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可以创造奇迹演讲稿》
爱可以创造奇迹
——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有感
奇迹是什么?奇迹是"极难做到的,却做到了",奇迹是"不太可能发生的,却发生了",奇迹是"绝处逢生",奇迹是"起死回生"。而创造一个个奇迹的是人类坚忍不拔的毅力、顽强不屈的生命力、沉着果断的决断力以及艰苦探索的勇气。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就让我坚信,就是像我们一样平凡的老师,也可以在三尺讲台上创造奇迹! 第一次看到封面上那如阳光般的笑脸,我的脑海里马上蹦出俩字:天使。不仅使孩子,还包括那位大胡子的老师,瞬间,我就那么毫无设防的跌进了书中。
雷夫艾斯奎斯老师从教二十五年来,一直在霍伯特小学担任五年级老师。这所学校高达九成的学生家庭贫困,并且大部分来自非英语系的移民家庭。可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雷夫老师班里小学生的成绩高居全美标准化测试前5%,而且孩子们谦虚有礼诚实善良。长大后,他们纷纷进入名校就读,取得不凡的成就。
读完此书,我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反思自己,我做到了什么?我还有哪些欠缺?
下面,我想就我感触最深,最让我受用的几点谈一下感受:
一、教师必不可少责任心和爱心。伊建立在为本书写的序中提到的,“是什么东西在决定教室的尺度——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他的面貌,决定了教室的内容;他的气度,决定了教室的容量。”
第56号教室之所以特别,是因为他缺乏了某样东西——害怕。雷夫老师用信任取代恐惧,做孩子可以信赖的依靠,讲求纪律、公平,并且成为孩子的榜样。我不禁感叹,能让学生不再害怕教师,不再害怕教室,不再害怕考试,不再害怕书本和作业,这得需要多少爱和温暖,才能营造这个天堂般的课堂,才能营造这间不可思议的教室啊!这位坚守在第56号教室的雷夫·艾斯奎斯老师,他正在为一级又一级得学生,营造天堂般没有害怕的教室,正在用事实证明着,一个人,的确可以在最小的空间里创造出最大的奇迹。
二、给孩子足够的信任。雷夫老师在开学的第一天就让学生玩“信任”游戏(一个学生往后仰,其他的学生在后面接着),浅显易懂的游戏对我就有很大的促动,只要有一次放手,别人就不会信任你。建立信任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在与学生的交往中不断感受的。就像雷夫老师所说的:“我们不需要对孩子长篇大论地谈我们多么负责任,而是要他们把信任放在我们肩上。” “你要他们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学生和气待人、认真勤勉,那么我最好就是他们所认识的人之中最和气待人、最认真勤勉的一个。”
一天中,我们可能有很多个建立信任的机会,比如当学生忘了带作业时,你是选择信任还是惩罚。就在几分钟的时间里,教师从可能依规定惩罚的恶人,变成受他信赖的师长和朋友。奇迹,是可以发生的,只要我们尊重学生的激情,相信他们的能力,做孩子可以信赖的依靠,做孩子的榜样,我们就一定会把他们打造成为充满自信又乐观向上的人。
三、教育无捷径。雷夫先生为了让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艰辛,这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成功无捷径的真谛。他的“魔鬼式训练”、学习“8法则”——解释、示范、模仿、重复、重复、重复、重复、再重复,都是建立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出于对学生的那份爱的基础之上的。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学生,对他们的态度,雷夫先生都是不放弃,不抛弃。他说,成功无捷径——真正的卓越靠牺牲、试错,以及大量的努力得来。“我的失败多于我的成功,但我从来不放弃。”“我没有“速成秘方”,好老师是需要耐心的。帮助一个孩子需要花很长的时间,甚至很多年。他让学生人人树立“成功无捷径”的信念。“好孩子,行事要努力”是56号教室的口号。“成功无捷径”是56号教室的座右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我们需要让学生明白,人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人的潜能也是无限的,而勤奋,是成功路上的唯一的捷径!
雷夫,这位美国最有趣、最有影响力、最优秀的老师感动着全球无数的人。他创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变成热爱学习的天使,他热情的教育态度,把教室变成温暖的家。这个奇迹让我看到了教育事业蕴含着无限潜能。
第五十六号教室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而奇迹,就是老师以及孩子们的心灵。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块玉石。教师的义务就是对他们进行雕琢,那是充满爱的雕琢,我们要精心,细心,小心翼翼进行每一个工序,用良知呵护每一个鲜活的生命茁壮成长。
我们也有一个教室,在这个教室里每天也在上演着不同的故事。如果我们能够有雷夫老师一样的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从爱每一个孩子出发,那么我们也会有自己不一样的教室,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把我们的教室打造成孩子们心中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