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祖屋变迁记》
我家祖屋变迁记
上世纪三十年代末, 我祖父举家从原籍昌邑流河镇迁至青岛,在青岛海泊村购得房产一栋;四进房,五个院,房屋四十余间,建筑面积四百余平方,占地约两亩;前后两个门牌:前门是海泊村156号,后门是海泊村117号。
当时青岛房价奇贵,我祖父没有那么多钱,只好借亲戚黄某某(我二祖母的父亲)四分之一房款;借高利贷主徐俊堂、徐崇福各四分之一房款,自筹四分之一房款。
我祖父、母,曾祖母住一进院正房(北屋)东三间;我三祖父、母住西头两间;我二祖父、母住二进院正房(北屋)东三间,及东厢屋三间;西头三间由我姑姑们居住;我父母住二进院西厢屋三间。 另外我祖父占用三进院六间北屋按了六台织布机;我三祖父占用四进院北屋六间开了一家‘铁器加工厂’,后来,他又把原先的房屋拆了,翻建成一间大屋(车间),后院也是他占用。其余房子对外出租。
临近解放,徐俊堂、徐崇福眼见新政府要接管政权,怕实施的政策会使他们受到损害,要我祖父还贷。我祖父拿不出那么多钱,只好央求我三祖父出钱还贷,并允诺‘房契地契’由我三祖父保管。我三祖父答应我祖父,但只购回二徐之一股,剩下那一股,由我祖父慢慢还。
1 1955年公私合营,我祖父所占用三进院正屋六间及其设备,合营进了青岛棉织七厂;我三祖父所占用的四进院改建的大厂房及其设备合营进了青岛自行车厂。1957年城市房屋改造,工作组为了尽其可能的‘剥夺剥夺者’、
不惜违背政策条文,把我家、我祖父母家、我二祖母家、所居住房一并合进‘出租房’,凑齐‘200’平米,给予没收。我祖父所购得的所有房产,此后只给留下两间,一间归属我曾祖母,一间归属我三祖父。此后,我家一直缴纳房租。我祖父母死后,我父亲继续‘承租’我祖父母所住房屋。
1 1976年,我父亲退休,把房屋分成两块承租:一进院我祖父先前居住北屋三间,建筑面积四十七平米,由我承租,缴纳房租;我弟弟承租我父亲先前居住的二进院西厢屋(翻建)两间。
上世纪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轰轰烈烈的‘落实政策’开始了。我父亲就我家的房子被没收写‘人民来信’给青岛日报社,认为:政策规定‘自住房’一律不得没收。工作组给予没收,违反了政策,请求给予改正。青岛日报社将我父亲的信转给青岛房管局落实政策办公室,经四方房办有关人员调查查证,我家被没收房子属于错改,应予纠正,不久正式发文发还了,我祖父、我父亲、我二祖母所居住的房屋。
由于我父亲名下的房屋曾在七十年代初翻建,我祖父名下的房屋也在六十年代进行过大修,房产局用我们缴纳的‘房租’相抵仍不够,文件规定我父亲需缴纳800元。我父亲拿着钱到房产局办理相关手续,房管局同志说‘需要到公证处公证以后’才给予办理。我父亲到公证处办理公证,可公证处要求我父亲征得我姑姑们的签字,方能给予公正。
由于我祖父在文革期间自杀,引得我姑姑们十分‘痛恨’我父亲,她们有意忽视当时政治氛围的巨大压力,以及我祖父退休工资被削至二十四元等因素,
诋毁、夸大、诬赖我父亲‘不孝’,惹得我父亲大怒,引起双方大打出手,骨肉情深化为乌有,自此成了陌路人,几十年不来往。这字咋签?我父亲自持争取返还的仅仅是‘自住房’,而不是遗产,遗产部分应该是除自住房、工厂用房以外的被没收的房产,按照当时的文件规定:出租房不到200米不予没收,既然现在自住房已经发还,所剩房屋面积已不到200平米,没收为国有,与法无据。如此据理力争多年,最终还是不了了之。有人劝我父亲给公证处韩主任送点钱,我正直的父亲坚决不干!
