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描写及细节描写的注意事项的举例分析》
细节描写及细节描写注意事项举例分析
什么是细节描写及细节描写注意事项举例分析
定义:是指作品中对一些富有艺术表现力的细小事物、人物的某些细微的举止行动,以及片断等的具体细腻的描写。另一种类似说法:细节描写是指对作品中的人物、环境或事件的某一局部、某一特征、某一细微事实所作的具体、深入的描写。
所谓细节描写是指文学作品中对人物动作、语言、神态、心理、外貌以及自然景观、场面气氛等细小环节或情节的描写。细节描写在刻画人物性格、丰满人物形象、连接故事情节、丰富作品内涵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生动的细节描写,有助于折射广阔的生活画面,表现深刻的社会主题。
细致描写不等于细节描写,有的同学认为凡是描写细致的就是细节描写,这是错误的。细节是表现人物性格的细枝末节,它属于情节的范畴;细致描写则是描写得仔细、具体,是从表达方式的角度来讲的。细节描写往往只抓住人物的细小动作、简短的话语、细微的表情来刻画人物,并不需要做过多的细致描写。
注意事项:
一要真实,要符合生活实际;
文章中的细节是从生活中来的,是靠我们平时细致的观察选取来的,而不是凭空编造出来的。如果不重视细节的真实,文章中往往容易出差错,虚假失实,苍白无力。有的同学凡是写到好人好事的文章,就喜欢在主人公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雷锋或者是其他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来,读者一看就知道是胡乱编造出来的,反而感到无动于衷。
二要有选择,为表现中心服务
选材必须服从人物形象的塑造和中心思想的表达的需要。细节要“细”,要以小见大。描写时要紧扣全文,使细节描写和与整个故事的情节紧密结合起来。 烦琐、冗长、游离文章主题的细节描写,不仅会模糊主题思想,读者看了也会枯燥乏味。
三要新颖,切忌一般化。选材要“典型”,要有“代表性”。
举例分析:
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1大家赶到炕头,一看这阵势,都说不中用了,于是,汤素莲和他妹妹慌手慌脚地给吴吉昌剃了头,穿上了老衣……就在这时候,吴吉昌睁开了眼睛。亲人们流着眼泪在他身边,要他交代后事。他摇摇头,很久很久,才断断续续地说:'我不怕死,可我不能死……我还没有完成总理给我的任务'……" 2在烈日和暴雨下
描写车夫们为了生计在烈日下遭受的煎熬时写道:“每一口井都成了他们的救星,
不管刚拉了几步,见井就跟过去,赶不上新汲的水,就跟驴马同在水槽里灌一大气。还有的,因为中了暑,或是发痧,走着走着,一头栽到地上,永不起来。” 还有,在描写祥子在暴雨中拉车挣命,而“坐车的仿佛死在了车上,一声不出地任凭车夫在水里挣命”,“拉到了,坐车的连一个铜板也没多给。” 这些细节把祥子所处的时代写活了
3、契诃夫的小说《变色龙》曾两次写到警官奥楚蔑洛夫穿脱军大衣的细节: 当奥楚蔑洛夫听到有人说“这好像是席加洛夫将军家的狗”以后“把大衣脱下来”,他脱大衣不是因为天气热,而是“判”错了狗,急得他浑身冒汗。脱大衣的细节,既揭示了他猛吃一惊,浑身燥热的胆怯心理,也表现了他借此为自己变色争取时间以便顺风使舵的狡猾。这“脱”的细节,形象地勾勒出了这个狐假虎威、欺下媚上的沙皇走卒的丑恶心灵。
当他训了赫留金一顿,忽听巡警说不是将军家的狗时,又立刻抖起威风。可又有人说:“没错儿,将军家的!”这时他大惊失色:“……给我穿上大衣吧……挺冷……”
这“穿”的细节描写,表现了奥楚蔑洛夫的心惊胆寒,他以穿大衣来遮掩刚才辱骂了将军而心里更深一层的胆怯,并进而为再次变色做准备。这里的一“脱”一“穿”,热而又冷,把奥楚蔑洛夫凌弱畏强、反复无常的丑态暴露无遗。 又如,王润滋的小说《卖蟹》中有许多精彩的细节描写,对刻画人物有着重要作用。如写“过滤嘴”两次把半截烟卷丢掉;多次写他不顾自己“胖”,做出许多胖人难以完成的动作;几次写人的眼神和笑容,写他抓住小姑娘的筐等等。结尾处的细节描写尤其巧妙,写他手被蟹螯扎疼后,竟忙不迭地去拾小姑娘特意“赠送”给他的礼品:十六只螯,还有34条蟹腿儿……活脱脱地剥开了此等人的外皮,画出了他的贪便宜、图小利的灵魂。
因此,我们在阅读叙事类作品的时候,多留心其中的细节描写,体会其对人物性格的作用,从而帮助我们分析作品的深刻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