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中心接诊的一个宝宝的舌苔照片,发烧、反复积食、大便干燥、双眼麦粒肿、咽喉发炎)
这个很简单,很多家长也都知道,积食的孩子舌苔中间会变的很厚(尤其是舌头的中间和后边)——有的甚至会全部变厚,有的孩子只在舌头中间出现一个硬币样的黄苔而周围没有舌苔,这种情况虽然也有积食但往往不是单纯的积食通常还伴有脾胃阴伤。
【第三从孩子嘴里的气味来看】积食的孩子通常口腔会有异味,这是因为胃气不降导致的,敏感的家长也许会发现。
【第四看睡姿】积食的孩子,睡觉的时候往往喜欢趴着睡,而且多伴有夜里睡觉不踏实的情况。
【第五看手掌心温度】积食的孩子,往往容易手心发热,甚至出汗,而手背不热,细心的家长也会发现。这种孩子往往不是单纯的积食,通常还伴有胃热。
【第六看眼袋】眼袋一般都出现在成人的脸上,可是笔者近年来发现很多小孩子也开始有了眼袋。尤其是平时喜欢吃肉食的孩子,食肉过量导致肉积日久,往往下眼袋大,而且有暗红色。此类小孩往往积滞日久已经伤了脾胃阴液了,此时治疗应该在消食的同时兼养脾胃正气。当然了,孩子积食通常还伴有其他临床症状,比如腹胀,嗳气,严重的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还有的孩子会出现便秘,或者大便味道特别臭,甚至有酸腐味,这些情况家长都应该注意。 其实还有两种诊断孩子积食的方法:三关指纹诊断法和脉诊,当然了这个比较专业,不容易掌握,大家知道有这种方法即可。
中医教你如何防治积食
(一)要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首先孩子应该保持一种节食状态
中国有一句古话:“要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黄帝内经》说“饮食自倍,脾胃乃伤”。别看好的东西吃起来痛快,但可能吃完后就会得病。
在中国的历史上,好像就是最近几年才吃饱过。我们的机体本来是与吃不饱的状态相适应的,
突然一下子进入饱食状态,身体就适应不过来。我们不要学习欧美人,他们的孩子吃的很多,但是运动量也很大,可以把体内多余的营养消耗掉,每个人看起来身体都非常强壮。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很好,你看他们年龄大了以后,身上好多都是肥肉,最后心脑血管的发病率特别高。所以人类应该保持一种节食状态,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观念教给孩子。
孩子刚刚出现积食,可以自己用以下方子来调理:
(1)饮食调理
1. 焦米汤:大米炒焦黄后煮稀饭,水多些,米煮熟,主要喝汤。一天3次,一次30-60毫升。炒大米方法:大米粉放入锅中用文火炒成淡黄色,闻到焦米香时即可,注意掌握火候,不宜过焦。
焦米汤主要针对积食腹泻情况,焦米有燥性,如果积食便秘或大便干则不合适。
2. 炒鸡内金粉煮水或熬粥时加。鸡内金就是鸡胗内壁凉干,炒焦黄后弄成粉即可用。
3. 焦三仙、炒鸡内金各6克熬水给孩子喝。(焦三仙是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这三仙。其中,焦山楂是去肉食之积的,焦麦芽和焦神曲是清谷面之积的,炒鸡内金有化瘀消积的作用,对促进孩子脾胃功能比较好。一般两三次,孩子的积食马上就会消失。)
(2)小儿推拿调理
小儿推拿调理积食显奇效;针对积食可选择清胃、清大肠、板门穴、运八卦、摩腹、捏脊等穴(具体配穴根据小儿情况辨证选择)进行系统调理。
小儿脾胃问题还可以揉脚的脾经,即图中几个点的连线整条线,每天5-10分钟,还有足底的脾胃反射区,脾胃有问题的揉起会觉得偏硬,小孩可能会说痛。
关于适不适合经常吃山楂来消积?中医观点是:有积则吃,无积则不可用,适可而止。小儿属稚阴稚阳之体,成而未全,全而未壮,有“脾常不足”之说,也就是说小孩的的脾胃本来就比成年人的虚弱,此其一也。其二,众说周知山楂味道是酸的,而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里面讲“味过于酸,肝气以津,脾气乃绝”,也就是说过于吃酸的东西,人的脾胃之气就会慢慢被消耗甚至绝亡,这也是不建议小孩子常吃山楂的原因所在。
(三)万物从土生,多带孩子接地气
人是要接地气的。我们中国人把土看得无比重要,认为土“厚德载物”,这是土德。我们讲五行,东方配土,南方配火,西方配金,北方配水,中央配土,把土放在中央,可见土是多么重要。土跟人到底有密切的关系,中医也解释不清楚。但是无论如何,我们所吃的粮食都是从土地里面生长出来的,孩子跟土多接触确实是有好处的。
经常接触泥土,泥土可能就会给我们传达一些信息,比如身体会接触到一些微生物,然后就会形成一种识别屏障和防御系统,而这正是我们身体所需要的,对我们的免疫系统是有好处的/而西医的脾就是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这部分内容也包括在中医的脾的概念里,脾属土,所以接触泥土对中医的脾也是有好处的。孩子天天待在城里是不行的,要带他去郊区,到农场上去玩土,玩沙子,去接触大地一定要让孩子在大自然中成长,这对孩子健康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