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家教中的“教育无痕,静待花开”
记得幼儿园中班时,老师跟我说我儿子不守纪律,太好动。说他上课坐不牢,喜欢东摸摸西瞧瞧,中午不午睡,躲在被子里玩玩具等等,我非常担心。虽然儿子在家里比起双胞胎姐姐要好动,但我一直以为男孩子调皮一些也是正常,但既然幼儿园老师这么说,她是跟其他的男孩子做过横向比较的,说明儿子比其他同龄的孩子好动、不守规矩。放学后我牵着儿子的小手回家,一路上他忙个不停,一会儿捡路边的石头,一会儿扯姐姐的花裙子„„我的心里思量很多,是习惯没有培养好?是他故意捣蛋思想不好?不会是多动症吧?
临睡前,是讲故事的时间,两个孩子津津有味地听我讲完故事,我仔细观察儿子,他除了提了两个问题,根本没有乱动,道过晚安,很快安静地进入了梦乡。我却睡不着,翻阅书籍,查阅资料,针对平时表现,果断地排除了多动症。我最终觉得,儿子的好动是因为他好奇,想通过看一看、摸一摸去认识事物、了解事物。这既不是一种坏习惯,也不是故意捣乱。这是他探索新事物时缺乏控制能力或者对事物的专注度不够的表现。
我在第二天的临睡故事里添加了诸如《小熊打破了碗》、《调皮的小猴》等不给别人添加麻烦的故事内容,想让他在故事中体会要在有些场合控制自己的行为。每个周末,我们总是行走在大自然的角角落落,甚至花一个下午去观察蚂蚁拖着米粒回巢,既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又培养他们的专注度。而孩子的改变却是缓慢的,只是我是母亲,我读过《牵着蜗牛散步》,我相信我的孩子。为此我跟老师做过一个交流,非常感谢当时任教的余老师,她用她的爱心和宽容庇护了儿子幼小的心灵。
很快,两个孩子进入小学。儿子不再对路边的石子感兴趣,但是老师在他座位的四周安排了一圈听话的女孩子,可谓用心良苦。他会在作业本上开大炮,跟同班的姐姐工整的字迹形成鲜明地对比。他考试的时候经常漏做题目。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我们只是将破了的作业本换成新的,希望比上一本保护得好,将漏了的题目补起来,算一算如果不漏做可以得几分。他喜欢跟着我一起做饭,有时会一起收拾打破了掉在地上的鸡蛋,我说鸡蛋打破扔了可惜,能干什么用呢?他
说给花儿吃吧。我问用什么方法从地上将鸡蛋液移入花盆?他想出用旧的注射器。我由衷地为他的一点点进步和创意感到高兴,傻傻的笑成一团。
也是前几天,同办公室的同事向我讨教经验,她曾是儿子的美术老师,她有一个刚上一年级的调皮儿子,问我的儿子是怎么教的,现在这么懂事了。我笑着回答:“我只是尊重孩子,尽力有心无痕,再多了一份耐心而已。”是的,教育无痕,以一种自然和谐的方式,不让孩子直接感受到教育意图。孩子从家长隐蔽了意图的教育中受到启发、感染,达到了教育目的,实现了教育意图。 说到教育无痕,教育孩子一定要慢,要懂得慢的艺术。在教育孩子上,在与孩子沟通上,父母能够Hold得住,知道什么时候与孩子沟通,怎么沟通,找准自己的位置,了解孩子的心思,恰如其分地介入,适时抽身而退,操应该操的心,做自己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儿,不烦孩子,更不让自己烦心。
所以,台湾黑幼龙先生说:“养孩子就像种花,要耐心等待花开。”是啊,慢养孩子,耐心等待花开!慢养并不是时间上的慢,而是说教育孩子父母不要太担忧、太着急,不求一时的速度与效率,不以当下的表现评断孩子,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慢养才能让孩子发现最好的自己。
我最大的幸福是上天一次性赐予了我一双天使般的儿女,让亲朋好友羡慕不已,望尘莫及。
女儿四岁半开始学习钢琴,如今早已拿到十级考级证书。一路走来,洒落一地的故事。
女儿打小就乖巧懂事,加之我自己是基层音乐工作者,具备基础的钢琴弹奏技能,女儿学习钢琴可谓顺风顺水,二年级的暑假水平达到业余8级,这在业余琴童中很不错了。但是峰回路转,三年级由于种种原因,孩子转到离家较远的学校就读。每天路上来回的时间,随着年级的升高作业量的增多,无疑减少了练琴
的时间,加之新学校的适应期,钢琴曲目难度的增加,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女儿开始不爱练琴,用各种方式拖延到睡觉时间,我意识到学琴的瓶颈期还是来了,既来之则安之吧。我告诫自己和先生千万别发火,否则很可能前功尽弃。整整一周,我没有提练琴的事儿,周六晚上我自己弹奏巴赫的二重奏,有个地方怎么也弹不好,让女儿来帮我看看,她非常高兴当了我的老师,我们还玩了一会儿猜音程的游戏。周日,我们一家四口怀揣着好不容易得到的朱雅芬教授的钢琴演奏会门票前往杭师大音乐厅。回来时,女儿问我: “她真是郎朗的老师?”我肯定地点头,还跟她讲了许多关于郎朗的故事。第二周,女儿开始零星练琴,似乎在寻找什么,还问我她会不会弹得跟郎朗一样好。我告诉她,有些事情需要坚持,不一定做得比别人好,但可以让自己更好。后来我们又陆续去看过几场音乐会,女儿也重新每天练琴,但为了兼顾其他学习和休息时间,放慢了学琴的进度。 女儿说,哪怕以后上了初中、高中作业再多她也不会放弃学琴。虽然我不知道她会在音乐的路上走得多远,这不是目的,因为追求恒远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晚饭后,先生喜欢喝着茶听女儿弹奏一曲,这样的惬意是任何音乐会无法比拟的。 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融合,智慧与智慧的碰撞,生命与生命的对话,一个看似简单的爱抚,一句鼓励的话,富有深情的一瞥,孩子没有感觉你的教育,却更能在心中激起涟漪,难以忘却。“真正的园丁是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他们知道每种花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是开花的早晚不同。如果你家的花到了冬天还没有开放,也不要着急,没准他是一棵铁树呢!”这句话在网络上很流行,我一直收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