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的遗憾事》
还是那不变问候,还是那亲切的关怀,只是听起来声音有些异样。
可能是由于忙碌的缘故,和我问候的不是时机使姐姐觉得有些突然。我告诉她,没有其它原因,只是问问她最近的健康情况,尤其是腰疼的毛病。她说坐的时间长了就感觉疼痛,我嘱咐她不要太累,别计较得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是大事。她说:谢谢三弟,有空常来。我说:姐,我有空会去看你的,你要保重身体。
一提起姐姐,就不由得让我想起过去的许多往事。
说起姐姐,我们这些弟弟妹妹亏欠她的太多了,恐怕这辈子都无法弥补。去世的母亲和健在的父亲也觉得对不起姐姐,因为兄弟姐妹多,家中无劳力的缘故,让聪明能干,学习好的姐姐辍学回家,帮助有病的母亲料理家务,照看我们这帮弟弟妹妹。因此耽误姐姐的学业,让姐姐的人生留下遗憾,姐姐嘴上说是自己心甘情愿地放弃学业的,但是心里肯定在抱怨是我们这帮弟妹。
姐姐在家排行老二,在村子里姐姐不但聪明能干、心地善良,而且还心灵手巧。以前父亲、母亲、我和哥哥弟弟妹妹们袜子毛衣毛裤都是姐姐用手编织的,她织毛衣既快又好,有什么新款式只要看几眼就能学会。村子里的长辈都说谁家能娶到姐姐心灵手巧这样的媳妇,是那家的福气。我们当时年纪尚小,不懂得这句话的意思,现在慢慢回想起姐姐的勤俭持家,让婆家人无可挑剔,确实佩服老家那些长辈们的独到眼光。
姐姐以前家在农村,当时我也在省城上学,距离姐姐家不远,每逢学校放假,总要乘车到姐姐家,尤其在农忙季节,几乎有空就去,我去大活干不了,只好在家帮着看看外甥女。
八五年,姐姐一家由于姐夫的父亲平反,姐姐一家户口由农村户转为城镇户,举家迁到省城,姐姐姐夫也成了无业人员。夫妻俩四处找工作,好不容易找到了,但是工资太低,而且单位对于他们年龄持怀疑态度,性格耿直的姐夫不愿看人家的冷脸,干了不长时间就不干了,就在街上开起了自行车修理铺至今。姐姐比较冷静,没有在乎人家的态度,用自己的能
干慢慢适应了工作单位的各种苛刻要求。先后在面粉厂,市容局,饭馆干临时工,时间都不是很长,倒是在超市门口看自行车时间最长。
去年姐姐在回家的路上被摩托车挂倒后,在医院躺了三个月,病愈后腰一直挺不起来,站的时间一长就不行了。姐夫看到这样,就让姐姐辞了这份工作回家休息。姐姐是个要强的人,哪能这么呆在家里,于是在家休息了几天,说什么呆不住了,就在姐夫自行车修理旁边摆了个鞋摊。
姐姐在有活时忙活,没活时,帮助姐夫修理自行车,由于靠近市区的繁华地带,生意也比较好。每次去省城无论多忙都要到姐姐姐夫的摊位前坐坐,问问姐姐身体状况,姐夫是个实在人,我和姐姐在聊得时候很少插话,只是打个招呼,就忙活去了,让我觉得姐姐找了可以托付终身的人。
说起姐姐的婚姻,真的和姐夫很有缘分,姐姐年轻当时长得俊俏,生产队里追姐姐小伙倒是不少,但是姐姐一个没有看上。另外媒人介绍的有工作的也不少,有工人,教师,但是姐姐都没有答应。倒是一个在远房的姑姑在宁夏平罗,那年回家探亲时,无意中说起她们那里有一家条件很不错的家庭,家里长子没有工作在农村,其余的都有工作,家里想为长子找一位相貌好,贤惠能干的媳妇,但一直没有合适的。谁知这位远房姑姑来我家串亲戚,看着忙前忙后,以及姐姐的俊俏模样,探亲回家后极力撮合了这桩亲事。
谁知姐姐和我姐夫只见一次面就成了。但父亲总嫌姐夫没有工作,以后成了家会很辛苦,母亲倒没觉得没有工作有什么不好,只是觉得离家太远。姐姐没有说什么,也许姐姐想走远一些,离开这个贫穷的地方,到外面看看外面的世界才没说什么。
姐姐这辈子命苦,自己读书走出那个穷困山村愿望的没有实现不说,连两个女儿也成了她的遗憾。也许是她和姐夫忙于生计,忽略了对女儿的培养和教育,两个模样和她年轻时一样俊俏的女儿一个也没有考上学,这对姐姐来说无疑是一种心里折磨。
姐那么要强的人,看到眼下的情景只能唉声叹气。大女儿职高毕业后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干着干着觉得工作不好,辞了酒店工作,接着在汽车租赁公司当会计,也是时间不长,有辞职了,接下来当过超市的营业员,跑过保险时间都不长。后来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在建筑公司搞装潢的青年,草草地结了婚。现在闲赋在家,我父亲听了很生气,说外甥女没出息,不知道疼父母,体谅父母的难处,可谁能知道外甥女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