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道德底线》
那么当下的中国,我们的社会社会风气,人们的意识形态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从我们身边经历的的各种事,再到各种媒体的报道,从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能让我们看到或感受到现今道德的现状。总体来说,不是社会风气不正,而是社会有不正之风,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并且冲击着人民的道德底线,甚至演变成了一些热点的道德层面里所不允许的各类案事件。诸如三鹿奶粉事件、躲猫猫事件、乃至于贪污腐败、各种垃圾工程,每每都会成为某一时期人们茶余饭后的热点、焦点“新闻”,在社会上流传。有些时候,人们会把议论社会阴暗面、各种腐朽思想,颠倒黑白的谎言,扭曲的价值观等等,作为自己发泄心中愤懑的话题和借口,进而津津乐道-------。发达的新闻媒体也很会迎合人们的心理,于是乎,就诞生了诸如《老梁看电视》、《一周立波秀》等脱口秀节目。这些节目的盛行,不仅仅是为了迎合大众人们的心理,更主要的是当今我们的国家,确确实实存在一些道德层面上的一些问题,人们一次次在冲击着这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古国的道德底线。每每我们在听到、看到一些真实的现场演绎说法,每个人在听过一笑而过后,或多或少都会在心里沉淀一些东西,时而也会产生一种莫名的酸楚、愤懑,甚至更会引起我们无限的思考-----。我们酸楚、愤懑、思考的,是一些国人道德的沦丧,他们可以无数次的毫无廉耻的冲击道德的底线,无利不起早,有奶就是娘,为了名、利随意违背常纲、大逆不道,甚至千夫所指。面对此种种---,本人经常在想,如果鲁迅活在当下,他又会发出怎样的《呐喊》?他是会拿起那只战斗的笔,抑或是手敲键盘,写出新时期的《呐喊》?还是会随波逐流,熟视无睹,人云亦云?我想,勇士终将还会是勇士,他一定会一如既往,用他睿智的大脑,拿起他锋利的笔,或是手持键盘,弹指间,激扬文字,迸发出战斗的檄文。果真如此,估计老梁、立波节目的收视率都会大大下降,被取而代之----。
经济发展,道德滑坡,这是我们国家处在经济转型期个别人的真实现状,不置可否。所谓道德滑坡,也是一些利欲熏心的少数人,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而已,他们屡屡在冲击着道德的底线。那么,现如今中国人的道德水准是进步了,还是在知识大爆炸的今天道德水准在下滑,电影《信义兄弟》已经给出了我们答案。我们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魂依旧,我们国家五千年的优良传统仍存。国家在强盛,民族在振兴,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齐头并进,中华民族已经吹响了复兴伟业的号角----。我们在为孙氏兄弟的诚实守信而感动落泪的同时,一种莫名的郁闷也涌上心头。他们仅仅是做了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之类,这样一个极其普通的事情,却在近日
的中国成为感动国人的一件极其高尚的事情,我疑惑,疑惑国人道德标准的底线。一方面,孙东林,孙水林兄弟在他们身上我们确实看到了,善良朴实的农民实体企业家高尚和可贵的品质。另一方面,我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诚实经营是我们国人经商之道和做人的最起码的底线啊,所谓孙氏家族的债主,也仅仅是讨回了自己应得的劳动报酬而已,甚至利息都没有讨要,然而歌颂的却是欠债人的“高风亮节”,而不是债主曾经无处讨要工资时的无奈。难道我们的道德标准在降低?国人是善良的,百姓是淳朴的,他们是那么的容易满足,一点点的恩泽,他们都会感激不尽。我想,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孙氏兄弟的义举无疑是对追名逐利的你我道德的一种唤醒,他们用良心在你我的心中书写了这堂堂正正的“信义”,也阐释了什么才是诚信,什么才是良知,什么是我们应坚守和尊敬的品德。但是我们也不难看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在泯灭我们的道德底线与社会公德,作为普普通通的一个中国普通公民我在哭泣,哭泣我们的意识形态,哭泣我们的道德底线,哭泣我们还在歌舞升平,哭泣我们嗡塌的人们的信念。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国家开始倡导先进文化,时下媒体也下了限娱令,我们欣喜的看到了曙光。国家开始倡导积极向上的文化,开始从转变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入手,应该呼唤道德底线了,人心向背。古语经常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尽管只是沧海一粒,但是滴水穿石的力量不可忽视。看信义兄弟我震撼,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自己的道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后在工作、生活中做好自己,努力完善自己的人格,在方方面面做到慎独,拥有良好的心态去尽力做好自己倦怠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