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滑板鞋
不许笑哈,这个故事跟摩擦摩擦没关系,我可以向全宇宙发誓!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成为了田家庄最拉风的少年,那年我小学毕业,那之前,我一直都穿俺娘针线纳的千层底。
天擦黑,我刚赌气跟俺娘睡下,老鼠就爬上了被窝,它是想借助我脸为跳板,爬到墙上的箩筐,偷吃俺娘刚蒸好的馍馍。它们这种不劳而获令人讨厌的动物,在我们乡间是最不受欢迎的。
当这只仓鼠爬到了我的脸上,我啊的一声,我跟女同桌的美梦被打扰了。左手不小心抓住了鼠尾,右手抓住了小小的鼠爪子,我又啊的叫了一声,这次吵醒了俺娘。她拉亮了电灯泡,昏黄的灯光像一层油漆,涂满了整个家徒的四壁。
“晚上睡觉,胡叫啥里?”俺娘关切的问道。
“老鼠,老鼠,老鼠。” 我吓傻了,反反复复说着两个字。 “你蒙头睡,老鼠想吃馍馍,就让它吃去。”
墙壁上的馍筐被俺娘又吊高了许多,这次老鼠改变了线路,从楼上开始行动,只听见楼上天雷阵阵,老鼠像伞兵一样,嗖嗖嗖的掉下来。 砸在我被子上,手上,甚至脸上,老鼠真会生仔,一窝子老鼠全部像下饺子,下到我脸上的锅里了。
好险,幸亏他们只对馍馍感兴趣,对O型血的人类没有什么兴趣。至少他们没有咬我,没有抓我,放过了我。
“老鼠差点咬我。”我弱弱的说。
“你活该,谁让你胡生六翅,想要一双滑板鞋?”俺娘骂道。
俺娘说的是我想象中的滑板鞋,怎么形容这双我想象中的滑板鞋呢?有人说是“酷帅吊炸天”,我想就跟孙悟空的藕丝步云靴一样,鲜艳夺目,亮瞎了我青春期的双眼,那就是我做梦都想抱着睡的滑板鞋。 夏天虽然过完了,电视剧《西游记》的热度一直温存。看到孙大圣到问东海龙王要了一双登云靴,同学们中间纷纷开始流行滑板鞋,大冬天,穿着滑板鞋,在有积雪的路面,魔鬼般的助跑,然后模仿溜冰的姿势,静止的双脚随着惯性潇洒的滑行,双手可以高高举起,可以抱肘,可以插兜,甚至可以像小鸡扑食。
当我把俺娘做新布鞋扔到一边,俺娘心里肯定很生气,终于在老鼠跳伞的晚上跟我爆发了,她骂我活该的时候,我感到肚子疼,我感觉委屈,从小到大别人家的孩子兜里总有零花钱,可以想买什么鞋就买。 而我刚生下来算起,不知道穿坏了多少她手缝的千层底,有婴儿期的非常卡哇伊的虎头鞋,儿童期简约轻便的单布鞋,夏天可以露脚趾的凉布鞋,还有臃肿费劲的冬棉鞋。这些鞋的制作者有奶奶,外婆,舅妈,姑姑,俺娘,甚至还有喜欢我的邻居姐姐。他们都是天生的手工能人,地造的心灵手巧,麻线和布匹在他们的穿针引线下,就变成了可以包脚,防止脚底被磨穿,花样百出的布鞋了。
我捂着被气大,鼓鼓囊囊的小肚皮,睁着单眼皮的小眼睛,眼泪不住的留了下来,我生气了,生的是俺娘的气,疼的却是自己的肚子。
在中国西北的横水河旁,这种花样滑冰实在是太流行了,普通的钉子鞋、布底棉鞋、皮子底棉鞋都无法滑出动人的舞步。
看见宿敌二郎拥有一双刚从县城买回来的滑板鞋,在班花王鲜花同学面前大出风头,躲在墙角观察的我就暗下决心,偷也要偷一双,为了卫冕我“田家庄镇最拉风的少年”的美誉。
在此之前,在田家庄的某些领域,我一直一骑绝尘,无人匹敌。比如偷鸡和摸鸡屁股,然后总有鸡蛋吃,全镇的家鸡和野鸡都怕我。 我的美名总是和偷啊,鸡啊,挂在一起,处于这种半地下的尴尬位置,我总是感觉不美气,没有什么真大光明,这种耻辱感来自关于小学毕业的文艺演出。
坐在上一届六年级学生的毕业典礼现场,我比他们还激动,啪啪啪不住的鼓掌,坐在旁边的二郎却冷嘲热讽。
“咋势?还田家庄最拉风,我看你就是田家庄偷鸡贼,”二郎道。 “说谁呢,你说谁呢?”我一听就不爽。
