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和妈妈去华联百货,到火车站时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孩在路边乞讨,她面前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我需要两块钱回家,请大家发发慈悲吧!”
我看来来往往的行人,心中一颤:竟没有一个过往的行人给这个女孩钱!妈妈拉了拉我,说:“这个女孩肯定是骗人的,你瞧!”我仔细打量了这个女孩,马上改变了我之前的看法:这个女孩脸长得挺清秀的,衣服挺干净的,而且又没有残疾,为什么不去劳动挣钱呢?她看上去也有十八十九多岁了,也成年啦!她完全可以去劳动挣钱的。她就是懒啊!我忽然想起前些天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某些中学生在中山路乞讨,他们手脚健全,但却不愿劳动,说是要去找同学,但在记者要帮他们打电话时,他们却拒绝了。这说明了他们在骗人。这时,妈妈叫我回头看,我一看心中又一颤:有两个中学生给那个女孩钱!难道她们没有发现这个女孩是个身体健全、可以劳动的人吗?她们没有发现这个女孩是个骗子吗?唉!
挣得自己的尊严,不应该在街头毫无尊严地向过路人乞讨。我想起上学期我们语文课本学过的课文:《为了他的尊严》中,女主人帮助独臂乞丐找回自己的尊严。文中的乞丐可是缺了一只手臂啊!但现实生活中的乞丐可是双手健全的啊!!连独臂的乞丐都能找回自己的尊严,为什么,双手健全的乞丐不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