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骄傲
儿子史蒂芬从寄宿中学回来,如同一片被风吹皱的秋叶,看上去无精打采。晚餐只象征性地吃了一点儿,就轻轻放下刀叉,默默地躲到卧室去了。
史蒂芬是遗腹子。因为从小没有父亲的缘故,史蒂芬自小非常懂事,极少给母亲克里斯汀惹事。他性格隐忍宽容,与人交往从不斤斤计较。然而,今天他到底怎么了?
这时,电话铃响了,学校董事会让克里斯汀去一趟。
克里斯汀惴惴不安地问:“请问是什么事?”那端冷冷地答:“史蒂芬惹祸了,他没告诉你吗?”
原来,周五的“社会科学”课上,有同学在教室的门楣上放了一只装满颜料的气球,接下来,不知情的老师推门而入时,事先准备好的注射器针头恰巧刺破了气球……
史蒂芬是作为目击者被牵连进去的。看到的人不止他一个,但不知何故,师生委员会只对史蒂芬进行轮番轰炸。他们告诉史蒂芬,如果他不说出恶作剧的制造者,那么很遗憾,他只能被开除学籍。
面对董事会的逼问,史蒂芬始终只回答四个字:“无可奉告。”他对母亲说:“妈妈,如果是我做的。我一定会站出来承认,但那是别人做的。如果我说出那些人的名字,就是背叛,就是告密。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
克里斯汀问:“他们是你的朋友吗?”
史蒂芬摇摇头,略略苦笑道:“恰恰相反,平时,他们常常取笑我,说我是没有爸爸保护的可怜的家伙。”
克里斯汀又问:“既然这样,你为什么不说出他们呢?这不怪你,是他们做了错事。” 史蒂芬再次摇头,目光坚定地说:“妈妈,无论对还是错,都是他们的事。但是,是否一定要做个出卖别人的人,却是我自己的事。我不想做那样的人。”’
克里斯汀的心软软地动了一下,她拍了拍他的肩,说:“我去一趟学校。”
史蒂芬轻轻地与母亲拥抱了一下,说:“谢谢你,亲爱的妈妈。”
望着准备出门的母亲,史蒂芬又说:“校长还做出承诺,如果我说出那些人的名字。他将保送我上牛津大学。”
克里斯汀转过身,微笑着望着他。正欲关门,她听到了史蒂芬怯怯的声音:“如果我被开除了,你能帮我办理转学手续吗?”
克里斯汀擦了擦眼角溢出的泪,语气铿锵地答:“当然,亲爱的!不过,我想,你一定还能在这所学校继续就读。另外,宝贝,妈妈想对你说,你是我的骄傲!”
史蒂芬笑了。
克里斯汀找到校长。半小时后,她昂首挺胸地走了出来。
第二天,师生委员会宣布,作为目击者,史蒂芬不需再为此事负责。{你是我的骄傲,和你度过一辈子是我的荣耀,,}.
史蒂芬没有为了自己的前程出卖同学,这是非常可贵的勇气,他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了只有极少数人才走的那条道路,母亲恳请学校董事会:“请让他,一直是一个母亲、一所学校的骄傲,好吗?”
听完母亲的叙述,史蒂芬紧紧地与母亲拥抱在一起,他俯在母亲耳边,自豪而感动地说:“妈妈,知道吗?你也是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