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沃莫拉莱斯艾玛对77国集团和中国的讲话》
埃沃·莫拉莱斯·艾玛对77国集团和中国的讲话
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大家分享4月20日至22日在玻利维亚科恰班巴市召开的第一届气候变化和地球母亲权利的世界人民大会的成果。
之所以召开这次会议,是因为在哥本哈根的会议上没有倾听和重视世界各国人民的声音,同样也没有尊重与会国家的共识。
这次会议有35352位参与者,其中,9254人是运动代表团和来自140个国家和五大洲的社会组织。这项活动还有来自56个政府代表团参加。
会议的辩论分成17个工作组。 在第一届大会上17个工作组通过讨论,总结并一致通过了一份命名为“人民协议”的协议,在这些会议文件资料中,我想对“地球母亲权利的世界宣言”着重说明。
我们多民族玻利维亚国,4月26日正式提出这些结论,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一个技术方案进入谈判过程。
玻利维亚多民族国政府召开这次会议,是因为发达国家对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中建立减少关于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质性的承诺并没有履行。
如果这些国家尊重京都议定书,并同意在其境内大幅减少排放,科恰班巴会议也就没有必要召开。
我深信,只有世界人民的广泛参与,77国集团和中国的团结,才能保证在墨西哥坎昆的会议有一个积极的结果。
我们77国集团加中国130个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没有太多影响,却是受全球变暖最严重的国家。我们代表着占大约世界人口80%的联合国组织构成的三分之二的国家。在我们的手中拯救着人类和地球的未来,倾听和尊重我们人民的呼声。
所以我来到这里就是要和77国集团及中国一起分享。
我们都知道77国集团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有着巨大差异。多样化的统一就是我们的力量。我知道在我们集团内存在不同的标准,但也同时知道,当我们意见统一时,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这就是团结的沙丁鱼面对鲨鱼的力量。它发生在四月九日到十一日在波恩举行的最后一次气候变化会议上。我们艰难地达成协议,但是一旦我们取得了77国集团和中国的共识,其他发达国家也会不得不加入我们的共识。
接下来,我想强调77国集团和中国与关于气候变化和地球母亲权利的世界人民大会的衔接的汇合点。
第一个汇合点:必须维护和实现京都议定书。也就是说,发达国家需要做出重大的承诺及在京都议定书的框架内减少国内温室气体排放。
77国集团加中国,没有人提出清算或稀释京都议定书。附件一中的国家都承认历史上造成温室气体排放量负有责任,应履行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条约的承诺和义务。
气候变化及地球母亲世界人民大会要求要求发达国家按照京都议定书第二期1990年的水平,在其国境内减少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基础上的50%。
目前,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充其量只是达到了1990年水平的2%的减少量。
科恰班巴会议没有建议在没有一个全球目标方向和一个国家和其它发达国家之间没有力量比较的地方,自愿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来取代京议定书的方法。
人民协议规定:“美国作为唯一的附件1的地球上的国家没有批准京都议定书,担负着对世界各国人民的重大责任,应当批准该文件,并承诺尊重和遵守在整个经济发展水平的减排目标。”
第二个汇合点:这次世界人民大会和77国集团及中国之间,为了温度能稳定升高在一个1.5 到1摄氏度的范围内,需要发达国家提高减排的可能性。
我们在座的发展中国家都意识到,温度升高将对提供粮食,沿海地区,冰川和非洲地区带来严重后果。在这里的77国集团和中国决心避免一个海洋岛国下降消失。
第三个汇合点:77国集团之间的会议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债务问题。气候变化世界人民大会花费大量时间讨论这个概念,气候债务有以下组成:
第一部分是还给已被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占领的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大气空间,。发达国家应实行大气非殖民化的气氛,根据人口规模,让所有国家的大气空间得到公平分配。
第二部分是由于气候变化,被迫移民的人数已达到5千万人,并可能到2050年之前增加至2亿至10亿人的债务。发达国家导致了气候变化,为了履行这些债务,必须开放其边界接受被影响的移民。像亚利桑那州的移民政策或从欧洲联盟直接遣返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第三部分是与我们母亲地球的债务问题。因为这不仅影响人类和发展中国家,而且还有大自然。为了履行这项债务,第一届人民大会认为有必要在这里讨论在联合国设立人类与大自然的地球母亲的权利宣言的建议,并认识到全人类的义务和限制人类的一些活动来保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