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教育爱无痕》演讲稿》
《润物细无声、教育爱无痕》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 中心小学的 老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润物细无声、教育爱无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优秀的教师。因为老师能为学生传授知识,教育学生怎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多么有意义的工作啊!
时光流逝得真快,几年后我果然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真的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自从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名好老师,当一名学生和家长都喜欢的老师。 我满怀激情地踏入了教育这片热土,每天早晨迎着初升的太阳来到学校,晚上披着满天星光离开校园,这样年复一年的工作着,让我真实的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纯洁与高尚。
每当我看见学生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听到一声声“老师您早”的问候,就更加坚定了当好一名老师的信念,是学生们那纯洁的心,深厚的意更加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时刻鞭策着我,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甘为人梯,无私奉献。我立志成为学生的指路明灯为他们指引方向,照亮人生,我要用我的知识,我的智慧去开辟学生美好前程。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
时开花,老师只要用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扉,它的背后将是一个不可估量的世界!
记得几年前我遇到过一个调皮的小女孩,她的各种捣蛋行为一点也不亚于男生:上课不听课,和同学闹矛盾,还经常伤害他人,爱拿别人的钱物等等,这让我十分头痛。但是换位思考,她毕竟是个孩子,每个孩子身上应该有他的优点和闪光点。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要因人施教,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关爱。于是我便一次次和她真诚交流,林阴道上,操场旁边,时常有我们并排的身影。教室里,餐厅前经常听到我们亲切地交谈,帮她梳理乱糟糟的头发,清洗脏兮兮的脸蛋,送她生日小礼物。就这样一次次心灵互动,让她感受到老师真诚的爱,慢慢地,她变了,变得学会了谦让,学会了与人道歉,学会了做简单的作业。虽然还不够完善,但是她已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使我感到十分欣慰。
就这样,许多差生在我的耐心关注下,成为了班上的优秀学生,好几个成绩特别差的毕业班,在我的努力下,小考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由此可见,没有改变不了的学生,老师只要用爱心去滋润学生的心田,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众所周知,如果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意味着奉献,奉献的是青春和智慧;还意味着付出,付出的是勤劳和汗水;也意味着牺牲,牺牲的是休闲和娱乐;更意味着舍弃,舍弃的是不能在
父母面前尽忠尽孝,不能在儿女面前尽职尽责。但我无怨无悔,深感教师的责任重大。在我们手中,可以培养出科学家、文学家以及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人才。但是如果忽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就会出现不合格公民,从而给社会带来危害。这就是教师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我深知教师不是企业家,没有挑选“原材料”的权利,但是我知道教师是教育家,能将一颗赤诚的心和无声的爱融合在工作中。能将一群群无知的孩子培养成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难道还有什么职业比教师更伟大么?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用这样的诗句来形容教师对学生的教育与关爱,是那么的贴切,那么的形象。如果学生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学生是花朵,我宁做护花的绿叶;如果学生是小船,我一会当好船桨,助学生驶向胜利的彼岸!
教育是无形的,对学生的爱是无痕的,我们每个教师都应该敞开心扉,让那份纯洁而无私的爱,继续无声的蔓延在我热爱的教育事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