房产证没办下来,房屋归属没走完程序,使我家‘私房权属利益’大大缩水!我父亲重新分配‘房产’的计划搁浅:我们兄弟、姊妹六个,本来都可以成为‘房主’的。
虽然没有走完程序,但房屋的私房性质定了,我父亲在我家一进院南面又盖了两间南屋,建筑面积四十多平米;后来我结婚加盖了一间五个多平米的厨房,自此我家所居住房屋总面积113平米。
九十年代初,我二哥从三线工厂调回青岛,单位不解决住房,就把户口落在了我弟弟的户口本上,后来,大哥的儿子的户口也迁了进去,我弟弟户口上一共六口(我二哥四口、我弟弟、我大哥的儿子);我八六年结婚分户,我女儿90年出生;我父母俩人一个户口;共计五户、仨户口本、十一人,人均居住面积十平米以上。
1993年,市政府成立海泊村两岸改造指挥部,动员拆迁,散发了很多宣传材料,介绍了相关政策,比如:不低于现居住条件,私房优惠,人均使用面
积不低于十平米等等。从政策宣传来看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从公平交易原则来说,我们应该获得比较好的待遇。另外,尽管那个时候社会已经呈现很多不正之风,我们还是比较相信政府行为,认定政府行为还是靠谱的。所以我家在未经动员的情况下,积极配合政府实施两岸建设工程,与拆迁方签订了‘拆迁协议’。
协议签订之时,有一个小小的协商:拆迁方提出方案,给我家‘两个套三,一个套二’,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三口家以上就分套三,祖孙三代的面积要大一些,就是所谓大套三,我二哥俩孩子,应该分套三;我是一家三口,我的年龄也比较大,低层的大一些的套二应该是没问题;剩下我父母弟弟侄子四人,老少三代,分大套三没问题。这是普遍待遇,如果考虑到我家是私房,面积又大,人均面积不低于十平米这些因素,理应给更好的待遇。我父母因为我三哥还在外地!每当回来过年探亲总是要住在父母家里,所以,我父母与我弟弟商量,他们三人做一个组合,能够分个大套二;剩下我侄子那就分个套一结婚房。于是我们就把我家里的要求提了出来,这个要求合情合理,半点都不过分!负责签协议的爽口答应:把一个套三改成一个套二、一个套一,此后我们就等着住新房了。
不料,到了九七年分下房来,却是一个带厅的套二,一个不带厅的套二,而且是个‘七楼’!不光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满厂同事没有不感到意外的!我祖父的工厂用房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分给了职工当宿舍,每家也就是十几平米,三口家的他们都分得了‘带厅的套二’,而且不是七楼。一个姓尤的同事,他是顶替他父亲置换户口上来的!为了给他父亲养老有地方住,经过与
安置办商议,把分给他的低层套二换成了七楼套三,也就是说七楼套三相当于低层的套二,七楼的套二不就相当于低层套一了?我拿着‘入住协议’去找指挥部负责同志问问:‘这样不公平的分房结果是怎么出来的’?当时的一个副总指挥姓吴的接待了我,当他拿着我的‘分房协议’看了半天,支吾了半天,最终寻到了一个理由:我们不是分给你的,我们是分给房主的,房主让你住哪里与我们不相干。这算个理由吗?这是个什么理由?我再三追问,他就是咬住这个理由。我只好对他说:如果你坚持这样,我就只能先把房子退了。(因为我早就交了8000预付款),他给我出具了‘纸条’,让出纳把我预付的款项退给我。交易因一方存有‘欺诈’行为而中止。
后来,物业派员工上门来收房租,我拒交。把情况给他们说了,要他们带话给其领导,希望能够引起领导重视,并给予公平的结果。他们都知道他们内部混乱贪污腐败的情况,也确实感到如此对我十分不公。回去就把我的情况对领导反映了,末后一个领导找到我,对我说‘你再不交房租,我们只好起诉你!’我说:‘我找你们领导你们领导不理我,现在我是有理没地方说上!可谓‘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我希望你们赶快起诉我,或许在法庭上我的合法权利会得到重视,我应享有的权益会得到保障。
此后就一直等了这十几年,起诉告知书还是没见!我也年近花甲了,腿疼了,爬不了楼了!借此‘厕所漏水’事件,顺便说明一下情况,也借问一下贵方领导:为什么还不起诉?将如何处理此事?还要继续拖下去吗?