“就说你,猪八戒,猪八戒还想穿孙悟空的鞋。”二郎挑衅道。 猪八戒是俺娘给我的绰号,俺娘视我这个牛牛娃为家族救星,凭借着丑名好养的原则,看着电视里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一张口就说,俺娃以后就叫猪八戒吧。她没想到的是,这个绰号给我的小学带来了不少的麻烦,老师点名的时候,我还没张口,就有人提我回答了。
“他叫猪八戒,猪八戒的猪,猪八戒的八戒。”二郎坐在我前面,抢先替我自报家门。
新来实习女老师还似乎很认真,重新让二郎回答了一遍。
“我们这个同学的名字有点特殊哈,你等一下,是哪个猪?”女老师好傻好天真。
这个时候哄堂大笑,女老师这才知道被戏耍了。
“这位同学你坐下,让猪同学来回答。”女老师果然傻。
“李老师,我叫罗浩男,罗大佑的罗,浩南哥的浩南。”我义正言辞。 “猪八戒,猪八戒。”二郎带领大家起哄。
我是有多狼狈,我是有多气氛,我屈辱的小学生涯就是这样开始的。 小学六年就这样尴尬的开场,开始于我跟二郎的一次打架,我的头被他打破,他的卵被我踢伤,那次我两都被叫家长,都被罚写检讨。 我们两个家族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来往,似乎结下了世仇。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据说二郎的双卵被我踢中之后,停止了发育,为此她的俺娘羞于启齿,对我怀恨在心,生怕儿子以后不育不孕,无法传宗接代。
为了消解自己内心的恐慌,她常常在夜路上叫大儿子等我,接我回家。 说反了,怎么可能接我,简直就是要灭我,要让我家也断子绝孙。 大儿子叫大郎,也叫大狼,简直虎狼之躯,虎狼之心,打架在田家庄数一数二,为了田家庄镇的荣誉,曾经戎马四方,东南西北的村寨都被他拿下,后来因为一次被人暗算而坠下神坛。大狼瘸了一条腿,变成了狼狈的狈,每次出远门都得有人陪着。
我以为我跟大狼有一场恶战,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至少狼威还在,没想到他把我叫到一边,跟我教育了我一番,没有打我。事后想想,人
家大狼果然是高中生了,知道冤家宜解不宜结的道理。他们要灭罗氏家族的计划出现了阻力,我弟弟很快要出生了。
后来,我跟二郎在小学六年级毕业典礼上的仗,只战了三个回合就收场,我们都知道再闹下去小学就会又多出一年。
事后私下约架,是在一个废旧的砖瓦厂。
“你想文斗还是武斗。”我先发制人。
“军师,臭军师,文斗是啥?武斗又是啥?”二郎问道。
“文斗就是我们赛诗,武斗就是彼此单挑,犄牛摔跤。”我道。 我开始给这些人讲故事,话说俺们横水河的人爱犄牛,外面的人叫摔跤,以前养牛人,牛养的多了就会看见两头公牛常常为了一头母牛的交配权而决斗,养牛人受到了启发,有人看上了养牛人的新媳妇,养牛人没有放暗箭,当面告诉这个挑战者,指着远处正在犄角绝对的两头牛说道。
“我们都是下苦力的庄稼汉,你喜欢路边的野花我不管,你上我家,我就要弄你,杀了你!你这个挨千刀的!”养牛人抄刀,追了过来。 “你让李兰花出来,我有话说。”挑战者受到惊吓。
“说你妈,你他妈,我杀了你。”养牛人大怒,抡起杀牛刀,就要劈。 “李兰花跟我以前好过,我这次来是有话说。”挑战者
“你放下刀,他是我娘家人。”李兰花冲出牛房,手上还拿着牛刷子。 “骑到头上撒尿了,这事我不忍。”养牛人脑门都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