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在大多数老师们的教书生涯中,虽然辛苦,虽然清贫,虽然也有过急躁,彷徨,甚至想放弃,但人是懂感情的,一往情深精诚所至,一心一意顽石开,爱心所至,情感所至,必将春风化雨暖人心。他们依然。
初初踏上三尺教台,老师们往往带着一颗为学生服务的心,就像一个大姐姐大哥哥一样嘘寒问暖,不仅关注他们的学习,也关注他们的生活。课堂上,当看着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课外,当学生用崇拜的眼神期待着他们的解答;节日来临,一张张饱蘸着学生敬意的贺卡塞满他们的抽屉。内心的澎湃心情,将会是多么的无以言表。于是,教师们逐渐地重新领会了教师职业的崇高和重要!
作为教师,在学校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知识的引导者,又是学生的知心人,更要像慈爱的母亲那样去关心他们,在学生幼小的心里母爱是一缕阳光,让他们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般的温暖,让他们的灵魂即使遇到电闪雷鸣依然仁厚宽广。对于走了弯路的学生更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改正错误,从而重识成功之路。
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需要“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爱因斯坦说过:“爱,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用自己的爱心来打动学生,感化他们的心灵。
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珍藏着一份信念鼓励你走向成功。因为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腾冷漠的生命,才能裸露许多灵魂,以及在长长的黑夜袭来时也有耐心期待天光。也许时日久了,部分教师已然不再记得最初选择教师职业的原因,但是,这些亲爱的学生们,他们的期盼给了教师们激情;他们的仰慕给了教师们信心;他们的怀念让教师们甘守清贫,并让教师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就某种程度而言,学生与教师互相给予力量,使大家可以坚持理想,坚持信念,继续走下去的力量。
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那是去年春季,有位教师因外出学习出门几天,当他风尘仆仆跨进学校大门时,被正在课间休息的学生见到,于是学生高喊起来:“X老师回来了”,喊声未落,早已有七八个跑下了教学楼来到了转眼到了眼前,最难以忘记的是有同学竟拉着那位教师的手一连说了三次:“X老师,你终于回来了„„”后来该位老师回忆起来,那一刻,尽管当时囊中空空,他却感觉自己是天下最富有的人。学生的承认那是无价之宝啊!是呀,天底下还有比得到学生发自肺腑的感激和赞美更叫人快乐的吗?生病初愈跨进教室,讲桌上常多了一束不知名的鲜花,中间字条“祝你健康”比鲜花还耀眼;教师节,学生的贺卡飘至案头,当看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师育我情”的时候,教师们都顿觉是教师职业升华了自己的生活,铸造了自己的信念,也让自己享受到了更高层次的幸福。春节之际,热线两端总连接着师生的祝福与牵挂,一句句诚挚的祝福,一声声关切的问候,无不滋润着教师们的心田。你说这莫大的欣慰,除了教师,哪一种行业的人还能享受,这教书育人桃李芬芳时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除了教师,哪一种行业的人能有体会„„
曾经在《读者》上看到过一幅图片:一群人站在一个人的肩膀上,伸出双手擎着天。旁边有一行小字:你能猜出最下面的这个人是谁吗?有人说是含辛茹苦无怨无悔抚养我们的父母;有人说是呕心沥血在实验室里白了头发的科学家;有人甚至以为是我们日理万机的总书记、是我们可敬可爱的温总理„„答案揭示的时候,人们看着“教师”两个字——沉默了!
作为教育者,他们已经习惯了默默的站在最底层,习惯了让学生踩着他们的肩膀撑天,习惯了让自己作为根——成就桃李满园,习惯了让自己化作烛——泪尽光明满天。黎明的晨星伴着他们朝气蓬勃的背影,把一份永恒的关爱化作学生耳畔热和的叮咛;中午的骄阳目睹教师们汗流浃背的身形,用他们的不知倦怠批改出孩子们没有错误的明天;黄昏的微风与教师们一起携手真诚,化作春雨滋润孩子的心田——默默无声。倦怠了,他们没有休息,可校园内学生们一个个期盼的样子燃起了他们为人师的斗志!生病了,他们咬牙坚持,可课堂上
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染得他们双颊绯红!教师们知道一块地只有种上幼苗才不会长草,于是,他们勤耕不辍,在孩子们心灵的庄园植树栽花;他们知道盐只有放到汤里才不会难以下咽,还能让汤美味无比,于是,他们化枯燥的教育于和风细雨,在孩子们心灵的天空悄然飘下,潜移默化!人累了,眼花了,腰弯了,教师们却仍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当然,教学生活中并不完全是一些动听的乐音,有时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它甚至会使你心灰意冷。记得有一年,我接手了一个全校有名的“落后班”,而且是毕业班。由于学生受到的家庭影响各不相同,多数学生学习基础薄弱,行为习惯差。这种安排大出我的意料之外,几年不教毕业班,让我对与大孩子的交往有些不知所措。想了又想,觉得还是多些宽容和信任,多说服教育,少批评指责。我的“理解教育”被调皮学生错以为教师的软弱,想尽办法兴风作浪,起初的我疲于应对。面对这样一群让人不省心的孩子,我决定改变教育方法。并没有一开始就是坏学生的孩子,每一个学生学坏都会有一个过程。通过了解,我开始对每位学生有针对性的下手。从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给予他们最全面的帮助。此后,我利用课余时间一次又一次寻访了“特殊”孩子们的家长,和他们谈心、聊天,交流孩子的点滴进步。事实证明这种全心全意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用自己的爱心来打动学生的做法,感化了他们的心灵。只要坚持着用心抚触学生的心灵,用耳朵聆听学生的呼声,用眼睛迎接学生的笑脸,用嘴巴和学生沟通„„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
任凭岁月更替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会同教师队伍的各位同仁一样依然会坚守在人民教师这个职业,继续把自己镶嵌在平凡与崇高的职业之中,默默燃亮自己,为学生擎起希望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