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爱的艺术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的确,老师付出的不仅仅是心血,更多的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事业的成就。
要成为孩子们喜欢的好教师,就要去爱孩子们,因为爱是架起师生感情的桥梁,是一条无形的纽带,是一把金光闪闪的钥匙。如果教育缺乏了爱,就像池塘中没有了水。在平凡的工作中,我把爱洒入每个孩子的心田,把爱渗透到每个细节,只有自己心中拥有太阳,才能给人以阳光。既然做了教师,就不要吝啬自己的情感,只有自己心中拥有太阳,才能给人阳光,只有掌握了爱的艺术,你的心血才会浇灌出灿烂的希望之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我将近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极其深刻地体会到这一平凡而又深奥的道理。这十年,是让我刻骨铭心、倍感充实岁月,也是阳光与风雨同在、泪水与欢笑共存的岁月。这十年,我一直在小学低段循环,每天处于孩子们的喧闹声中,不觉然间,已是十年。
对许多教师来说,低年级难带,特别是一年级,刚从幼儿园过来,更难带。面对这样的难题,总得有人来解决吧,否则,基础教育该从哪里开始呢?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我就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重担,从此开始了我的低段语文生涯。
刚面对学生, 认为应该摆出一些架子,要不,这些看上去不服管教的小屁孩,是难以支付的。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我知道
自己错了。这些天真的孩子怎么顾你这一套,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理会别人的干预。于是, 我决定改变策略,使自己融入到学生中去。
刚开始,学生对我还是有顾忌的,胆子大的不理不睬,胆子小的干脆躲到一边。嗨,小孩子就是这么的纯真,一点都不遮遮掩掩。我没有气馁,在课堂上尽力地做到和蔼,在课余时间尽可能地做到可亲。久而久之,孩子们的那一颗颗无邪的童心被我融化,渐渐地愿意和我在一起了,一到我上课,都很带劲,都想积极地表现自己;下课了,都争着抢着靠近我,要和我玩。真诚,使我与学生的距离一步步缩短,真诚,让我和学生融入一起。只有与学生平等相处,教学工作就会变得轻松自如。
浇树浇根,育人育心。教育艺术就是爱的艺术;爱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我觉得,既使学习再不好的学生,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只有老师以爱心、诚心去感化他们,那怕是一块铁,也会被捂热的。心怀学生,给他们更多的关心、耐心,多一份责任,做一个点亮心灵明灯的有心人,就一定会取得好的效果。
任何感情的付出与回报都是相互的,在师生间也是一样。当我把爱奉献给孩子们的同时,我也真正得到了学生们的爱。
记得有一天下午放学了,我正准备收拾书本回办公室。忽然班长走到我面前说:“贺老师,今天听到您放学时跟我们说再见,您知道我心里有多高兴吗?”我一下子怔住了。真没想到,这么一句毫不起眼的问候,竟然在学生中产生如此深刻的影响。想想以前,学生每天例行公事般的跟我说“老师再见”,而我根本不在意,有时还懒得去
回答时,我知道自己忽视了学生所付出的这份珍贵的情感。于是,我在对班长表示谢意的同时,也向他承诺以后要天天给同学们一份真诚的问候。
第二天放学时,在同学们有气无力地说一声:“老师再见”之后,我立即饱含深情地对同学们道了一声“同学们再见!”许多同学都用惊奇的目光看着我,而后又异口同声地大声说道:“老师再见!”我发现,那一刻同学们的脸上都荡漾着幸福的涟漪,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一朵朵盛开的鲜花。
回到家里,我还久久地沉浸在甜蜜之中。我对自己说,这就是爱的回报。这时,我又想起以前刻意营造的那种师生上下级关系,想起在老师面前畏畏缩缩的学生,想起老师不在时学生的那种自由自在的神情,一个念头在我心中产生了。
从那以后,我每天总会用微笑面对每一位学生。课上从不吝啬赞美之词,及时给学生以鼓励;放学后,即便是自己工作再忙,也要放下手中的活儿与学生道别。我觉得我在学生面前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
时间长了,我发现自己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那样的平等和谐。更让我惊奇的是学生与学生之间也是那样的礼貌、谦让,每一个学生都拥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他们对老师更是充满融融的爱意。
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业。只要有爱,人与人之间将会达到和谐圆满,师生之间将会达到互敬互爱。
在校园这块净土里,我们要不断地撒播爱的种子,更重要的是,要让爱在这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