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时杨中学2010届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语文)》
江苏省盐城市时杨中学2010学届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语文)一、语言文字运用(15分)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3分)A.创伤 创面 创痍 独创 B.横肉 横行 横冲直撞 飞来横祸........
C.咽喉 咽气 呜咽 咽头 D.角色 角逐 角力 角斗........
2、下列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李优与三十年前的同学张永在昆明湖畔萍水相逢,他们高兴得热泪盈眶。....
B.如果仅仅因为个别队员在执法过程中态度粗野,就取消城管部门,这无疑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
C.第14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上,面对评委的刁钻提问,一支农民合唱队真挚纯朴,巧言令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D.此刻,校运会的田径比赛已经拉开序幕,赛场内外的热烈气氛已经达到高潮:运动员顺着跑道,迈开大步奋力奔向终点,场外的拉拉队则作壁上观,大声为运动员加油鼓劲....
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3分)A.甲型流感病毒虽然不易致命,但传播速度极快,如果不找到它的演变原理,疫情很容易迅速蔓延,给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威胁。B.据中国气象局网站11月1日消息,今晨,东北局地气温下降幅度超过20摄氏度以上,全国普遍降温,大家一定要及时做好预寒准备。C.10月31日麦当劳宣布它在冰岛的三间餐厅要撤出,其原因是冰岛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进口食品成本太高造成的D.学校能否形成良好的、有促进功能的校园文化,学习者能否真正适应并融入它,这对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起着重要作用。4.仿照例句,以“冬天”为描写对象,写一段话。(2分)例句:有人感叹秋天,因为她的萧索,仿佛伤感和落寞的人生;有人赞美秋天,因为她的高阔,犹如沉稳而博大的胸怀。仿写: 5.下面一段文字摘自某学生的作文,表达上有一些问题,请你结合具体语句,写一段评语。要求:
二、文言文阅读(19分)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题。严光字子陵,一名遵,会稽余姚人也。少有高名,与光武同游学。及光武即位,乃变名姓,隐身不见。帝思其贤,乃令以物色访之。后齐国上言:“有一男子,披羊裘钓泽中。”帝疑其光,乃备安车玄纁①,遣使聘之。三反而后至。舍于北军,给床褥,太官朝夕进膳。 司徒侯霸与光素旧,遣使奉书。使人因谓光曰:“公闻先生至,区区欲即诣造,迫于典司②,是以不获。愿因日暮,自屈语言。”光不答,乃投札与之,口授曰:“君房足下:位至鼎足,甚善。怀仁辅义天下悦,阿谀顺旨要领绝。”霸得书,封奏之。帝笑曰:“狂奴故态也。”车驾即日幸其馆。光卧不起,帝即其卧所,抚光腹曰:“咄咄,子陵,不可相助为理邪?”光又眠不应,良久,乃张目熟视,曰:“昔唐尧著德,巢父洗耳。士故有志,何至相迫乎!”帝曰:“子陵,我竟不能下汝邪?”于是升舆叹息而去。复引光入,论道旧故,相对累日。帝从容问光曰:“朕何如昔时?”对曰:“陛下差增于往。”因共偃卧,光以足加帝腹上。明日,太史奏客星③犯御坐③甚急。帝笑曰:“朕故人严子陵共卧耳。” 除为谏议大夫,不屈,乃耕于富春山,后人名其钓处为严陵濑焉。建武十七年,复特征,不至。年八十,终于家。帝伤惜之,诏下郡县赐钱百万、谷千斛。[注] ① 玄纁:黑红色两种染料,这里指布帛。 ② 典司:主管,主管部门。 ③客星:外来的星座。④御坐:皇帝的星座。6.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 帝思其贤,乃令以物色访之。 ..
B. 我竟不能下汝邪 . 物色:寻找 下: 使„„屈于之下C. 车驾即日幸其馆 幸:驾临.
D. 建武十七年,复特征,不至。 .. 特征:特别征召7.下列各组句子中,都直接表示严光“淡泊名利”的一项是( )(3分)① 及光武即位,乃变名姓,隐身不见 ② 遣使聘之,三反而后至 ③ 因共偃卧,光以足加帝腹上 ④ 于是升舆叹息而去 ⑤ 复引光入,论道旧故,相对累日 ⑥ 除为谏议大夫,不屈,乃耕于富春山A.①②④ B.③④⑤ C.①②⑥ D.③⑤⑥8.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严光淡泊名利,曾与刘秀一同游学,刘秀即位后,严光隐姓埋名,避至他乡,后隐于富春山耕读垂钓,终身不仕。B.严光提出“怀仁辅义天下悦,阿谀顺旨要领绝”的主张,可以说是一个具有见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