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骄傲
——写给“专接本”的同学们
教务处:何 苹
时光时光慢些吧,{你是我的骄傲,和你度过一辈子是我的荣耀,,}.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父亲》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阴
电话铃突然响起,一个略显急躁的声音传来:“你好,我的孩子正在接读本科,请问现在能不能申请毕业?”
我说:“您好,我来查一下,过会我回电话给您。”
停下手头的工作,我便打开“专接本”管理系统,查阅后,回电话给他:“您的小孩还有一门没有通过,现在可以报考,您让孩子赶紧联系一下班主任,不要错过报名了。”
“哦,这样?好的,谢谢。”带着失望的语气,电话被挂断了。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晴
他再次来电话:“您好,我的儿子因为工作需要,想拿学位证,请问需要什么条件?”
我说:“您好。会计专业学位课程平均分和英语(二)的分数都需要70分以上,论文成绩良好,就达到学位申请条件了。您的孩子学位课程均分差几分,可以让他将分数偏低的课程重新报考,努力一下。”
“嗯,这个是需要的。谢谢老师了。”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晴
电话中,一个响亮的声音传来:“何老师您好。我的儿子,他真的很努力,重新报考的那门课通过了,分数还蛮高的。请问什么时间能申请毕业?”
我好像能感觉到他的眉开眼笑,也开心的对他说:“过几天就能申请,您可以关照学生先准备好资料,等通知下来就可以过来作申请。”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阴
他拎着泛黄的公文包,风尘仆仆的站在我面前,黝黑的脸上冒着细密的汗珠,但是泛亮的眼光正在传递他的喜悦:他的儿子终于要本科毕业了!
他小心翼翼地拿出包裹证书资料的塑料袋,按照程序提示,整理好资料、写自我鉴定、签名,我一步一步仔细的做好系统毕业申请,同时轻语回复他的细琐提问。
临了,他还是充满歉意说:“何老师,不好意思,儿子正在准备地方上的事业单位考试,没办法自己来办理,感谢您这么帮忙了。”
我微微笑:“真的没关系,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您为您的儿子付出太多了。祝福您的孩子一切顺利。”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阴
上午,我告知班主任:学生可以领取毕业证书、办理学位申请了。 中午12:40左右,我再次等到这位可爱的家长,乍寒未暖的天气,他却敞开棉衣,不停地用手揩脸上的汗滴。“何老师,孩子已经在工作,不想让他耽误工作,您看能不能先给我办理,我还要赶兴化的车回去。耽误您休息,实在很抱歉!”
我倒了杯温水,让他坐下休息。因为寒假前已经做了证书领取信息核对,所以他来领取证书便简化了很多。拿到证书,填写“学位申请表”,复印资料,办理好学位申请,他便急冲冲的离开了。
他在车上给我发来短信:感谢何老师。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晴
“何老师,我来拿一下儿子的学位证书!”喜悦的声音在我的办公桌左方响起。
我转过身,其实不转身,便也知道他来了,他的情绪似乎真的能感染我。“好的,恭喜恭喜!接本的学生能拿学位证确实不简单的,今年会计专业毕业了16个,只有6个人申请到学位。您孩子真的努力了!”
“是啊,小孩自己确实努力过了。像我们那边不拿学位,没办法找到好点单位,我们想让小孩找个稳定点的工作,努力也是应该的。”他讲着儿子的点滴,满是骄傲的口吻,内心的兴奋完全显现在他泛着红光的脸庞上。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晴
“何老师,单位上需要就业推荐表,这个在哪里弄?”
“如果单位需要就业推荐表,需要填写表格,拿到本科院校去盖章。这样,我发个表格给您孩子,让他填好传给我,我来尽快办一下。”
“好咧,真是太谢谢您了。”{你是我的骄傲,和你度过一辈子是我的荣耀,,}.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晴
“何老师,孩子单位上还需要报到证呢。这个报到证能尽快办理
吗?”
“报到证需要到教育厅去办理,需要带毕业证书复印件和单位协议。我们集中办理是在六月底。”
“我这个比较急呢,我自己去办行不行呢?”
“可以的。但是需要我们就业老师在系统中做一下材料,您再过去办理。”
“这样好,麻烦你了。请帮我们尽快做一下,我明天就去。单位要得急,我这两天就要将这事办理好!”
后来,由于政策原因,教育厅的老师起初不办理,这位可敬、可爱的家长,站在教育厅那边硬生生磨了几个小时,加上学校主管就业工作的同事的沟通,最终成功办理了报到证。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晴
最后一次离开,他神采奕奕的对我说:“如果学校给毕业学生拍学士照,请您一定要通知我们,让孩子的梦想更完美一点!”{你是我的骄傲,和你度过一辈子是我的荣耀,,}.
我笑着说:“一定!”
他是2011级专接本会计班蔡亚权同学的父亲——蔡鹏洋先生。 我是教务处主管“专接本”工作的老师——何苹。
蔡先生在给学校的感谢信中写道:四年的大学生活,学校不仅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而且教导孩子如何独立生活,为孩子步入社会提供些许经验,帮助孩子蜕变,完成了孩子的梦想,获得南京财经大学毕业文凭和学位证书。
我想对所有“专接本”的同学说:天地万物都有存在这世上的意义,没有一个人有放弃的权利。你们都承载着父母和学校的骄傲、荣耀!父母和老师,都希望你们获得成功,走得顺畅,都愿意为你们的成功尽自己所能。
但是,同学们,你会对父母和老师,说些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