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我上哪去找,像你这么好?
——题记
当夜的黑幕笼罩在身边,当四周只剩台灯的光在纸上跳跃,当思绪又回到从前,这么远,那么近,又到愚人节,对于一个叫做荣迷的群体而言,你可知这是一个不同的日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试图去了解他,热·情演唱会上,他穿着纯白的睡袍,在蓝色聚光灯下,全身散发着一种忧郁的气质,镜头一点点推进,棱角分明的脸庞愈加清晰,他昂着头,高唱:“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就是那一刻,注定我心生仰慕与尊敬,注定这会是一生的向往与追逐。他是哥哥,他是张国荣。
在这个明星众多,巨星闪耀的时代,你问我为什么会喜欢张国荣,那我告诉你,我遇见了,便爱上了。你在被时代的潮流往前推,我也在无穷的思念沟壑勇敢前行,只不过你一直走,遇见了太多明星,而我只是一不小心转身遇见了张国荣,便注定了一辈子。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慢慢去了解,越发觉得这个人有着无穷的人格魅力,他远不止一个明星那么简单,于我而言,他是一个标榜,立在我心中,让我挣扎在纷乱社会中动荡不安的心享有一份安定——他的存在告诉我,何谓真善美,何谓对待人生的正确态度。
还记得哥哥曾经在89年告别歌坛的演唱会上眼中带着泪花问歌迷们:“你们会不会很快就不记得我了? 我不是一个贪心的人。 我只希望你们如果有朋友问,在八十年代,香港歌星有哪几位的时候,你们随便提我一下,我就很满足了,我会好好去运用你们给我的一切!”看到这句话,眼睛湿湿的却终不肯落下泪来,因为我要在心中这样坚定的说:永不相忘!记得哥哥还说:“没错,名和利是可以自己争取的,但一个人的„心‟是无价的。我是个很容易交心的人,就算是第一次见面,我也可以跟你讲心事,所以我很害怕被人出卖,尤其是当我真心对你的时候,这比失去了名和利来的更痛苦,我只和我喜欢的人交朋友。”这是哥哥的“真”,是一个人最难能可贵的地方,让我不得不珍惜。
记得一年香港沙士肆虐的时候,一个孕妇在街上晕倒,周围的人都争先恐后地逃开,只有一个大明星扶起她入店休息并通知她老公还叫保安照顾她..... 跨越97演唱会,哥哥一生最重要的演唱会之一 ,他是第一位在演唱会上发起慈善募捐的人,为儿童癌症基金募捐一百万港币,同时自己也捐出一百万港币。哥哥在对日本发行的写真集中,整本的中国情怀,说是写真,倒更像是本祖国风景写真。他虔诚地将自己融入了祖国的一草一木之间,他为写真命名为《庆》。庆祝「热·情演唱会」国内巡演成功、祝福中
国国运昌盛!这是哥哥的“善”,就像他笑起来的时候,一个纯真阳光的大男孩。
说到“美”,有谁知到:《英雄本色》中他饰演的阿杰一拳击碎镜子时,那鲜血淋漓伤口是真的;《新上海滩》中需要许文强在火堆里烧断手上的绳子,哥哥(张国荣)手上的火是真的;《烟飞烟灭》片中他饰演的角色的儿子患了癌症需要输血,他躺在病床上,从他的手臂上抽的那一针管血是真的…犹记《霸王别姬》中蝶衣戒烟一节,第一次拍完陈凯歌导演就说可以了,哥哥不满意,要重拍。连续拍了几次之后,他砸玻璃砸得太狠结果把手指削去一块肉,大家都很紧张,他笑着说没关系,这一回终于拍好了…这些只是为了拍出来的能更加真实。这就是哥哥的“美”,他总是那么执著的追求完美,执著到让人心口发疼。我敬佩他,因为换了我是做不到的,我所能做到的只是当我偷懒的时候,想起他,然后继续奋笔疾书,不管多辛苦,因为我要对得起这份喜欢!
“不疯魔,不成活”这是《霸王别姬》里形容哥哥所演角色程蝶衣的一句台词,用来说哥哥本人也在适合不过。拍电影,他都似是和电影的角色融为一体,让人误以为那是他本人的化身;唱歌,他会为自己的每首歌设想一段相应的故事情节,认为这样才唱得出真情实感。香港电台曾一度警告大众不要在深夜独自听张国荣的慢歌,感染性太强。不疯魔不成活,也许对于人生的事事,我们都应该秉承这种信念:用心,方活。
哥哥你知道吗?每当我学习上遭遇瓶颈时,总会看你的照片:你穿红色衬衫在舞台上光彩照人的模样;你黯然神伤的一个剪影;你调皮时做鬼脸的萌态……我告诉自己,你是我仰望的对象,你也是历经十年的煎熬才有了后来的傲人。我知道前面的路很艰难,但是有你在,你像是一盏启明灯,告诉我应该如何待人接物。你努力,你禀性纯良,你风度翩翩,你才华横溢,最难能可贵的是你始终放低你自己。我多遗憾,我错过了你的鼎盛年华,在你大放光彩的时候,我是懵懂幼童。
夜半歌声渺,人间道路微。浮生如梦转头非。当爱已成往事,独自化蝶飞。 倩女幽魂在,听风继续吹。绝代芳华有余悲。侬本多情,恨与世俗违。岁岁愚人时节,思量万千回。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蓦然回首原来你一直在我心底;风里笑着风里唱,纵是苦涩感激天意碰着你————愿君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