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如花 丁香萍》
母爱如花
榆中县金崖中学 丁香萍
亲爱的母亲:
提笔给您写信,还真的有点不习惯,三十八年了,总想对你说些什么,其实我最想说的是:在我三十八年的岁月里,我最想感恩的是母亲您!
母亲,您只记得自己属猪,生日是哪一天却不记得,这是因为外公外婆去世的早的缘故。你一生清贫,从小就尝尽了人间的酸辛,再加上父母早逝,养成了你倔强、孤僻、不善言辞的性格。你个子不高,却佝偻着走路,过早的在后背背上了一个“铁锅”,以致你穿什么衣服都不合体,而您自己不觉意,只抱怨姐姐给您买的衣服不合身。您一生极爱花,或许是因为您名字中带“花”的缘故吧。不论是名贵的、还是不知名的,您都视若珍宝,小心呵护,一所小小的庭院一年四季都花开不败。母亲啊,您就是女儿心中永远不败的花!
母亲,我感谢您给了我生命,感谢您将我抚养成人,让我度过了三十八个春夏秋冬,了解了世界万物。母亲呀,您真伟大!您是我一生的恩人!
母亲啊,我感谢您!不仅是您给了我生命,而且还是您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记得我们家原本住在深山,在大姐十三岁的时候,母亲您为了让我们姊妹四个上学,不顾爷爷和爸爸的反对,毅然领着我们四个走出了大山,落户在榆中县永丰村。别人都说您傻,您只是对他们笑笑:“我不能让孩子也跟我一样是个睁眼瞎。”(那是因为您年轻的时候,有一次
去兰州,上厕所时进了男厕所,让人家羞辱了一番,而后你决心不让自己的孩子跟自己一样的缘故)那几年我们刚赶上大跃进年代,父亲仍在山里耕地,只有晚上才能偷偷跑出来,带给我们一些口粮,在外面只有您带我们,白天黑夜地忙乎。村上人嫌我们是外来户,想尽一切办法要赶我们走,开始骚扰我们:有时将门前刚栽好的小树拔去,有时又将门前的石板揭去,有时又向我家院里扔石头土块,村上的小孩也经常欺负我们,弄得我们几个出门都提心吊胆。一年每到分粮食或柴草的时候,村上总是少给甚至不给。到了晚上的时候,您又被队长叫去批斗,说您挖社会主义墙角,而您总是低头不语,默默地坚守着心中的那份信念。儿时的我们怎能体会到您受到的委屈!即使这样,我也从来没见过您掉过一次泪,我伟大的母亲!为了供我们上学,每到开学的几天(那时的学费只有几毛钱)你得东奔西跑去为我们借。等我们上学了,您又开始了自己的挣钱之路,到沟里去筛沙。那几年里,您每天都早出晚归,为的是多筛点沙,多挣点钱。您拼命干活,腰都直不起来,以致于身体过早佝偻了。您胆子又小,我不知道每天晚上回来您是怎样走过那段你一直害怕的窄道,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呀!就这样,母亲您一直供我们上学,直到大姐电大毕业,我从榆中师范毕业。我感谢您母亲,是您的坚持、倔强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母亲啊,我感谢您,还因为您给了我一生中弥足珍贵的爱。您从来不因为我和两个姐姐是女孩而厌弃我们,相反爱我们如珍宝,这在当时的农村是不多见的。小的时候,您喜欢用碎布给我们做新衣服,村上的人总说我们几个像城里人,不像农村人,您听了直乐。在我们上学的那
几年,您总是早早起来给我们做饭,现在想想那时的日子虽然清苦,却依然快乐幸福。我最喜欢听您晚上讲故事,什么狐狸精的故事、什么货郎的故事、什么笤帚公鸡成精的故事等等,听的我如梦如痴。母亲,您知道吗,这些故事我至今还记得,那是我回忆中最神秘的部分。小时候的我爱跟着您去田里干活,我记得有一次是春天,路旁的柳树绿了,我一直望着嫩嫩的柳枝,想把它编成草帽,可就是够不着,您用手里的铁锹将柳枝折下来时,我欢呼雀跃。您看我喜欢闻沙枣花味,又踮着脚费劲地把沙枣花折给我,母亲啊,那时的您在我心目中是位女神,是我的太阳!上师范的四年里,每周我都要骑着自行车往返,风风雨雨也不改变,有时同学叫我去他们家玩,我也没有去,只知道一到星期五就赶回家,因为那里有守候我的一个身影,有我的牵挂。只有回去,在家里干干活才觉得心里舒服。有时候我也想飞,可怎么飞也飞不出母亲您爱的丝线,那爱那么浓那么长扯也扯不断。成家后,我更明白了只有您的爱才是最无私最不求回报的,也是最宽容的,那是世间最真最纯的爱。
母亲啊,我从小就是个乖乖女,不爱惹您生气,您对我的爱也最浓。您一直教导我做人要正直,不贪小便宜,待人要宽容,也鼓励我趁年轻多到外面走走,我因此到过许多地方。我学会了你的善良、正直、学会了堂堂正正做人。你是我一辈子的老师。
母亲啊,我不敢说您的爱是什么,我只能说您的爱像什么,您的爱像群山峻岭间的一条小路,怎么走也走不出;您的爱像空气,无处不在又无时不在;您的爱还像白开水,淡淡的,又是真真的。您的爱更像花,永远美丽、温馨,就像您的名字兰花一样。
母亲啊,盈盈月光,我愿掬一捧最清的;落落余辉,我愿拥一缕最暖的;萋萋芳草,我愿摘一束最灿的献给您,我最亲爱的母亲!
愿您身体永远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