是,去年学校举办的感动校园故事大赛中她的一篇《老师,我为你而感动》获得了二等奖。看到她文章中的每一字每一句,看到她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感到这位小女孩仿佛获得了新生!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得对:“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这一次的教育,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我也明白了班主任的爱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无痕的师爱共创教育的奇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